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岁女童罹患重病,父亲选择割肝救女换回孩子生命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17 08:24:11

“我的梦想是穿上舞蹈鞋跳舞、学画画、弹钢琴、做饭,做给爸爸、爷爷吃……”16日,7岁的萱萱(化名)躺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胆外科的病床上,开心地数着自己的梦想。任谁也看不出,这个阳光灿烂的小姑娘刚从鬼门关走了一趟,而把她从鬼门关抢回来的,就是她的爸爸孟凡军。当保守治疗已经无法维持孩子的生命,孟凡军果断选择肝移植手术,在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的手术下,他用自己的肝换回了孩子的生命。

肝移植手术后,萱萱的脸色正逐渐恢复正常,病床上的她毫不掩饰自己对爸爸的依赖和对医护人员的喜爱。

发病时浑身黄到发青,肚子胀得像青蛙

2016年,家住济南槐荫区担山屯的孟凡军突然发现,5岁大的二女儿皮肤发黄、尿黄,还经常流鼻血,细心的他马上联想到了5年前因肝脏疾病去世的大儿子曾有过相似的症状,“我们马上带着萱萱跑了济南、北京的多家医院,化验结果显示孩子有多项指标不正常,但当时症状不太严重,只好为她采取保肝治疗。”

去年,孟凡军带着萱萱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胆外科,经诊断,她为肝硬化失代偿期、门脉高压症、黄疸,该科主任滕木俭告知他最终需要肝移植,否则面临生命威胁。而当时在山东并没有儿童肝移植成功的先例,孟凡军也不敢冒险。经过一年间几次保肝、利胆、利尿、抗炎对症支持治疗后,萱萱症状缓解出院,但到了今年8月,萱萱的病情反复,且更加严重了。

“她浑身黄到发青,肚子胀得跟青蛙一样,眼睛看不见,站也站不住,精神也有些失常……”一想起发病时的萱萱,孟凡军仍有些后怕。

“肝硬化腹水、黄疸、中枢神经系统被破坏、凝血机制下降,下一步萱萱很可能出现肺部感染。”滕木俭说,萱萱得的是肝豆状核变性,这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铜代谢障碍,通常约5~10岁发病。“一旦得了这种病,孩子可能表现为嗜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膨胀及高度黄疸等,病情进展迅速,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死亡率高。”但若能早期诊断予以确当、强力驱铜和保肝综合治疗,半数以上患者可获缓解。“萱萱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期了,保守治疗已经不能维持孩子的生命,我们只能说服孩子父母为孩子进行肝移植手术。”滕木俭说。

经历了儿子离世,四处奔波求医,给孩子治病几乎花费了所有的积蓄,一次又一次的磨难,拆散了这个完整的家庭,孟凡军现在既是爸爸又是妈妈。

肝移植手术后,萱萱肤色恢复正常了

孟凡军平时喜爱抽烟喝酒,用他的话来说,白酒喝个半斤八两没问题。滕木俭也担心,这样的喜好可能会对肝脏有影响,“还好,他的肝脏除了有些小血管畸形,其他没什么问题,我们先要求他戒酒戒烟一个月,尽可能保证肝脏的质量。”

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10月20日上午9点,萱萱的肝移植手术正式开始,整个手术持续了大约10个小时。按照术前规划,医生精准切下患儿父亲部分左肝,植入患儿体内。“术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爸爸的血管畸形和小孩子的管腔很细,给肝血管重建增加了极大难度,而手术缝合后最危险的是血栓形成和感染。”滕木俭说,好在手术得到医院10多个科室的全力配合和积极治疗,手术过程顺利,父亲的肝脏在女儿的体内很快就开始工作。

出了手术室,萱萱在ICU重症监护室待了四天,孟凡军由于身体虚弱也在病床上躺了10天。“当我看到她从ICU里出来时,肤色正常了,其他症状也有很大缓解,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孟凡军宠爱地看着自己的宝贝,“孩子好了真是啥事都没有了。”

16日,记者在病房看到萱萱时,她正和爸爸聊天。“萱萱,现在还疼吗?”记者问。她摇摇头。“手术时哭过吗?”她也摇摇头。2年中,年幼的萱萱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但现在,她的脸上除了疲倦,看不出任何被病魔侵蚀过的痕迹。她表现出的只有对爸爸的依赖和对医护人员的喜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陈玮 张如意)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一枪换一地!济南一收藏品公司诳走老人4万“跑路”

打一枪换一地!济南一收藏品公司诳走老人4万“跑路”

打一枪换一地!济南一收藏品公司诳走老人4万“跑路”10月17日,刘先生拿着一张票据来到济南市堤口路名泉大厦C座1601室,今天是他要拿回自己投...[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7
第1人!清华传喜讯,济南一高中生被数学英才班选中了

第1人!清华传喜讯,济南一高中生被数学英才班选中了

第1人!清华传喜讯,济南一高中生被数学英才班选中了15日,从清华大学传来喜讯,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二班的学生付艺渲入选2019年“丘成桐数学英...[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7
二次管网漏点多!济南上海花园小区11栋楼暖气冰凉

二次管网漏点多!济南上海花园小区11栋楼暖气冰凉

济南上海花园小区11栋楼暖气冰凉。黄泰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3年前小区自管站收归该公司直管后,但管网产权未移交,所以公司只能在供热时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7
济南驾校培训榜单发布,看看你的驾校排第几?

济南驾校培训榜单发布,看看你的驾校排第几?

济南驾校培训榜单发布,看看你的驾校排第几。11月16日,济南市车管所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2018年10月份济南市驾校培训质量榜单。[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7
章丘绣惠一地下“金库”见天日,“三居室”全由砖石垒成

章丘绣惠一地下“金库”见天日,“三居室”全由砖石垒成

几天前,在46岁的居民刘国瑛家的堂屋内,发现了一处隐藏在地下多年的“密室”。他说,通过粗略测算,整个地下室的建筑面积大约130平方米,里面的...[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7
济南一男子名下竟无故冒出11家公司?!系重名导致

济南一男子名下竟无故冒出11家公司?!系重名导致

济南一男子名下竟无故冒出11家公司。15日查询时王先生名下有12家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7
济南一女子在八宝粥里喝出塑料条!目前与厂商协商中

济南一女子在八宝粥里喝出塑料条!目前与厂商协商中

目前与厂商协商中近日,济南市民董女士购买的达利园八宝粥,食用时发现了塑料条状物。沃尔玛工作人员联系了达利园山东分公司,达利园工作人员...[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7
青岛楼市再流行起“分期首付” 刚需买房机会来了?!

青岛楼市再流行起“分期首付” 刚需买房机会来了?!

青岛楼市再流行起"分期首付"。刚需买房机会来了?!最近,青岛楼市开始有楼盘打出了“首付8万”的口号,这让许多购房者惊喜不已:这是房子开...[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11-17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烟台山作证

烟台山作证风从海上来,潮涌烟台山。经历了烽火硝烟、沉淀了和平岁月、伫立在发展时代——烟台山与熠熠发光的灯塔一起,见证了烟台的历史和...[详细]
YMG 2018-11-17

济南市区低温降至3℃!入冬的脚步又近了

济南市区低温降至3℃。再往后,最高温很难再回到前几日的18℃左右,更多会在10℃左右。[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7

社保政策稳定了!有企业仅土地使用税就能省百万

有企业仅土地使用税就能省百万15日,“民营经济35条”正式发布。对于大型制造业、产业园区、物流企业、交易市场等主体来说,由于其占地面积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7

济南一女子花3800元祛痘印,脸却狂起痘!整形医院回复

济南一女子花3800元祛痘印,脸却狂起痘!整形医院回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市民程女士也不例外。在第一次治疗过后,程女士的脸部开始大面积起痘,...[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7
德州培育“6+6”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为奔跑的民营经济助力

德州培育“6+6”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为奔跑的民营经济助力

据德州市中小企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德州,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和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当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德...[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