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我生于忠县,济南是我第二故乡” 三峡移民老卢的归乡探亲路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王圣军

2019-01-30 08:01:01

“老卢,年前最后一趟出摊,给你带了点俺家磨的豆腐,回家捎着啊!”

“带不了带不了,你卖了一年煎饼挣点钱不易,豆腐留着恁自家吃就行,谢谢你了老陈。”

1月27日6时,商河县玉皇庙镇,市容管理员老卢谢绝了卖煎饼的老陈的好意,继续维持前来买早餐的群众队伍。

老卢名叫卢安林,1998年,因响应“三峡水库建设”要求,大专毕业的他孤身一人从老家重庆市忠县迁移到了济南市商河县。由于移民为水库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当地政府对老卢也非常照顾,为其安排了玉皇庙镇政府的工作。今天,他仍然工作在玉皇庙镇城镇管理办公室岗位一线,主要负责环境卫生和秩序。因为态度和蔼,经常为商户解决问题,因此被商户们亲切地称为“老卢”。

离家20年,难舍两地鱼水情

离家20年,扎根于此,奉献不止,老卢从事过很多工作,从开始来时的不适应到渐渐与大家打成一片,他也和镇村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老卢也曾参与过拆迁工作,还和玉西村的杨宗金成了老朋友。玉西村是玉皇庙镇驻地的“镇中村”,2010年全村列入拆迁计划,杨宗金和很多村民都不理解,“我们有地要种,自家有个小院多好,故土难离,干么非得搬迁?”老卢主动找到他,苦口婆心做工作,给老百姓讲搬迁政策、城镇规划和搬迁后的前景,终于做通了群众工作,“后来我才知道,卢主任是三峡移民,背井离乡那么多年,离家1000多公里,来我们这里给大家伙操心受累,我们搬家才区区几公里,还有什么不理解的!”

20年来,老卢在商河县娶妻生子,有了一个16岁的女儿和一个刚满1岁的儿子,每天迎着朝霞上班,披着晚霞回家,日子幸福温暖,和本地人并无二致。“我虽然生于忠县,但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忠县和商河永远都是我的老家。”亲情友情,还有和百姓的鱼水情,都凝聚成南方汉子和这座北方城市的血脉深情。

感谢高铁,让两个家离得更近

每年春节,老卢一家人都会回老家忠县过年。今年春节前夕,因为孩子太小,老卢选择乘高铁。

1月28日6时50分,老卢登上了G1831次列车,踏上了回家路。

老卢说,1998年是他第一次坐火车,那时的他刚刚19岁,当时乘坐的是一趟绿皮火车,因为人多,老卢只能站在厕所里,其间只喝了一次水。经历了两天的颠簸后,老卢来到了商河县。而现在乘坐高铁列车,仅仅12个小时就能到重庆。

这趟回家,老卢带了4个大包袱,里面带的全是山东的一些特产,“红枣是给‘老汉儿’(父亲)的,煎饼是带给孃孃(母亲)的,大明湖绿茶是带给大姐的,ipad是带给外甥的,青岛鱿鱼片和这些海鲜是带给大伯的,我还给‘老汉儿’买了一部最新型的手机,让他在家里可以和我视频说话。”老卢笑着说。

19时16分,随着G1831次列车到达终点站重庆,老卢准备找个宾馆休息一下后转长途车前往忠县,“亲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高铁列车缩短了我的回乡探亲路,原本四五天的路程,现在不到两天就能走完,感谢中国铁路。”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王圣军)

原标题:“我生于忠县,济南是我第二故乡” 三峡移民老卢的归乡探亲路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这样打造不夜城:勾山影亮泉景,延公交增路灯

济南将这样打造不夜城:勾山影亮泉景,延公交增路灯

勾山影亮泉景,延公交增路灯今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为了将济南打造成这样一个富有魅力的不夜之...[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1-30
微藻能提炼生物柴油?青岛能源所发布重要研究成果

微藻能提炼生物柴油?青岛能源所发布重要研究成果

记者1月29日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获悉,该所微藻生物技术研究组通过“多组学”方法提高“产油微藻”黄丝藻的产油效率,使黄丝...[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30
最新进展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四项目通过抗震设防审查

最新进展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四项目通过抗震设防审查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日前,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教学实验区、博学书院、守正书院、明德书院四项目通过抗震设防专项审查,为开工建设...[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30
看见有人骑车摔倒,母女俩伸出援手:谁叫咱是济南人

看见有人骑车摔倒,母女俩伸出援手:谁叫咱是济南人

谁叫咱是济南人。1月13日,在济南建宁路中段,因为路面湿滑,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不慎摔倒在地,脚踝部位被电动车压伤不能动弹。[详细]
爱济南 2019-01-30
济南一74岁“楼长”:看车牌号就知是谁家的车

济南一74岁“楼长”:看车牌号就知是谁家的车

看车牌号就知是谁家的车在济南友谊苑社区有一群特殊的“领导”,他们影响力大、权威度高,是社区的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详细]
爱济南 2019-01-30
制服行凶男!济南一受伤联防队员:再危险也要往前冲

制服行凶男!济南一受伤联防队员:再危险也要往前冲

再危险也要往前冲2018年12月18日清晨6点左右,济南天桥区建邦黄河大桥南,一中年女子在路口等待同事结伴上班时,被突然窜出的一男子扑倒后...[详细]
爱济南 2019-01-30

乡村游兴起 泰安添12家A级景区

泰安添12家A级景区齐鲁晚报泰安1月29日讯。近日,泰安文化网发布国家AAA级、AA级旅游景区公示名单,其中3A景区5家,2A景区7家。[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0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打造东营"双招双引主阵地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打造东营"双招双引主阵地□李广寅。”日前,在东营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豪情壮志、...[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30

春节期间烟台市7条高速路36个收费站“敞开跑”

春节期间烟台市7条高速路36个收费站“敞开跑”1月29日,记者通过齐鲁交通烟台公司运行调度管理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看到,各收费站工作人员早...[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30

为企业减税降负 烟台累计兑现各类税收优惠319.2亿

为企业减税降负。全市网上办税比例达到60%改善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我市税务系统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对18项无政策依据的...[详细]
YMG 2019-01-30

今冬不太冷?青岛附近海域仅有微量海冰 冰情近十年最轻

青岛附近海域仅有微量海冰。记者从刚刚结束的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调查中获悉,目前我国渤海及黄海北部主要结冰海区已全面进...[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30
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节前走访慰问百名志愿者

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节前走访慰问百名志愿者

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节前走访慰问百名志愿者1月29日,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2019年新春走访慰问志愿...[详细]
舜网 2019-01-29

樊军出任华鲁控股集团董事长

樊军出任华鲁控股集团董事长。1月29日上午,华鲁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副省长王书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炳国出席会议。[详细]
山东商报 2019-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