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2秒 | 山东破获特大涉黄直播平台案 揭“月光宝盒”内部黑产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9 23:34:01

在电影《大话西游》中,打开月光宝盒,再大喊一声“ 波若波罗蜜”,就可以回到过去,甚至能起死回生。在手机客户端也有一款名为“月光宝盒”APP 直播软件,凭借大量的淫秽色情内容和超低的会员价格,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拥有了300多万的注册用户,非法获利2000多万元。经过缜密部署,近期,泰安市公安局捣毁了这个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实现了对网络黑产的全链条打击。

涉黄3_副本

涉黄3_副本

泰安警方捣毁全国最大色情聚合类直播平台“月光宝盒”

2017年7月份,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收到举报,说手机客户端有一款名为“月光宝盒”的APP软件涉及黄色直播。网安支队立即开展了侦查经营。

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大队教导员杨玉慧表示:“我们网安部门联合其他7个侦查警种部门,经过20多天网上作战,分析出了月光宝盒全部的人员结构,组织脉络,资金流向,并且刻画出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活动区域,为下一步的集中抓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涉黄1_副本.jpg

侦查员在追踪过程中发现,这起案件不同于以往的直播平台涉黄案,而是囊括了多家网络直播平台。经侦查,“月光宝盒”共聚合了46个直播平台,其中有11个平台大量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由于此前没有出现过类似案件,山东警方针对这次的新型网络犯罪,调动了7个侦查警种部门共同办案。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泰安市公安局对“月光宝盒”直播平台涉案成员展开全面收网行动。

新泰市公安局网警大队教导员裴晓村称:“在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以后,我们新泰市局抽调了150名警力,分为48个抓捕组,奔赴了17省,23个地市,进行了抓捕。”

截止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其中53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1人被取保候审,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已逮捕42人,一举捣毁注册会员数量达300多万人的全国最大的聚合类直播色情平台“月光宝盒”,取得重大战果。

涉黄5_副本.jpg

“月光宝盒”半年注册用户300多万 涉案2000多万

专案组民警在办案时发现,这款名叫“月光宝盒”的手机APP直播软件,是2017年3月份开始上线运营,截止到2017年9月份被公安机关捣毁,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吸引了300多万的用户,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要想成为“月光宝盒”的注册用户,就得向代理商购买会员资格。不同级别的代理拿到的会员价格是不同的,以购买月卡为例,高级代理拿到的会员价最低是每个月10块钱,但他们对外销售却是每个用户每月30块钱。

“从我们大数据来看,月光宝盒的代理能达到7级以上,而且每一层的代理数量非常庞大。”杨玉慧表示。

涉黄4_副本.jpg

据了解,月光宝盒的代理通过发展下线代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这样的方式进行传播和买卖。

与普通的涉黄平台相比,“月光宝盒”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是一个聚合类直播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既有正规的、知名直播平台的内容,也充斥着大量淫秽视频。

“犯罪嫌疑人有非常高超的犯罪技术,他通过自己掌握的互联网的知识,利用黑客技术,盗取视频流,而且盗取视频流时,被盗播的这些媒体,这些直播平台是不清楚的,完全被蒙在鼓里,把盗取的视频流聚合在他自己的月光平台上。会员就可以通过他这一份会员费收看到大量的直播视频流。”杨玉慧表示。

除了利用黑客技术盗取别的平台的资源,“月光宝盒”还利用云播技术,把大量的淫秽视频放在云盘上,供会员在线播放。除此之外,该平台还对外承接各类赌博类网站广告,同城交友,收取广告费用。

杨玉慧介绍:“这个平台上的广告费用真的是暴利,因为在他页面最关键,最显著的部位做广告的话,是按天做的,一天是1200块钱,其他栏目是稍微便宜点,也就几百块钱,而且是每天结,他不跟你做包月。”

涉黄2_副本.jpg

犯罪团伙成员平均年龄25岁

通过黑吃黑的方式,再加上暴利的广告费用,短短半年时间涉案金额就达2000多万。在新泰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这个案子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问及初衷,他们说就是为了赚点钱。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王某和施某,两人是通过QQ聊天认识的,因为对网络和技术熟悉,两人决定利用直播平台快速赚钱。

“他以前是搞软件开发的,我跟他说了这件事,他就做出来了。” 犯罪嫌疑人王某表示。

王某提议该软件名叫“月光宝盒”,由他负责推广、招收代理会员,并提供淫秽视频的链接。施某则提供技术支持,完成手机软件的制作及直播平台视频源的破解接入服务。

犯罪嫌疑人施某称:“这个视频源码全部都是王某提供APP过来,我负责破解,破解完就直接放上去。”

涉黄6_副本.jpg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发布广告招揽下线,不用出门,就有代理商主动和他联系,并且联系他的大多是年轻人。

新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中队长张磊称:“这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年龄大多都在25岁左右,年龄基本都偏低,并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网络比较精通,对智能手机的操作比较熟练,还有些的犯罪嫌疑人基本上都做过微商。”

本想两人联手挣钱,现在钱是挣到了,人也进了看守所。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王某和施某都后悔不已。

“赚的再多也没有意义,最重要的还是跟老婆孩子在一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犯罪嫌疑人施某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王文龙 编辑 董迪 报道)

QQ截图20170821120545.png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属企业2017年实现利润471亿元 提前三年实现400亿目标

山东省属企业2017年实现利润471亿元 提前三年实现400亿目标

山东省属企业2017年实现利润471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全国第二!山东开放1000多个数据目录 涵盖20个主题

​全国第二!山东开放1000多个数据目录 涵盖20个主题

山东开放1000多个数据目录 涵盖20个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入选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山东首例

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入选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山东首例

1月1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致函农业部,夏津县古桑树群正式入选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山东省第一例世界农业文化遗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南水北调向章丘供水277万立方米 超额完成计划

南水北调向章丘供水277万立方米 超额完成计划

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消息,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已通过东湖水库向章丘方向供水277万立方米,日平均供水量2.6万立方米,超额完成计划。[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走在前列“数”山东!一图读懂山东经信工作怎么干

走在前列“数”山东!一图读懂山东经信工作怎么干

1月18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总结2017年,山东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山东2018重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国控70%、省控69.7%

山东2018重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国控70%、省控69.7%

山东: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国控70%、省控69.7%[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