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岁女孩暴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 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接力163小时生死营救创生命奇迹

来源:鲁网

作者:

2017-11-30 15:17:11

鲁网11月28日讯(记者 杜伟 王开元)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它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它能够在一定时间内,部分代替患者心肺功能,以维持机体各器官的供氧,对严重的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较长时间心肺支持,使心肺得以充分的休息,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但实施起来并不乐观,一系列问题难以解决。

2017年11月19日一大早,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房内洋溢着笑声与掌声,恢复良好准备出院的宣宣(化名)家人手拿锦旗,专程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们”。在场的医护人员看到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宣宣,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一个月前,那些凶险的日日夜夜……

肺急剧衰竭 生命告急

10月18日13时24分,滴答滴答......心电监护仪发出的声音让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内笼罩着一股紧张气息。11岁女孩宣宣患上了死亡率极高的暴发性心肌炎,此时,心脏功能只有常人的1/3,心肺、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持续衰竭,病情急剧恶化,花样的生命随时可能凋谢。

时间就是生命,不容耽误,必须首先解决肺衰竭问题。PICU团队牵头立即召集儿科、心外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全院会诊,多学科紧张论证后,根据会诊意见立即制定了一套详细可行的救治方案,使用有创和无创血液动力学监测仪实时监测血流量、动静脉压力等人体血流动力学参数在病理条件下的变化,同时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并通过镇痛镇定的治疗手段让宣宣处于“休眠”状态,降低自身代谢和氧需氧耗,减轻强烈病理因素所造成的损伤,为器官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并创造条件。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及紧张的动、静脉置管,监测CVP及ABP、CO、SV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宣宣肺衰竭问题终于得到遏制,使在场的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但是接下来的挑战让医护人员再一次陷入困境……

启用ECMO 保存一线生机

虽然宣宣的肺衰竭问题暂时得到遏制,但是急剧加重的心脏衰竭,让宣宣心脏功能只有正常人的1/4,患儿的生命在一点点走向死亡边缘……守在床旁指导抢救的重症监护室团队正在焦急的思考怎样解决这个致命的难题,一个能支撑起宣宣生命支持救治的程序——ECMO(体外膜肺氧合)在PICU李博主任的脑海中闪过。PICU联合全院多科室以及省立医院专家的联合会诊,专家意见一致倾向于,唯有积极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生命支持治疗,还能保存一线生机。

此刻省立医院专家团队正在跟时间赛跑,18日23时55分ECMO机器就位!妇幼保健院内体外循环团队到位!心外科手术团队到位!监护床位就位!手术室团队到位!儿童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到位!麻醉科团队到位!PICU床旁,李博主任带领的多团队有条不紊地实施全麻下经皮股静脉ECMO置管术。伴随着手术进程,患者仍然险情频发——“室颤又出现了!”“血压没了……”话音未落,几位医护人员立即开始心外按压、除颤。一边是与死神博弈的抢救,一边是与时间赛跑的手术。当插管完成,生命支持系统启动,ECMO循环血泵转起来的那一刻,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半。每个经历了那个过程的医护人员,都体会了生死时速的惊心动魄。马上迈进死亡线的患者就这样被暂时拉了回来。

当等候在病房外的宣宣父母听到这一情况,眼泪终于瞬间夺眶而出……

与时间赛跑 心衰终改善

一夜奋战,此时已是黎明,大家都认为宣宣的新生就在眼前,但心脏超声显示心脏功能依然没有太多改善,ECMO的使用未能完全解决宣宣的心脏衰竭问题,同时肾脏衰竭问题开始显现。

怎么办?来不及休息,参与抢救的专家重新坐在一起商量接下来的抢救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在ECMO的基础上使用CRRT(持续血液净化),并实施左心引流术是最佳方案。左心引流术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山东省内没有先例,并且术后护理工作量大、并发症多,但这些都阻挡不了妇幼人救治宣宣的脚步,大家在生命面前选择挑战。在手术室、麻醉科、心脏外科、PICU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20分钟的紧张手术,左心引流术成功了,而此时,始终奋战在一线PICU主任李博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了。有了ECMO等生命支持的系统,宣宣的心脏可以处于部分休息状态,成为一个没有心脏工作而存活的人。医生们24小时守在床边,每天进行多次心脏超声监测,其他相关科室医生也每日多次观察患者情况,随时提出治疗建议。

随后的几天,宣宣病情逐渐出现逆转迹象,看着宣宣心脏功能在一点点康复,每一名医护人员的笑意都情不自禁地挂在脸上,大家内心有喜悦却不敢放松,救治宣宣生命的独木桥只走了1/2。

ECMO感染危机再现 终转危为安

就在大家都期盼着宣宣能够顺利度过危险期,逐步康复时,第3天危机再度出现了——手术切口局部张力逐渐增大,插管部位也有出血可能性!医生团队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这可能是致命性的并发症!因为一旦感染,死亡率高达85%。

由于ECMO使用的是非生理的人工材料,伴随着重症疾病出现的血管内皮损伤,患者由于静内动脉和股静脉置管必须绝对制动等原因,容易形成致命性血栓,必须给与抗凝治疗。但同时ECMO管路又在大量消耗抗凝物质,导致凝血功能下降,患者又出血的风险,同样致命!

面对生命,医生团队严谨审慎权衡,组织专家会诊,保持冷静处理危急病情,努力制定最准确恰当的治疗。医院积极协调及时输给浓缩红血小板、血浆等约4000ml,相当于宣宣全身换血一遍。同时,实时监测感染指标,及时调整抗生素用量,并有专人对宣宣进行消毒、清洁、护理等工作,预防感染,让患者又艰难的挺过5天的ECMO辅助治疗。经过163小时严密的监控和治疗,宣宣的心脏经过治疗已经在恢复,射血分数基本正常,ECMO生命支持系统完全撤离。撤离后的严密观察和后续治疗同样不敢掉以轻心,医护人员深知,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用药、每一个剂量都至关重要。

宣宣一系列治疗之后,逐渐走上了康复的正轨,九死一生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终于化险为夷,生命的主动权重新回到自己的手中。

这次为儿童进行的ECMO治疗,极具挑战性和开拓性。ECMO+左心引流术在儿童的应用填补了省内空白,仅在北京、上海国家级医院鲜有。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心脏急症,病情凶险、死亡率高,目前,国内大多数医院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大多数患者最终因难以纠正的心源性休克死亡或发生猝死。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凭借精湛的医术,对患儿的病情做出准确的判断,并实施了积极有效地治疗,治疗过程中多学科合作、多医院合作,让宣宣的生命再次启航。此次成功抢救死亡率极高的暴发性心肌炎患儿代表枣庄市妇幼保健院的救治能力已向国内先进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四方奥林匹克公园场地上锁 居民表示不便

青岛四方奥林匹克公园场地上锁 居民表示不便

作为国家级全民健身场所,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一直是附近市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近日,有市民向早报记者反映,升级改造后的笼式运动场...[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1-30
厉害!青农大教师漫画入选国家级动漫作品展

厉害!青农大教师漫画入选国家级动漫作品展

日前,青岛农业大学动画专业教师孟鹿漫画作品《一块儿》入选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同时孟鹿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资格。《一块儿》漫...[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1-30
济南二环东南延长线下月通车 沿凤凰路或建东三环高架

济南二环东南延长线下月通车 沿凤凰路或建东三环高架

二环东南延长线项目,作为济南快速路的东南两角,可谓快速路网的“最后一块拼图”。全线新建隧道3座、大桥1座、互通立交4处。[详细]
大众网 2017-11-30
缴枪67支线索200余条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

缴枪67支线索200余条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枪支共67支,气枪零配件一宗,梳理出涉枪线索200余条,涉及山东、湖南、江苏、浙江、河北、河南、广东等20多个省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30

又一位潍坊籍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

从事基础数学研究的山东潍坊诸城籍清华教授王小云上榜。王小云是我国顶级密码的破译高手,她现为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教...[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30

济宁目前累计建设扶贫车间128个、吸纳就业1412人

今年前11个月,我市累计建设扶贫车间128个、吸纳就业1412人。“今年1至11月,我市共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92场,提供适合扶贫对象特点的就业...[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11-30
张庄路、虞山大道、舜馨路……毗邻工地大车一走尘飞扬

张庄路、虞山大道、舜馨路……毗邻工地大车一走尘飞扬

张庄路老屯茶城附近,道路坑坑洼洼。也有人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市区往来大车的监管,做到“严查严管”。[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30
乳山交警与多部门开展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处置演练

乳山交警与多部门开展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处置演练

乳山交警与多部门开展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处置演练为提高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30
环境越来越好,济南龙湖变天鹅湖!十余年时间从未爽约

环境越来越好,济南龙湖变天鹅湖!十余年时间从未爽约

最近,济南黄河北麓鹊山龙湖湿地来了一群小精灵,它们时而集体起飞寻找食物,时而成群进行嬉戏,与环境共同组成唯美的图画,它们是最漂亮的鸟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30
尚东花园9号楼10余户墙皮开裂 居民反映施工爆破所致

尚东花园9号楼10余户墙皮开裂 居民反映施工爆破所致

一居民家中屋顶裂缝严重。28日上午,尚东花园小区西侧的凤岐路工地爆破,9号楼业主反映有强烈震感,屋内墙面出现多处裂痕。[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30
R1线再提速 地上段昨日全线贯通部分铁轨已经铺设到位

R1线再提速 地上段昨日全线贯通部分铁轨已经铺设到位

昨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地上段全线贯通,部分铁轨铺设到位,施工小火车开始在铁轨上载重运行试跑。R1线全长约26.1公里,目前地下段的铺轨...[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30
李沧5宗地将出让 用途涵盖住宅商业金融旅游

李沧5宗地将出让 用途涵盖住宅商业金融旅游

11月29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最新土地出让公告,将网上拍卖5宗储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根据公告显示,这5宗地块中有4宗位于...[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11-30
情报站|济南这群娃,把落叶玩出新花样

情报站|济南这群娃,把落叶玩出新花样

11月29日晚,壹粉“勇往直前”向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小朋友们的手工作品——树叶画。刚走过落叶纷飞的季节,济南长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