全部

山东机构改革中成立的大数据局,2019年落实了这些公开承诺事项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1-04 09:11:01

鲁网1月4日讯 年初,省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公开承诺事项共11项。一年来,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每周调度工作进展,盯紧靠上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目前,各承诺项事项均圆满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事项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过硬党组织,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情况:阶段性工作圆满完成,长期坚持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及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国家大数据战略等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在抓实抓细、深化拓展、巩固成效上持续用力,取得了预期效果。高标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所有党支部均达到先进党支部标准,其中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率先建成过硬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梳理业务工作中的风险点,针对信息化项目评审、招标、建设等重点领域,梳理出风险点22个,建立防控措施51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事项2:组织编制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高标准推进数字山东建设。

落实情况:完成。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细化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年度推进《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任务落实。一年来,数字山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事项3:组织制定和落实促进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

落实情况:完成。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牵头起草了《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从加大要素供给、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资金扶持等5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大力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同时,研究出台《山东省数据中心用电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对补贴条件、标准、程序和资金管理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支持数据中心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事项4: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突出抓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一次办好”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落实情况:完成。按照国家试点要求,扎实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初步实现全省一个平台对外提供服务,并实现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按时完成国家试点工作任务。持续完善省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全面支撑依申请办理事项集中运行。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支撑能力基本建成,初步实现共性应用集约化、统一化。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围绕高频服务事项实施流程再造,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比如,建设企业开办/注销“一窗通”系统,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五个环节并行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事项5:开展全省云、网整合攻坚行动,推动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分期分批组织开展主题信息资源库和通用业务数据库建设,进一步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落实情况:完成。组织开展云上大整合、网络大统一、数据大汇聚三大攻坚行动,创新开展“数聚赋能”行动,进一步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一是统“云”。大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省级实现“应上尽上”,市级上云率达到94%以上。二是并“网”。省直部门专网专线实现“应整尽整”,全省政务网络实现对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有效覆盖。三是聚“数”。着力构建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政务数据资源体系。人口、法人单位等6大基础库汇聚各类数据20.67亿条,较年初增长近5倍。首批12个主题库已基本建成,汇聚数据6.9亿条。专题库、通用业务库建设和历史数据电子化工作有序推进。

事项6:推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推动出台《山东省电子政务和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

落实情况:完成。为规范全省电子政务建设与发展,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提高政府服务与管理能力,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山东省电子政务和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以省政府令形式印发实施。

事项7:开展数字产业培育“六个一”行动,积极培育新兴业态。

落实情况:完成。一是制定“一个意见”。研究出台《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强化有效政策供给,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二是打造“一批园区”。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方案》,启动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20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和10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三是建设“一个数据交易机构”。会同省国资委、省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推动成立山东数据交易公司,并会同上海、江苏、安徽数据交易机构,组建华东数据联盟,促进数据流通、融合创新。四是举办“一系列活动”。参与举办济南国际信博会、潍坊智能物联网大会等展会活动,指导举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齐鲁行等系列活动,加大对我省数字经济政策、环境和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五是建立“一支基金”。积极推动云海大数据新动能基金落地,基金认缴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认缴规模50亿元,重点投资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六是成立“一个协会”。指导山东省计算中心等7家发起单位成立山东省数字经济协会,广泛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合力。

事项8:启动开展智慧城市、数字园区、数字社区达标创优行动。

落实情况:完成。出台《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方案》及建设标准(试行),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在全省分级分类分批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含智慧社区)。计划用三年时间,试点建设10个左右的设区市、30个左右的县(市、区),打造一批新型智慧城市样板。首批5个设区市、11个县(市、区)已开展试点。数字园区建设情况参见事项7。

事项9:推动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落实情况:完成。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启动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已完成系统主体功能建设,实现与国家系统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省共汇聚各类原始监管数据2000余万条,为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打下了基础。

事项10:全面推广应用“爱山东”APP,实现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掌上查、掌上办”。

落实情况:完成。持续优化提升“爱山东”APP,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全年完成7次版本升级,重点推进服务应用接入,改进用户体验。开设16市分厅,形成省级统筹、16市共同参与的一体化建设管理体系。截至目前,“爱山东”APP实现1352项服务事项上线,其中省市两级前20位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掌上办理,实现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116类电子证照“亮证”应用,注册用户达到1136万。

事项11:高标准建设省数据大厅,将其打造成集宣传、科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落实情况:完成。对省数据大厅展示内容进行全新布置,增加大数据应用展示案例和前沿信息技术设备配备。依托数据大厅,会同省委党校开展实践教学,先后组织举办“大数据让生活更美好”“数聚党日启新程”“数说70年,国庆观巨变”等主题展。目前,省数据大厅已成为集宣传、展示、科普、体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来源:山东省大数据局 山东政事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十家单位入选国家级技能人才项目单位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文公布一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单位。其中,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详细]
大众网 2020-01-04

山东:动能转换,向“三年初见成效”加速迈进

为了早日实现“量子+”产业化应用,济南高新区量子谷发展中心副主任孟晨彦和同事们全国各地跑;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办公楼没建好...[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4

近30年来山东规划建设的最大水库完成投资99.6%

近日,在枣庄市庄里水库南岸的一块空地,枣庄市民张先生去山亭出差途经此处,特地停车欣赏水库风景 “去年路过这里时,还是一片繁忙的工地...[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4

济南:71项公安服务实现“刷脸办”“掌上办”

新华社济南1月3日电(记者王志)可在线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户籍证明”,破解了“开证明”难题;可在线生成个人名下身...[详细]
新华网 2020-01-04

青岛:买受人可申请银行贷款购买“法拍房”

新华社青岛1月3日电(记者张旭东)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部门3日启动“法拍贷”业务,今后买受人可通过银行...[详细]
新华网 2020-01-04

践行承诺狠抓落实 《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情况

省公安厅2019年8月22日,省公安厅参加了《问政山东》第二十五期直播问政,节目曝光问题整改及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如下 一、曝光问题...[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4

最牛搬家!一8000吨大楼平移24.45米!平移时还有人在里面办公

2019年12月30日上午10时15分,经过76个小时的紧张施工,济南大东环项目又一关键节点——商用混凝土拌和站办公楼平移工程顺利完成。顺利由原位...[详细]
光明网 2020-01-04

山东最新省属事业单位招聘来啦!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省旅游推广中心等省属事业单位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一)招聘岗位和...[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3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走进古柳中心中学开展急救培训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走进古柳中心中学开展急救培训。2019年12月27日,应莱阳古柳中心中学的邀请,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组织急救培训老师首次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3

济宁城际公交7月“上云”,服务乘客更加智能

1月3日,济宁交运集团与杭州数知梦·公交云签订战略合作,济宁城际城乡公交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近年来,济宁交运集团全面实现公交客运转型...[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3

泰安44个产品被评为山东优质品牌产品,8个项目被评为山东优质品牌服务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发布了2019年度山东优质品牌产品和2019年度山东优质品牌服务的公告名单。泰安市雷诺服饰、鲁普耐特、瑞福锂业等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3

全国首家!聊城市建筑行业有了应急转贷平台

1月3日,聊城市建筑业应急转贷平台启动大会召开,会议下发了《关于设立聊城市建筑业应急转贷平台的通知》,这是全国首家建筑业应急转贷平台...[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3

厉害了!泰山区社会治理获央视点赞

2019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平安中国2019》栏目介绍了泰山区社会治理工作经验,泰山区区委书记赵斌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平安中国2019...[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