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00后们不一样的高考:心态淡定,有的考前还去玩动漫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08 11:04:06

今年高考,“00后”登场,他们更加自信、更有特点。“三岁识电脑,五岁知淘宝,十岁看动漫,十五买手办”,这是社会对第一代网络原住民“00后”的第一认知。随着社会更加开放、多元,他们拥有更丰富的成长途径和上升通道。“00后”面对高考更加从容淡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高考观。

第一场考试结束,“00后”考生自信满满地与老师击掌。 记者 张中 摄

淡定的心态

不喜欢被固定标签

金句频出外松内紧

“今天是谁陪你来看考场?”“是家母,她在那边树荫下乘凉。”6日,在山师附中考点,一个男生回答记者提问。男生姓张,是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的学生。

“现在社会上对‘00后’有很多评价,说你们面对高考更加从容淡定了,你自己感觉如何?”“‘00后’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不应该是一个固定的标签,我觉得我跟我身边很多同龄人都不一样,比如高三坐我后位的同学,他喜欢二次元的东西,我喜欢古典书籍,但这不妨碍我们成为好朋友。”小张笑着说。

“我觉得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我们看上去很轻松,不代表我们不在乎,高考毕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只能说我们更懂得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小张分析,他看考场时整整转悠了半个多小时,“把周围的环境全印在脑海里,假如有突发情况,自己能更从容。”

7日上午,在济南一中考点,姜同学形容自己考完语文的心情,“像吃了一口馒头噎在了喉咙”。“来不及反应,语文就这样考完了。”小姜皱着眉头说完,神态就立刻恢复了轻松,着急问来送饭的妈妈给她准备了什么饭菜。

小姜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到大很有主见,“只要不是违反原则的事情,我们都支持她,大部分事情都是自己做主。”小姜说自己最喜欢看动漫,业余时间自己会玩cosplay,收集手办,就在4月底,小姜还在爸妈的支持下去杭州参观了国际动漫节。“她爷爷奶奶担心会影响高考,但我觉得,孩子喜欢最重要,而且她回来后学习更刻苦了,因为她的理想一直是当一个漫画家。”小姜的妈妈谈起女儿一脸骄傲。

多样的选择

充分发挥个性

喜欢自己拿主意

“明显能感觉出他们的青春活力,性格非常开朗。”7日上午,在济南一中考点,来自济钢高中的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00后’善于沟通,有公益心,对他人的处境能给予很大的理解,这与他们相对包容的成长环境有关。”

7日下午,记者在济南一中考点采访了一对张姓家长,由于孩子数学有些偏科,父母担心孩子的调节能力多于担心孩子的成绩,“她语文非常好,平时考试作文经常满分,她也喜欢自己创作,我们觉得数学稍微差点没关系,孩子自己不要有压力就行。”

在更加平等的家庭关系中,“00后”拥有更平等的话语权,能够在长辈面前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调查显示,“00后”的家校管理更加民主,“00后”父母比“90后”父母更愿意听子女的意见,老师同样如此。无论是在家里或学校,“00后”都有更多的发声机会。

“00后”都有明显的兴趣爱好,并且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能早早地认知自我。“他们是个性得到充分发挥的一代,有很多决定都是自己做的。”专家分析,作为互联网的原住居民,“00后”已经适应了网络上的不同声音,所以,对于身边人的差异,他们首先表示理解,即便兴趣爱好和意见不统一,也并不能妨碍他们成为好朋友,“求同存异”,是他们很早就学会的相处之道。

崭新的高考观

当一次重要经历

无一考定终身压力

6月7日下午,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点,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小孙自信地走进考点大门,留下在外陪考的爸爸妈妈。数学是他的爱好也是强项,小孙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压力。

“高考当然很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的出路,此路不通也还有其他的选择。”读高一时,小孙就趁暑假自己突击学习,考了雅思,高三申请了加拿大的高校,如今手里已经有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五所学校的offer(录取通知)。“高考决定命运?这已经是上世纪的事情了。”

在考点外望着小孙远去的背影,父亲孙先生显得也十分轻松,“虽是陪考,但也就求个安心,考雅思、申请外国高校,其实都是孩子自己的想法,毕竟对他们来说,两天的高考也已不是上大学唯一的途径了,选择其实是更多了。”

机遇多了,许多同学都有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或自主招生的计划。“高考还是很重要的一条路,但已经不是独木桥了,据我了解,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了综合评价招生或自主招生。”来自省实验中学的考生小李的父亲介绍。

近日,有网络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了70.7%。“00后”崭新的高考观,离不开社会环境的包容,以及高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00后”不再有“一考定终身”的压力。伴随着高考制度的不断改革,越来越多的考生会更从容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尹明亮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3秒丨赶考路上电动车爆胎骑警暖心送考,德州女孩鞠躬致谢

23秒丨赶考路上电动车爆胎骑警暖心送考,德州女孩鞠躬致谢

6月8日上午8点25分,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对外公布的中高考对外求助热线接到电话,一女同学自己骑电动车去德州二中考场的路上,电动车车胎爆...[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山东故事丨院士港引发“核裂变”

山东故事丨院士港引发“核裂变”

图为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区是青岛的一个老工业区,原来聚集着一大批重化工企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08
“青岛大妈”:把青岛的美传递给每一名游客(图)

“青岛大妈”:把青岛的美传递给每一名游客(图)

把青岛的美传递给每一名游客“青岛大妈”韩玉清的志愿服务生活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7日上午,在青岛火车站东广场和地铁站连接通...[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8
女儿在身后考场高考 交警父亲学校门口坚守执勤

女儿在身后考场高考 交警父亲学校门口坚守执勤

女儿在身后考场高考,交警父亲执勤相守不相见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7日是高考第一天,早上不到7点,平度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单连臣...[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8
找根路灯杆就能充电上网 青岛这条路太高科技了

找根路灯杆就能充电上网 青岛这条路太高科技了

找根路灯杆就能免费充电上网城阳建成省内首条5G智慧灯杆示范路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这条路上,市民在路灯下就能上网、充电、看信息...[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8
国内油价今日料下调 6月这一会议影响未来走势

国内油价今日料下调 6月这一会议影响未来走势

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价窗口8日24时再次开启。机构预计,经历前段时间大幅上涨后,成品油价格将告别连涨局面出现下调,预计每升汽柴油降幅...[详细]
中新网 2018-06-08
方便了!青岛这些政府缴费手机端就可以支付(图)

方便了!青岛这些政府缴费手机端就可以支付(图)

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后政府非税缴费也能扫码快捷支付了,政务服务可以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通过系统改造升级,非税系统与市行政...[详细]
青报网 2018-06-08
今天,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下半场!

今天,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下半场!

2018年6月7日,济南。2018年高考首日结束,在济南七中考点,刚刚结束数学科目的考生们面带微笑陆续走出考场。[详细]
大众网 2018-06-08
老一辈油画家涂克笔下的济南风貌

老一辈油画家涂克笔下的济南风貌

1916年生于广西,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1947年至1948年间曾随军途经济南,用画笔记录了济南解放前后的风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8
上合峰会灯光焰火秀最新剧透!张艺谋任总导演

上合峰会灯光焰火秀最新剧透!张艺谋任总导演

万众期待!6月9日晚,上合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将在青岛奥帆中心震撼上演。比如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详细]
爆三样 2018-06-08
媒体记者看青岛:“山东女婿”要待6天,逛遍这座城

媒体记者看青岛:“山东女婿”要待6天,逛遍这座城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刘汉锋)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内外记者到来,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愈发“热闹”起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08
2018威海夏季人才招聘会启幕 3000多岗位供选择

2018威海夏季人才招聘会启幕 3000多岗位供选择

2018威海夏季人才招聘会启幕3000多岗位供选择大众网威海6月7日讯。前来求职的市民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充分发挥促进就业主渠...[详细]
大众网 2018-06-08
【经略海洋】修复海洋生态 他们要把荒漠海洋变牧场

【经略海洋】修复海洋生态 他们要把荒漠海洋变牧场

众所周知,如何缓解海洋渔业资源过度衰退,修复海洋生态,是目前摆在世界海洋大国面前十分严峻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海洋牧场”概念的出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