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将推动地名管理办法修订 起怪地名或受处罚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9-25 08:15:09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能够保护好老地名?在新区命名时,又该如何起出符合济南气质的名字?日前,济南市政协第九专题“商量”便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300多个老地名

已在这座城市消失

随着城市的发展,济南不少蕴藏着历史文化的地名却消失了。“我与有关资料对照统计了一下发现,我们市区原有的老地名,到目前为止已经消失了300多个。”市民代表徐宗亮说。在他看来,一些有条件的老地名完全可以恢复起来。

对此,济南市政协委员朱希才有自己的看法,“我感觉有些老地名虽然它的准确位置不在了,完全可以把它移植到新地方。”朱希才表示,在这方面济南有很多现成的例子,“比如正觉寺消失了,我们可以把它移植到正觉寺小区,这样效果也很好。像宽厚里街区,很多老地名很有济南的味道,你像勺子头、耳朵眼、独门巷、洪字廒街,这些名字完全可以把它移植下去,通过移植,把老济南的传说、生活,再一次展现给大家。”

已经消失的老街巷地名是否应该恢复?山东省地名研究所副主任郭晓琳认为,这需要有规划和标准。“我认为应该是给一些消失的老地名建立纪念标识。比如说在街角绿地多建一些地名文化口袋公园,建一些文化墙,或者在地名标志物上设二维码,行人手机一扫,地名的来历、沿革、含义、文化内涵一目了然。”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2016年,济南顺应广大市民的要求,复活了皇华馆街、北察院街、凤凰嘴街等8个老街名。此外,济南还对部分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老街区挂牌立碑,像已消失的五三街、东流水街的旧址,都设立了文化石。

再起怪地名

可能受处罚

老地名消失让人可惜,新地名“大、洋、怪、重”也影响了济南形象。

“大,就是夸大,动不动就是什么城、什么府、什么环宇、世纪。”朱希才说,还有一些命名时崇洋媚外,像巴黎、莱茵、牛顿、瓦特等等。另外有一些名字,如老虎山隧道、老虎洞山隧道,很容易搞混。

“命名大、洋、怪、重”也是目前地名主管部门集中清理整顿的重点。刘琦说,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共清理不规范地名363处,对其中不具备命名条件的65处责令停止使用或更名。

刘琦还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的修订,增加对不适用地名处罚的条款,为济南的老地名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对于委员、专家和市民代表的建议,刘琦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好老地名的分类、梳理、调查、评估,做好基础性和资料性工作,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进一步加大整治不规范地名的力度,同时运用普查的海量资源,借助‘互联网+’等新的手段方式,研制开发济南地名公共服务系统。”在济南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济南将尽快建立济南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健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机制,推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中秋假期迎客173.46万人次 丰收游成新爆点

青岛中秋假期迎客173.46万人次。丰收游成新爆点登崂山赏一次月宴,观沧海看一岸繁华小长假,青岛旅游“喜不负中秋”接待游客173.46万人次,...[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9-25
小长假青岛查处7部违章运营车辆 的哥私装跑得快被抓

小长假青岛查处7部违章运营车辆 的哥私装跑得快被抓

小长假青岛查处7部违章运营车辆。在9月24日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在火车站周边进行暗访时,发现一车号为鲁UT4546的出租车正在下客,执法人员立...[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5
中秋假期青岛汽车总站发送9万人次 国庆长假车票已开抢

中秋假期青岛汽车总站发送9万人次 国庆长假车票已开抢

中秋假期青岛汽车总站发送9万人次。整个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汽车总站共计发送旅客了9万人次,到达旅客12万人次。[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5
2018“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启动 投简历的90%都是硕博

2018“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启动 投简历的90%都是硕博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9月18日-20日,2018年“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在北京、大连启动,我市连续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大...[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5
济南唯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竣工,13村村民要成“邻居”

济南唯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竣工,13村村民要成“邻居”

济南唯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竣工,13村村民要成"邻居"海拔高交通不便,难蓄水、易干旱、吃水难,位于济南南部山区西营镇的积米峪村和老峪村,因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聊城一村民发起饺子宴,附近50个村的老人都来吃

聊城一村民发起饺子宴,附近50个村的老人都来吃

聊城一村民发起饺子宴,附近50个村的老人都来吃9月24日正值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上午11点半左右,聊城茌平小孙庄村的一处胡同内摆放着几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开通新线、自主定制、票价优惠…济南公交喊你来乘车

开通新线、自主定制、票价优惠…济南公交喊你来乘车

开通新线、自主定制、票价优惠…济南公交喊你来乘车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一周开通三条BRT,史上罕见,57条定制公交瞄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管线迁改合口!济南东城今起停水三天,15万人受影响

管线迁改合口!济南东城今起停水三天,15万人受影响

管线迁改合口。济南东城今起停水三天,15万人受影响为配合济南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凤凰路水厂原水管线将进行迁改合口,为此济南东部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济南东城将大停水,市民洗衣洗澡忙!多数小区有取水点

济南东城将大停水,市民洗衣洗澡忙!多数小区有取水点

济南东城将大停水,市民洗衣洗澡忙!多数小区有取水点为配合济南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凤凰路水厂原水管线将进行迁改合口,为此济南东部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5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楼盘名崇洋媚外被责令改名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楼盘名崇洋媚外被责令改名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城市发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或阴或雨或多云,中秋假期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或阴或雨或多云,中秋假期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中秋假期后,天气更转凉。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级左右。...[详细]
山东省气象台 2018-09-25

烟台“向海图强”再出发

烟台“向海图强”再出发蓝色海洋,是烟台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未来所在。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征程的目标要求,我市提出充分发挥...[详细]
YMG 2018-09-25

中部疏解,新城加密!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

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将优化线网布局,重构公交线路,编织公交重构规划。[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