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女篮亚运会夺冠 烟台姑娘李缘崭露头角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9-02 16:49:09

胶东在线9月2日讯( 通讯员 刘丽丽)北京时间9月1日晚17:00,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决赛,中国队对阵朝韩联队,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对抗,中国女篮最终以71:65战胜朝韩联队,问鼎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冠军。本届亚运会之旅,中国金花们以七战全胜的骄人战绩,时隔8年再次登顶亚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女篮自2011年后首次获得亚洲冠军。

在这支年轻的女篮队伍里,烟台籍姑娘李缘最让人印象深刻。干净利落的短发,仅有1米68的个头,刚刚年满18周岁,连WCBA都没打过的首发……纵观中国女篮出征本届亚运会的12人大名单,既有韩旭、李月汝组成的“内线双塔”,又有邵婷这样的精神领袖,还有孙梦然、黄思静这样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作为一只“国家队菜鸟”,李缘是如何从一众高手中脱颖而出,在亚运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呢?

结缘篮球

李缘,2000年出生于烟台市芝罘区,2009年在芝罘区体校与篮球结缘,2010年10月进入烟台市体校师从于仁杰教练,2013年被输送到省队。于教练告诉记者:“李缘入队后一直打后卫,是一名篮球智商非常高的队员,打球有灵气,领悟力很强,虽然身体条件不够好,但平时训练非常刻苦,自我要求极高,教练安排的训练、比赛任务,都能按要求执行并圆满完成”。小个子往往蕴藏着大能量,先天条件不够突出的李缘,在市体校经过近三年的刻苦训练,将自己磨成了一把利剑,凭借灵活的头脑、过硬的技术、坚忍不拔的意志,走上了更高的平台,成为山东青年女篮教练安广廷麾下的一员。

崭露头角

2016年,16岁的李缘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她和王佳琦组成了U17中国队外线双枪,最终帮助国青女篮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李缘场均拿下7.9分、3.3次助攻、2.7个篮板和2次抢断。虽然数据在世青赛一众好手中不是很出彩,但是作为首发后卫,她在串联球队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017年全运会,女篮青年组的决赛在卫冕冠军山东队和广东队之间展开。首节双方都在试探对方,分差只有1分。从第二节开始,山东队控卫李缘的手感越来越火热,两队差距逐渐拉开。到第三节还剩不到三分钟时李缘再度上篮得分后,山东队打出一波得分潮,瞬间将分差扩大至20分。作为核心控卫,李缘在决赛中送出了7次助攻,比广东全队都要多出1次,控卫的光彩不多见地压倒了两位曾被国际篮联盛赞的“双塔”——李月汝和韩旭。尽管身材矮小,但是她的速度很快,视野开阔,突破、分球、串联、得分样样精通,拥有非常高的篮球智商。正是在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为李缘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亚运之旅

首场比赛对阵泰国队,中国队以68分的优势大胜对手,李缘的7次助攻位列两支球队所有球员之首,她掌控球队节奏的能力和传球视野让人眼前一亮。“自己的发挥还算正常吧,发挥出了训练时的水平,但还不是最好的状态。”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李缘这样说。

次战对阵日本队,李缘首发出场,帮助中国队以105比73击败这个小组赛最强的对手;第三战对阵蒙古队,中国队大胜74分,李缘拿到9分、2次助攻。 在半决赛中国队86:74战胜日本队的比赛中,作为开场主力,李缘的运球、组织、快攻、投篮等技术可圈可点的,交出了8分、4次助攻和2个篮板的成绩单。

决赛对战朝韩联队,李缘依然作为首发上场。虽然本场比赛仅贡献了2分4个助攻,但是作为首登亚运赛场的“国家队菜鸟”,李缘在场上的表现仍然值得肯定。李缘通过中投和突破带动球队,与李月汝多次上演精彩连线。尤其是在第四节,双方比分胶着在60:59时,李缘先是快速推进,投进了关键的追身中距离的2分,打破僵局;后又抓住机会尝试投篮,虽然未能投中,但是敢打敢拼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出来;接着,李缘又利用李月汝的一个掩护,快速进攻,在投篮不中的情况下,二次助攻李月汝打进一球,将比分拉大到64:59。

正如李缘在赛前所说:“我当然想拿冠军,希望能够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胜利需要一场一场去拼。”这场亚运之旅,年仅18岁的李缘,每场都有进步,不断成长,关键时刻敢打敢拼,敢投篮不手软,敢于造内线。相信她在本月底世界杯的舞台上,也会抓住机会,有更好的发挥。

烟台素有“篮球之乡”的美誉,烟台人的篮球基因向来强大。建队60年来,烟台市体校篮球队不断强化管理,健全训练体制,完善梯队建设,教练员队伍年龄分布合理,先后向上级队伍输送了王德礼、范斌、鞠维松、吕晓明、张兆旭、孙杰、王晓辉、李缘等一百多名优秀篮球后备人才。在山东篮球女子青年队参加十三运的12人大名单中,烟台籍队员李缘(首发)、乔燕姿(首发)、吴启鸣、高冬梅、郑好等五名队员成功入选。学校于1998年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篮球训练重点单位,2002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烟台安丘学校,连续被山东省体育局认定为山东省篮球优秀运动队后备人才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教练员队伍也是人才济济,唐国雍、王可元教练曾被录入《中国体育人才大典》,沙建侃教练被授予“心中托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张铮教练荣获“全国优秀教练员”称号等。

篮球运动,需要运动员在场地能够灵活地运用各项技战术,有良好的篮球意识。篮球也是一项团队运动,不仅要求运动员具有技战术能力,在比赛中表现出智慧、胆略、意志、活力与创造力,还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勇敢顽强的斗志和团结协作的精神。通过参与篮球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使个性、自信心、意志力、进取心、自我约束等能力得到很好的发展,也有利于培养团结合作、尊重对手、公平竞争的道德品质。近年来,3人篮球因为没有五人篮球那样需要全场奔跑反击、打快攻等体力较难承受的缺点,更适宜于练习和组织比赛的特点,在青少年中得到广泛认可。2017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宣布,3X3篮球比赛自东京奥运会起,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三人篮球比赛在我国也相继被列为全运会、山东省运动会的比赛项目。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篮球项目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多体育爱好者们的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降雨即将影响烟威,山东省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降雨即将影响烟威,山东省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降雨即将影响烟威,山东省发布地质灾害预警。2018年9月2日17时,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与山东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未来24...[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2
材料化学,平均月薪超过全国毕业生水平,就业空间大

材料化学,平均月薪超过全国毕业生水平,就业空间大

材料化学,平均月薪超过全国毕业生水平,就业空间大。材料化学专业这个专业听起来是不是很奇怪呢?材料与化学,可以说是两个世界的,并没有...[详细]
山东高考资讯 2018-09-02
隔夜饭能不能吃?青岛小哥做了个实验,结果是…

隔夜饭能不能吃?青岛小哥做了个实验,结果是…

隔夜饭能不能吃?青岛小哥做了个实验,结果是…关于“隔夜菜致癌。经过4个多小时的实验:炒丝瓜,当顿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59mg/kg,隔夜冷藏...[详细]
青岛新闻网消费 2018-09-02
又来了!山东迎大范围降雨 青岛今天从小雨开始

又来了!山东迎大范围降雨 青岛今天从小雨开始

又来了!山东迎大范围降雨。青岛今天从小雨开始青岛市气象台9月2日6时发布最新预报,青岛市今天白天晴转多云,东南风3到4级,今天夜间多云转...[详细]
浮山快讯 2018-09-02
赞!这个80后小伙自掏腰包80余万元 保护野生动植物

赞!这个80后小伙自掏腰包80余万元 保护野生动植物

保护野生动植物生在崂山脚下、热爱大自然,城阳区少山社区的80后徐立强,将野生动植物保护由爱好变成了职业。他发起成立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详细]
大众网 2018-09-02
山大学生崂山救人不留名 被救者家属送感谢信到学校

山大学生崂山救人不留名 被救者家属送感谢信到学校

这件事被郑志超的朋友拍下后传到了高中同学群里。由于我爱人受伤严重(手臂开放性骨折,颈椎和胸部也不同重度受伤),我们全家一时不知所措...[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9-02
老人浮山摔伤、北京游客爬崂山迷路……多亏了他们

老人浮山摔伤、北京游客爬崂山迷路……多亏了他们

老人浮山摔伤、北京游客爬崂山迷路……多亏了他们秋季是登山的好时节,但是千万别忘安全第一。8月31日,在浮山和崂山就发生两起游客登山闹...[详细]
大众网 2018-09-02
情报站|报到第一天,济南经纬小学“变废为爱”献爱心

情报站|报到第一天,济南经纬小学“变废为爱”献爱心

情报站|报到第一天,济南经纬小学“变废为爱”献爱心9月2日上午,壹粉“经纬Jenny”向齐鲁晚报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9月1日是中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2
全国5A级旅游景区口碑排名:冠亚军都是山东的

全国5A级旅游景区口碑排名:冠亚军都是山东的

冠亚军都是山东的8月29日,国内某旅游大数据咨询服务公司大地云游,基于对平台的全网数据,对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249家5A级景区的80余万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02

田陈煤矿新鲜事:矿用“手机”也能带下井了

矿用“手机”也能带下井了鲁网枣庄9月2日讯。“别的手机不能带入井下,我们的矿用手机可以随身携带入井!”9月2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详细]
鲁网 2018-09-02

中国500强榜单出炉,51鲁企入围,1企业压线进入

中国500强榜单出炉,51鲁企入围,1企业压线进入9月2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山东共有51家企业入围,比去年的46家企业增加了5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2

烟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防范局部短时强降水和雷电

烟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防范局部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9月2日15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高空冷涡影响,今...[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