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破获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 月光宝盒覆灭记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1-21 10:02:01

喜爱电影的朋友也许还记得在电影《大话西游》中,有个叫“月光宝盒”的宝贝,它能带人穿越时空。前不久,在手机客户端也出现了一个月光宝盒,不过这是一个APP直播软件,它向手机用户打出的广告就是大量的淫秽色情内容和超低的会员价格。

日前,山东成功查办全国首起直播平台聚合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注册会员超过300万、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月光宝盒”,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这一严重危害社会的黄色“毒瘤”是如何被铲除的?面对犯罪手法的花样翻新,肃清“黄毒”如何更加有效有力?

7个警种48个抓捕组端掉最大色情云播平台

2017年7月,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到举报,手机客户端有一款名为“月光宝盒”的APP软件涉及黄色直播,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月光宝盒”管理员在泰安市新泰市活动。于是,泰安市公安局、新泰市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调动了7个警种共同办案,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基本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50余名重要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点。

9月3日起,泰安、新泰两级公安机关成立的专案组,分成48个抓捕小组,奔赴福建、吉林、安徽、上海、广东等17省份23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42人被批准逮捕,“月光宝盒”被一举捣毁。据介绍,“月光宝盒”是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也是我国目前破获的首例聚合类直播色情平台,公安机关查获的图片、视频资料容量相当于几千部电影大小。

采用黑客技术盗取视频流聚合11个涉黄平台收广告费

“月光宝盒”聚合了众多直播平台,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月光宝盒"案的主要模式是快播+直播+传销。”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说,与普通涉黄直播平台相比,“月光宝盒”有两处新特点:一是利用云存储进行淫秽视频下载播放;二是通过有偿推广、黑客技术破解等方式把国内较为有名的涉黄直播平台和知名的正规直播平台聚集在一起,属于涉黄直播领域的新形态。胡钢认为,这种“商业拓展”模式具有鲜明的“传销”性质,故其能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

据办案民警介绍,“月光宝盒”聚合平台于2017年3月开始上线运营,该平台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架构复杂,团伙有运营、技术人员6名,一级代理商、广告商46名,涉及13个省份、40余个地市。两个主犯是施某和王某某,施某是福建人,负责技术,王某某是山东人,负责推广。

施某通过自己掌握的互联网知识,利用黑客技术盗取视频流,而且盗取视频流时,被盗播的这些媒体和直播平台是不清楚的,完全被蒙在鼓里。把盗取的视频流聚合在他自己的月光平台上,会员就可以通过它这一份会员费收看到大量的直播视频流。据介绍,“月光宝盒”共聚合了“夜狼”等46个直播平台,其中“夜狼”“觅爱”等11个平台大量传播淫秽色情视频。

除了利用黑客技术盗取别的平台的资源,“月光宝盒”还利用云存储技术,把大量的淫秽视频放在云盘上,供会员下载播放。除此之外,该平台还对外承接各类赌博类网站广告、同城约会等广告,收取高额广告费用。

46个代理会员300多万不到半年获利2000余万

王某某告诉记者,之所以取名为“月光宝盒”,是觉得这个名字易懂、好记、名气大,看过《大话西游》的人都知道。而选择干这一行,主要是因为“挣钱多、来钱快”。

据他供述,作为“月光宝盒”的管理员,主要通过“金字塔”式的层层代理来发展会员,并收取相关费用。仅负责分销会员资格的销售代理商就有7个层级,每一层代理拿货价都不相同,通过向下分销层层获利。

以会员月卡为例,最高一级代理从平台获取价在8元左右,再向下一级分销时加价3元到5元,每级代理商层层加价向下销售,级别越低则价格越高,最后销售给手机用户达到20到30元。

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就为“月光宝盒”APP发展了46个高级代理,成员涉及17省份23地市,拥有注册会员300多万,通过出售“月光宝盒”会员账号及收取平台广告费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让“月光宝盒”成为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

被抓骨干大多25岁左右做过微商精通网络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年龄大多在25岁左右,都比较年轻,而且精通网络。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的王某某被捕时仅有21岁。他们之中,大多认为自己所作所为并非犯罪行为,直到审讯时得知“此类案件最高量刑可至无期徒刑”,才追悔莫及。

犯罪嫌疑人交代说,他们发布广告招揽下线,不用出门,就有代理商主动和他联系,并且联系他的大多是年轻人。

新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中队长张磊称:“犯罪嫌疑人年龄大多都在25岁左右,年龄基本都偏低,并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网络比较精通,对智能手机的操作比较熟练,大多数犯罪嫌疑人做过微商。”

进了看守所的王某某和施某表示,熟悉网络精通技术原本是好事,本可以成为让他们立足发展的资本,却被用来盗取其他涉黄平台资源,以为是占了便宜实际却是设计害了自己。

原标题:山东破获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 月光宝盒覆灭记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成立 近千名志愿者加入

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成立 近千名志愿者加入

昨日上午,“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成立仪式暨全市2018年“热血多米诺”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汽车东站站前广场举行。据了解,该志愿队是全...[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1-21
每天抱着15岁的患病儿子上下学,聊城这位母亲真坚强

每天抱着15岁的患病儿子上下学,聊城这位母亲真坚强

“我绝不会放弃儿子。这种病会让患儿的肌肉逐渐萎缩直至死亡,而且全世界都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青岛“人脸识别厕纸机”上岗,能最大限度杜绝厕纸浪费

青岛“人脸识别厕纸机”上岗,能最大限度杜绝厕纸浪费

近日,不少市民在进入平度市汽车站公厕的时候会发现,公厕内墙上挂了一个半人高的长方体的“盒子”。这个“盒子”是平度汽车站刚刚引进的岛...[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1-21
威海渔民雾中捕捞扇贝:赶在风浪前抢收

威海渔民雾中捕捞扇贝:赶在风浪前抢收

于峰强吃力地收扇贝笼,这个大家伙重100多斤。正如海上的生计,风浪、严寒也不能阻挡渔民在风波里出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济南环城公园水下点灯已装完,月底“一湖一环”亮起来

济南环城公园水下点灯已装完,月底“一湖一环”亮起来

济南“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作为亮化的重点、环城公园的水下点灯,18日也已经安装完成。据了解,为了更加彰显济南特色和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大学生通宵聚会后赶车 丢了笔记本电脑和3000元

大学生通宵聚会后赶车 丢了笔记本电脑和3000元

当车站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录像锁定了所乘坐的客车并电话联系上乘务员时,小王正在车上酣睡。为了找到失主,工作人员到监控室查看监控录像,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21
百年胶济铁路的特殊“体检”,浓缩着山东近现代发展史

百年胶济铁路的特殊“体检”,浓缩着山东近现代发展史

随着客货运输分离,浓缩着山东近现代发展史的胶济铁路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群年轻人进行的是对百年胶济铁路的田野调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济南吴家堡安置房首栋楼封顶,预计明年6月交付使用

济南吴家堡安置房首栋楼封顶,预计明年6月交付使用

19日,记者在济南吴家堡安置房一期项目采访时获悉,该项目5号楼已于近日实现主体封顶,这也是该项目17栋楼首个实现封顶的楼座。项目总用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21
今年山东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今年山东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新认定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居全国首位。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释放工业发展新潜能。[详细]
山东新闻联播 2018-01-21
无腿“村小二”交易“百万+” 在互联网里重新“站”了起来

无腿“村小二”交易“百万+” 在互联网里重新“站”了起来

如今,他凭借互联网改变了一个村庄,成为村里老人眼中的阳光男孩。”黄允强是这么想的:不要先想着赚村民的钱,先帮村民省钱,再帮村民挣钱...[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21

山东制定“扶贫车间”地方标准 已建成6000余处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为更好推动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成6126处“扶贫车间”,并已制定“扶贫车间”地方标准。...[详细]
新华社 2018-01-21

解读| 山东县乡事业单位招聘放宽学历专业等四大条件

■学历上,县、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原则上应为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21

山东济南:相约“春节蓝”将“禁鞭”进行到底

2018年1月1日起,《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时移世易,传统习俗让位民意所向,对烟花爆竹的取舍,早已超出“年味儿”的考...[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