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知道吗?青岛有一处天然影棚 就在这个临海公园(图)

来源:爱青岛

作者:

2018-06-14 07:17:06

去年,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这也成为青岛一张新的靓丽名片。青岛与电影确实有着很深的渊源,我国早期的电影《劫后桃花》《风云儿女》等都以青岛为外景拍摄地,至今在青岛拍摄的影视作品已经超过千部。

资料图

老电影中的青岛

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幕之际,我们透过对比光影世界,一起去看看这些外景地的发展变化。

鲁迅公园被称为青岛汇泉景区第一景点,也是青岛最富特色的临海公园。公园内红礁、碧水、青松、幽径、亭榭,逶迤多姿,山光水色,淡雅清新,景色十分迷人,不光吸引着各地游客,也成为了诸多影视剧取景拍摄的必选之地。

1960年,刚刚成立4年的西安电影制片厂投拍了一部体育题材的故事片《碧空银花》,讲述的是跳伞运动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故事。在选择外景地的时候,这个地处大西北的电影厂把目光投向了与西安相距1000多公里的东部沿海城市——青岛。美丽的海滨风光给编导和演员带来了许多灵感,并留下了许多刻着时代印迹的画面,58年之后我们仍然能从斑驳的老胶片中感受到当时青岛的魅力。鲁迅公园是《碧空银花》的一个重要外景点,这场女跳伞运动员分享跳伞经验的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同样看好鲁迅公园的还有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冰上姐妹》摄制组,这是国产电影中较早反映冰上体育事业的影片。虽然影片大部分都是在东北拍摄的,但是女主角受伤疗养等一些重头戏,摄制组选择了在青岛拍摄。镜头中,两位演员身后就是青岛水族馆,它位于鲁迅公园的中心位置,1932年建成,是我国第一座中国人设计建设的水族馆,也是中国现代水族馆和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的摇篮。

鲁迅公园始建于1929年,借其抱岸环海的自然环境,依势造型,辟建而成,沿狭长基岩海岸东西伸展,全长连绵2公里。1950年,为了纪念鲁迅先生,经青岛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批准,将之前的“海滨公园”改名为“鲁迅公园”。同时对公园进行整修:铺设园路、补装台阶、维修观景亭,还将牌坊顶部的吻兽改和平鸽造型,开创了在古建筑上采用新的动物造型的先例。

红礁、碧水、青松、幽径、亭榭,临海而建的鲁迅公园,不仅散发着浪漫韵味,还涌动着一种青春的力量,这种独特的气质,或许就是吸引着许多电影在此取景的缘由。1977年至1979年,鲁迅公园连续接待了几个摄制组,其中有著名演员张瑞芳领衔的《大河奔流》剧组、长影的《暗礁》剧组,以及峨眉电影制片厂的《神圣的使命》剧组,鲁迅公园、水族馆等景点频频在大银幕上出现。

时光荏苒,走出光影世界的鲁迅公园,始终默默地依靠在大海身边,太阳初升,绿树披红;皓月当空,静影沉璧。盛夏季节,惊涛拍岸;金秋之际,水静波平、海天一色;隆冬时节,银妆素裹、别有情致。一直以来,鲁迅公园都是青岛的一个象征,也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每个青岛的家庭几乎都有几张在鲁迅公园、栈桥、中山公园的照片,就像北京人在天安门、上海人在外滩留影一样,这些景点也深深地融入到青岛人的日常生活中。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点赞!夜游青岛攻略来了 市民游客都爱不释手(图)

点赞!夜游青岛攻略来了 市民游客都爱不释手(图)

家住西海岸的市民张女士表示,很久就想去五四广场看看夜景,但是又不知道具体哪一站下车,又怕误了末班车回家,有了这份攻略图不仅可以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4
聊城600余名学童拍创意毕业照 定格童年

聊城600余名学童拍创意毕业照 定格童年

2018年6月12日,山东省茌平县实验幼儿园新园区,为即将走上一年级的600多名幼儿园学童拍下了“幼儿园毕业记忆”童趣照片,在现场他们摆出各...[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14
18项游园活动等你来!济南市属公园景区陪你过端午

18项游园活动等你来!济南市属公园景区陪你过端午

又是一年端午到。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园林局联合市属公园风景区围绕赛龙舟、包粽子、系五彩丝线、制作艾包等端午民俗,精心烹制了“我们的节...[详细]
大众网 2018-06-14
正餐可十菜一汤,今年山东一线职工疗休养有这些亮点

正餐可十菜一汤,今年山东一线职工疗休养有这些亮点

6月13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今年我省继续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活动突出“一会三课一查”(“一会”指一次联谊会或恳谈会,“三课”指...[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4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幕 中国5部影片亮相电影节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幕 中国5部影片亮相电影节

13日晚,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开幕。《进京城》《进京城》剧照时长113分钟,导演胡玫,编剧邹静之,制片人郝亚宁,剪辑师朱利赟,...[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14

山大今年计划招生10050人,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其中,山东大学招收本科生6450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招收本科生3600人。具体到招生专业的变化,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招生计划30人;城市地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4

滴滴顺风车局部恢复夜间订单 车主与乘客性别须相同

滴滴顺风车局部恢复夜间时段订单。车主与乘客须为同一性别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6-14

我省大部地区强对流天气已结束 冰雹橙色预警解除

据省气象台消息,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强对流天气已结束。最高气温:鲁西南地区34℃左右,沿海地区23℃左右,其他内陆地区28℃左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14

端午节将至!“粽”行平安游六条提示请牢记

端午节将至,正值六月佳节,暖风微拂面,绿野青草新,万水千山“粽”是情,旅游市场已进入季节性繁荣阶段。济南市旅游发展委等省内旅游部门...[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4
全省首例!德州经开区法院在电影院曝光“老赖”照片

全省首例!德州经开区法院在电影院曝光“老赖”照片

治“老赖”,有新招!近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投放在多场电影放...[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这些人可以直接申领东营居住证了

这些人可以直接申领东营居住证了

这些人可以直接申领东营居住证了大众网东营6月12日讯(记者。推出便民新政后,居住证办理的条件更加宽松,除了在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时间...[详细]
大众网 2018-06-13
2129名硕士博士可以领取租房生活补贴!来看看有你没

2129名硕士博士可以领取租房生活补贴!来看看有你没

和《企业新引进研究生租房和生活补贴申请发放实施细则(试行)》(济人才办发〔2017〕14号)有关规定,近期,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3
动真格!德州开出多张“楼道内违停”电动车罚单!

动真格!德州开出多张“楼道内违停”电动车罚单!

电动车火灾多发。规范电动车停放秩序。[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德州 2018-06-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