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大拇指行动”仍在继续,市民巡访团走上街头为礼让司机点赞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张中 刘雅菲

2019-08-08 07:14:08

“你为行人驻足,我为你的礼让点赞。”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济南市文明办、济南交警推出“大拇指行动”,得到了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济南市民巡访团也成为“大拇指行动”的推广者,他们走上街头为让行司机点赞,为文明交通点赞。

7日上午,经十纬一路口,济南市民巡访团成员在团长辛安的带领下,为让行的司机点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 摄

7日上午10时,在团长辛安的带领下,市民巡访团成员来到经十纬一路口。此处每个路口两边的显示屏都滚动播放“车让人、人快走”和“文明守法、安全出行”的标语。在巡访团观察的两个小时内,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每辆车都主动礼让行人。巡访团的成员不禁为停车礼让行人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

“现在济南‘礼让斑马线’,在全国都树立了典范。”辛安骄傲地说,很多外地朋友来济南,在路口看到车辆纷纷礼让行人时,都既惊讶又羡慕。

近年来,济南文明出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群众有口皆碑,外地人也交口称赞。辛安表示,推广“大拇指行动”是双向的价值引导,不仅要倡导司机礼让行人,行人也应该对礼让司机有积极的回应。在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上,开始采取的一些措施确实占了一部分功劳,比如列入交通法规,从法律上予以支持,还有在路口安装抓拍设备等。“但是长时间潜移默化的影响,‘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很多司机的本能反应,不能小看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礼让一小步这代表着文明的巨大进步。”

在辛安看来,文明行为是需要呵护的,不能把司机礼让行人当作理所当然,如果行人能给司机积极的回应,微笑、点头、挥手、竖大拇指……都能给司机一种鼓舞。

司机和行人之间的简单互动,其实也塑造了一个良好的文明氛围。“在这种氛围里,我们城市的交通文明才能不断提升,这也是‘大拇指行动’的目的和意义。”辛安强调,每位市民都应该参与到“大拇指行动”中。“我作为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也是济南市民的一分子,愿意成为‘大拇指行动’的推广者,为城市文明助力。”

除了司机礼让行人自身也要改变

自济南创建文明城市后,济南交通文明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礼让斑马线”成为省城最亮丽的风景线。“车让人、人快走”成为济南街头常见的一幕。但市民巡访团成员发现仍然有个别不文明行为,这需要每位交通参与者共同参与维护交通文明。

“大街小巷、各个路口,我们发现基本上每辆机动车都会礼让行人。”辛安说,这反映了济南城市交通文明的进步,市民素质的提高,他为此感到骄傲。但平时出行,他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提升的地方,“在一些中小路口,还是会有个别行人闯红灯,另外,外卖小哥普遍车速较快,夜间还有极个别大货车、渣土车野蛮行驶。”

巡访团成员姬辉也表示,除了要求司机做到“礼让斑马线”,行人自身也要做出改变。“有的行人过马路时慢慢悠悠,玩着手机边说边笑。司机把时间让给行人,行人应该对司机表达尊重,过马路尽量快速通过,不要在斑马线上耽误太长时间,这才是对礼让司机最好的回应。”

“我握着方向盘时,我是司机,离了车辆,我就是行人。”巡访团成员陈化瑄表示,司机和行人都要懂得换位思考,按规则走好自己的路。

“‘礼让斑马线’首先是法律义务,然后才是行为美德。”辛安表示,无论是行人还是司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当人与人、人与车、车与车在路口不期而遇时,遵守规则、敬畏生命、各行其道、安全出行,才能不断提升交通文明。”

一个细节感受城市的温度

礼让行人、文明出行的一举一动,都是发生在瞬间,是偌大城市中的小细节。城市的文明,就是由这些细节构成,改变着对一座城市的印象。

去年9月,彭女士第一次来到济南,打算在这里找工作。“当时并没有完全决定要在济南落脚,但是一件小事改变了我。”彭女士回忆,到济南的第二天,她去黑虎泉玩,从黑虎泉到宽厚里的路上要过马路。马路上并没有信号灯,但是当她站到斑马线前,一辆车自觉地停在了她面前,看到她有些迟疑,车主还摆摆手让她先过。

“那一刻济南一下子吸引住了我,就是有种家乡的感觉,特别有温度。”彭女士说,在她此前生活的城市,过马路需要等着没有车,再赶紧过。“济南真美,济南人真好,也就决定留在这里了。”

说起文明出行,市民祝先生也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例子。“有一次我带着客户开车走在路上,遇到斑马线停车让行。客户一开始不知道我为何要停下,等我告诉他原因之后,他说这个人真不错。”祝先生说,他当时就说,其实济南大多数司机都会这样做的。“这样的细节,是城市形象的体现,我们作为市民,也会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呵护这座城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见习记者 任玉停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防范村干部“微腐败”?山东这俩地方有妙招

山东这俩地方有妙招在农村,村级集体资金监管是个老大难。8月8日,大众日报二版发文,报道了聊城市东昌府区通过建设村级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8

4小时雨中夜战!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接轨,正式并入高铁网

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接轨,正式并入高铁网8月8日凌晨0时30分,曲阜下起了雨,记者来到鲁南高铁曲阜东站附近施工现场,200多名建设者完全不顾...[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8

山东潍坊: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

山东潍坊: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在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一家拖欠银行贷款数亿元的企业,在被当地政府拉入社会信用黑名单后...[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9-08-08

50个新旧动能转换攻关课题立项!山东2亿资金支持

50个新旧动能转换攻关课题立项。课题项目名单显示,50个项目涵盖了11个产业[详细]
大众网 2019-08-08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践行初心使命,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钢集团、鲁信集团、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山东财金集团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检视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把“学思用”贯通到谋全局...[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8-08

8月10日起33路、39路由鲁东医院场站发车

8月10日起33路、39路由鲁东医院场站发车胶东在线8月7日讯为充分利用福山区交通运输局提供的鲁东医院场站,缓解福山区奇泉路公交场站车辆停...[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07

青岛中建锦绣城频遭投诉 六大工程质量问题令人堪忧

http://stream.iqilu.com/vod_cam/zhuanma/logo/2019/8/7/1061853722a72ff238160c3aaf0b8d05.mp4[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德州首例抢夺公交方向盘案件 当事人被判3年半

2019年2月13日下午,被告人范某酒后乘坐某路公交车时,因在车内随地吐痰,与公交车司机刘某发生口角,当该车行驶至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雁...[详细]
鲁网 2019-08-07

青岛10条公交线调流 涉326路、603路、229路……

、周口路(长沙路至郑州路段)的公交线路自2019年8月10日起调流运行,具体如下 1、20路(洛东小区—大窑沟)往大窑沟方向 自洛东小区临时站...[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8-07

你知道农历七月初七啥日子不?老济南:知道,柳埠大集!

你知道农历七月初七啥日子不。老济南 知道,柳埠大集[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7

下泄流量达4240立方米每秒,黄河小浪底水库预泄迎洪

下泄流量达4240立方米每秒,黄河小浪底水库预泄迎洪。记者7日获悉,为应对中游洪水及九号台风“利奇马”可能的影响,黄河防总决定,自8月5...[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7

满头泡沫!济南惊现雨中洗头哥 知情人:他喝多了 拉不住

济南惊现雨中洗头哥。”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此事发生在正大城市花园附近的一家扎啤店门口[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7

2015年以来,聊城市筹集2.07亿元用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2015年以来,聊城市筹集2.07亿元用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为进一步提升改善全市老旧住宅小区居住环境,切实提高老旧住宅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着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