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经十路16座过街天桥,自动扶梯经常故障成槽点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07 09:21:04

经十路,在这条济南最宽、最长的城市主干道上,人行过街天桥已成为一道风景线。今年济南要提升的7座过街天桥有4座在经十路,而在济南西立交至邢村立交30公里长的路段上,一共分布着多少座过街天桥?有多少座配有自动扶梯,其他天桥又是什么特点?经十路又要增加一座带自动扶梯的过街天桥,你知道在哪儿吗?

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经十路已投用的16座过街天桥,往年被吐槽的“天桥游击队”已基本不见,但自动扶梯经常故障成为新槽点。

泉城公园北门西侧的过街天桥进行了升级改造,原来的陡坡改建成了可以推车上行的缓坡。

最长桥

位于山大南校区,全长120米

自2004年完成拓宽改造通车后,经十路逐渐从“以车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发展公共交通,保障行人路权,沿途钻护栏现象绝迹了,过街天桥越建越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数不知道,从济南西立交至邢村立交一共建设了16座过街天桥,成为济南过街天桥分布最多的道路。

位于山大南校区的过街天桥率先完工,今年快14岁了。该桥全长120米,至今仍是经十路最长的过街天桥。由于上桥口分别设在学校南北两院内,自启用后一度引来市民吐槽。其实当年经十路全线拓宽改造时,该桥虽然同步设计,但完工时间早于该段道路竣工,因此上桥口只能跨经十路在校园内落地。4月2日上午,记者在天桥南院上桥口驻足观察了10分钟,往来的20多名行人绝大多数是在校师生、教职工家属,由于桥面全坡道,方便了大学生推着自行车往来南北两院。据门口一保安说,别看上桥口在校内,北院学生通过天桥到南院体育场、游泳馆健身,教职工上下班以及外出倒车,这座天桥其实使用率很高。

经十路上最年轻的过街天桥有4座,全部在奥体中心及以东路段,均于2013年建成,分别是奥体西桥、奥体东桥、建大南门桥、邢村立交西桥(保利花园南)。这4兄弟各有“特长”:奥体西桥南北两侧均配有自动扶梯,带自动感应;奥体东桥今年新增垂直电梯,目前进入安装尾声,加上南北两侧的自动扶梯,可谓济南少见的立体过街天桥;建大南门桥南北两侧共4条步梯,其中两条步梯带自行车辅助坡道;邢村立交西桥是济南首座有残疾人专用坡道的过街天桥,南北各有两条,甚至可通行小型机动三轮。

腊山立交以西仅有两座过街天桥,分别是世购桥、润华桥。这两座天桥相距两站地,于2011年启用,均配有自动感应扶梯。其中,润华桥以工业感较强的钢桁架结构呈现,造型美观,辅以木塑材质桥面,一派现代都市风格。值得一提的是,该桥在当时经十路过街天桥步梯中首次增加了自行车辅助坡道。

经十路、历山路等多处过街天桥都安装了垂直电梯

最新鲜

山青院门口要建第17座过街天桥

2004年,经十路全线只有山大南校区、泉城公园北门天桥。2005年至2008年,当时济南城市中心还在燕山立交到二环西路的10余公里路段上,面对市民增加过街天桥的呼声,相关部门陆续建设了传染病医院以西天桥、儿童医院天桥、原铅笔厂门口天桥、千佛山医院天桥和燕山立交以西天桥,这一路段上分布着7座过街天桥,有效减少了“跨栏”现象。

2009年全运会后,济南重心东移,东城人口、商业聚集,但燕山立交以东路段路宽车快,时有行人翻护栏现象,经民意呼吁、代表委员建言,东城终于迎来一个过街天桥的集中建设期。在2010年12月至2013年,燕山立交至邢村立交之间陆续有7座过街天桥投用。加上同期腊山立交以西启用的两座过街天桥,济南西立交至邢村立交东、中、西段“十六兄弟”携手,共同组成了经十路上过街天桥风景线,沿途分布在医院、小区、学校、景点、体育设施、写字楼附近。

此后,经十路虽有过街天桥建设规划,但一直未能落地,直至2017年下半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桥启动造价、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后,“老十七”终于要来了。山青院桥之所以叫“老十七”,是因为它早在2013年就列入建设规划,但孕育多年迟迟未能出生。记者了解到,山青院桥规划长约66米、桥面宽4.5米,同步建设夜景亮化、音响监控等相关桥梁附属设施。记者在科院路路口看到,南北两处公交站牌正好斜对着,但要到马路对面乘车或倒车的话,绕行东侧环山路口要500米左右、绕行西侧山师东路路口要600米左右。在路南公交站点下车去往路北省中医东院区的人,无疑要羡慕一站地之外的千佛山医院天桥——公交站点就在天桥下,省去绕行的烦恼。

今年3月底,建设单位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启动过街天桥电梯招标。据工作人员称,配备的是自动扶梯,施工招标计划5月开标,快的话6月能开建,工期60天,这意味着“老十七”下半年会呱呱落地。

未来,济南轨道交通M3线的主要线路沿经十路东西走向,全部为地下线路。待M3线建成后,设在经十路上的20个地下站点一方面给行人提供更多过街选择,在经十路上形成空中、地面、地下立体过街模式,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分流部分过街天桥的流量,何去何从也值得关注。

2 日,名士豪庭北门东侧,两名女子抬着儿童车走下已停用的自动扶梯。

最槽点

名士豪庭附近天桥自动扶梯故障率较高

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经十路16座过街天桥中,如今都有了“保姆”,前些年市民反映的天桥上小商小贩、脏乱差已看不到,每一座桥面都干干净净。但现有6座配有自动扶梯的天桥,在方便市民通行的同时,也成为新的吐槽点:多座天桥扶梯故障率较高,数月无法投用又成了步梯。

4月2日中午,在名士豪庭小区北门东侧的过街天桥处,两名妇女抬着婴儿车吃力地从自动扶梯上走下来,而这两部自动扶梯已停用许久,扶梯扶手处贴着提示故障的通知,落款时间是2017年12月27日。“这电梯快成摆设了,我住进小区好几年了,电梯好的时候没坏的时候多。”路边一住在名士豪庭的居民说,今年年初物业公司就说是零件坏了,可到现在一直没修好。记者检索近年来的相关报道发现,自2010年12月该天桥启用以来,头两年自动扶梯脾气还算好,从2013年至2017年间,年年出故障,回回上头条。据维护责任方济南侯孚物业工作人员说,这座天桥自动扶梯已到了大修年限,上一次大修是在2014年年底。管理部门曾解释说,一般室外电梯每3到5年需要大修一次。

位于省博、奥体中心东西的3座过街天桥,在记者实地探访中,除奥体东桥当天有维修人员正在更换扶梯玻璃、关闭了自动扶梯外,其他两座天桥的自动扶梯均未能完全运行。省博天桥北侧两部自动扶梯在正常使用中,南侧扶梯上行能用,下行停用;奥体西桥南侧上行扶梯正常运行,但下行扶梯停用,北侧下行扶梯停用,上行扶梯正常运行。

东边的兄弟闹“罢工”,腊山立交以西的世购桥和润华桥最近也不消停,在3月31日记者探访时,这两座桥的自动扶梯全部停用,截至4月4日仍未完全投用。在世购桥上执勤的安保人员称,扶梯零件坏了好多天,一直没配上合适的零件。

上述6座过街天桥中,正常运行的多是上行扶梯,下行扶梯则出奇一致地趴窝。就此,记者咨询日立电梯山东公司技术人员,该技术人员称自动扶梯上行和下行可以转换,如果上行能用,也有可能是下行扶梯没有开锁。在奥体中心两座采用日立电梯的天桥中,他们公司按国家规定15天保养一次,如果遇有故障物业公司会打电话报修,但最近公司还未接到报修电话。济南侯孚物业称确有检修安排,有的扶梯可能没打开。

不过,《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明确规定,“自动扶梯是机器,即使在非运行状态之下,也不能当做固定楼梯使用”,“维护、修理、检查期间,应设置不准靠近或禁止通行标志。”在奥体东桥南侧,几名物业公司维保人员检修自动扶梯时,南梯正常设置了“禁止通行”标示,而相邻的北梯仍有行人通行。对于天桥自动扶梯经常趴窝,维保人员说室外扶梯受风沙、雨雪天气影响,故障率自然要高了。

市民期望

有天桥给扶梯加了顶棚

用好的同时更要养护好

既然室外自动扶梯饱受日晒雨淋,故障率居高不下,能否给扶梯加个顶棚?在《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7.4.1”条文的使用相关信息中,有对于暴露在户外的自动扶梯,建议客户提供顶棚和围封。据日立电梯山东公司技术人员称,加不加顶棚和围封是管理部门考虑的事,也要看过街天桥设计方案,他们只负责提供合格的产品。

给过街天桥自动扶梯加顶棚,既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风沙、雨雪天气对扶梯外观的侵蚀及损坏,还能让行人免受日晒雨淋。这样的过街天桥已在济南街头出现,不过不是在经十路。列入今年提升计划的济泺路动物园东门过街天桥自动扶梯近日已通过质监验收,它与经十路“表亲”最大的不同是,扶梯上方加装了浅蓝色顶棚,成为济南首座给自动扶梯带“帽”的天桥。相比之下,经十路现有过街天桥尚无一座加装顶棚。放眼济南,步梯和桥面加装顶棚的以历下大润发北过街天桥为代表,银座桥和泺口服装城过街天桥则属于全封闭型。

相对于后来的“小弟”,传染病医院以西、原铅笔厂门口、儿童医院3座早期建设的过街天桥,不仅非机动车无法上桥,就是行人走步梯也比较吃力。以原铅笔厂门口天桥为例,因为在设计之初受空间制约,步梯上下口只能朝向经十路,在人行道绿化带落地,这就导致步梯坡度较大,尤其是第一级台阶高度几乎是第二级的两倍,足有30厘米高,上第一级台阶就要迈一大步,然后再爬四五十级台阶,可想而知会有多吃力。这种情况在传染病医院以西、儿童医院附近过街天桥均是如此。在前不久7座过街天桥改造提升计划公布后,网友“侯希望同学”就建议“儿童医院过街天桥最应装上电梯,因为好多坐公交车带孩子看病的大人走天桥,每一级台阶又那么高,而且要抱着小孩……”

尽管经十路部分过街天桥常被吐槽,但16座天桥中有9座可同时实现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已有或改造后的步梯坡度平缓,在保障行人路权、倡导绿色出行上实现了可喜的变化。从中看出,经十路早先建设的过街天桥着重解决人行过街设施的有和无,随着行人路权日益被重视,过街天桥建设顺应市民出行需求,体现出便利性、舒适性,今后怎么建好、用好乃至养护好,仍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月全线实现轨通!看看济南R1线铺轨啥进度了?

7月全线实现轨通!看看济南R1线铺轨啥进度了?

随着地铁建设“进度条”的不断更新,济南人的“地铁梦”圆梦之日越来越近。6日,记者获悉,负责地下段铺轨任务的中铁四局R1线轨道安装二标...[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07
山东向奇葩证明开刀!村(社区)以后只开这12项证明

山东向奇葩证明开刀!村(社区)以后只开这12项证明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山东省需要村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的通知》,“晒”出了需要村开具的12项证明材料。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07
我身边的榜样是陈叶翠!济南市民在央视《新闻联播》采访中这样说

我身边的榜样是陈叶翠!济南市民在央视《新闻联播》采访中这样说

4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你的榜样是谁”海采中,央视记者海采了全国各地职业代表,大家纷纷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榜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6
【致敬英烈 砥砺奋进】弘扬先烈精神 传承先烈伟业

【致敬英烈 砥砺奋进】弘扬先烈精神 传承先烈伟业

春风缕缕,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苍松翠柏,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清明期间,瞻仰英雄墓,凭吊先烈魂,山东各地举行形式多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6
济南不得了!大蓝天~这里又挤到限行……但有15个好消息!关乎每个济南人!

济南不得了!大蓝天~这里又挤到限行……但有15个好消息!关乎每个济南人!

6日早晨,阵阵大风刮走了济南上空盘桓好几天的阴云,送来了晴朗明净的蓝天。24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安排各区县重点推进项目183个,总投资751...[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4-06
济南这一家五代人,50年只做一件事!无人不肃然起敬!

济南这一家五代人,50年只做一件事!无人不肃然起敬!

济南战役结束后,刘修芝刘延宝父子节衣缩食,花钱请人制作了5块墓碑,刻上了介绍烈士事迹的碑文,并将碑立在5位烈士墓前。刘家立下了一条家...[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4-06
出行注意!济南这两条路下周将开工建设!绕行路线看这里

出行注意!济南这两条路下周将开工建设!绕行路线看这里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凤鸣路北段道路即将开工建设凤鸣路位于济南市主城区东部,规划凤鸣路北起北绕城高速南至二环南路,串联新东站片区、...[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4-06
淄博被吹落的“金鸡报晓”损毁严重,园林部门分割存放

淄博被吹落的“金鸡报晓”损毁严重,园林部门分割存放

淄博标志性雕塑《金鸡报晓》被风吹落,损毁十分严重,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附近目击者告诉记者:“今天中午不到11点,忽然咣当一声传来,循...[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临沂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有9级阵风出现!

临沂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有9级阵风出现!

受强冷空气影响,该市当天下午至夜间部分地区平均风力增大到6~7级,阵风9级以上。另据14时发布的山东省极大风速风场分布图分析,省内瞬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清明假期第二天踏青赏花游人多 旅游市场稳定有序

今日是清明假期第二天,虽然风力较大,但艳阳高照、春意盎然,游客踏青游园、赏花休闲,出游兴致高涨,假日效应集中释放。全市旅游行业精心...[详细]
水母网 2018-04-06
淄博:大树被连根拔起,砸中汽车致一人死亡

淄博:大树被连根拔起,砸中汽车致一人死亡

4月6日上午,淄博博山城区一行道树突然歪倒砸向路面,砸毁停在路边的一辆小货车及一辆私家车,致使一名司机死亡,目前,公安、消防及医护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济南正成为“机遇之城”!看看哪些好消息与你有关

济南正成为“机遇之城”!看看哪些好消息与你有关

济南厉害了!。24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安排各区县重点推进项目183个,总投资7514亿元,年计划投资2204亿元。[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