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参|宣布“IS覆灭”,又一场叙危机主导权之争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25 15:31:11

历时三年多、针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反恐战争,本周初被“异口同声”地宣告“结束”——2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斯兰国”已被剿灭,这是国际社会首次明确的官方声明;无独有偶,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天也表示,已在军事上终结了“伊斯兰国”;而就在两伊领导人做出上述表态的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在索契会见了到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谈期间普京也曾提及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将“告一段落”。

为什么是鲁哈尼率先向全世界宣布“伊斯兰国”被剿灭呢?

伊朗总统鲁哈尼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伊斯兰国”开始趁乱发迹,并从2014年起控制了叙利亚东北部至伊拉克西北部的大片领土,彼时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便打响了反恐战争。当时,除了美国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不疼不痒的空袭,俄罗斯尚未直接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暗中支援叙利亚和伊拉克对抗“伊斯兰国”的重要地区力量就是伊朗。

伊朗与叙利亚的盟友关系不必多说,两伊虽然历史上有过不愉快,但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什叶派取代逊尼派上台掌权,此后伊拉克与伊朗的关系迅速改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军事顾问为叙伊两国尤其是叙利亚政府军对抗“伊斯兰国”武装提供了极大帮助,而且,在2015年9月底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反恐战后,俄叙两国还与两伊通过建立反恐情报中心进行深度合作。

因此,伊朗一来确实有资格给已近尾声的军事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下结论,二来鲁哈尼抢在各国之前率先宣布剿灭“伊斯兰国”,尤其强调什叶派联盟发挥的重要作用,大有借此叫板沙特,进一步坐实伊朗的地区大国地位的意图。

其实,在军事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相比谁先宣布战场结局,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多国在这个时间点上异口同声?

先有20日普京会见巴沙尔,接着有21日伊朗、伊拉克官宣反恐战基本结束,实际上都是在为22日举行的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领导人会晤做铺垫,三方会谈的重点必然是叙利亚战后和平进程。此前,这三国曾绕开美国及其主导的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和谈,另起炉灶搞了个阿斯塔纳叙利亚问题和谈,而且成果远比日内瓦进程要多,甚至美国都不得不对在叙设立“冲突降级区”表示认可。

今年7月27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的一座汽车站,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区逃出来的民众抵达这里。新华社发

如果再把目光向前看,本月28日由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问题和谈也将举行。在这个节骨眼上,俄叙土和两伊领导人通过表态、双边多边会晤,一方面表明己方才是这场反恐战争的主力军和功臣,进一步强化俄罗斯主导的这一阵营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另一方面则是为叙利亚局势后续发展进行协调和布局,避免因利益争夺而发生不必要的内斗。

不过,处在内政外交特殊节点的沙特似乎并不安于现状。在俄土伊三国领导人在索契会晤的同时,沙特则牵头在利雅得举行了叙利亚各路反对派势力会谈,试图从反方向上对叙利亚战后秩序施加影响。

既然域内外各方都将关注点聚焦在后“伊斯兰国”时期的叙利亚利益布局,那么“伊斯兰国”这股极端势力真的被剿灭了吗?

实则不然。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说的很明确,该国境内“伊斯兰国”已经失去了最后一个据点,接下来政府军将集中力量在西部沙漠地带继续剿匪,同时将重点集中在防范极端武装分子在城市发动攻击。而在叙利亚一侧,虽然阿布卡迈勒这一最后且重要的据点被政府军重新夺回,但恐怖分子犹存。

被“伊斯兰国”侵略毁坏后的摩苏尔。

换句话说,两伊和俄罗斯所谓的“剿灭”“基本结束”指的是主要战斗趋于结束,但游击战和城市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伊斯兰国”势力虽然在战场上被打散,但其组织结构和人员并未被彻底颠覆和消灭。一方面,“伊斯兰国”近年来已经部分转移到了利比亚等北非和西非等地,这一地区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博科圣地”和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组织早就与“伊斯兰国”建立起密切联系,尤其是利比亚很可能成为“伊斯兰国”下一个大本营。另一方面,化整为零后的极端分子很可能继续在叙伊边境的广阔沙漠地区活动,伺机对城市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干扰和破坏叙利亚战后和平进程和伊拉克的安全形势。

现在,或许伊朗、土耳其和沙特等中东域内大国可以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叙利亚战后秩序的角力当中,但对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位大佬来说,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复杂、担子更重了,毕竟除了要在中东争夺主导权和影响力,还要适时地将注意力转向利比亚等地,一旦如此,欧洲恐怕也再难以置身事外了,另一场资源投入和利益争夺展开在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恩霆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当了十二年总理,如今却遭组阁危机,默克尔将何去何从

当了十二年总理,如今却遭组阁危机,默克尔将何去何从

时至今日,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已经过去整整两个月,但新一届德国联邦政府却迟迟未能组建起来。19日晚,由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自民党、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5
带着几万名网友的祝福,这个提前过圣诞的小男孩走了

带着几万名网友的祝福,这个提前过圣诞的小男孩走了

今天是11月25日,距离圣诞节还有一个月,但9岁的美国男孩雅各布·汤普森刚进11月就提前过上了圣诞节,因为经医生诊断,他可能熬不过今年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5
轨交M3线地下摸底:经十路东西主干道初勘未发现泉脉

轨交M3线地下摸底:经十路东西主干道初勘未发现泉脉

技术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对该路段地质进行初勘,并对地下土层取样保存。济南轨交M3线是支撑主城区重要的东西发展轴,全长43.2公里,其中地下线35...[详细]
济南广播电视台 2017-11-25
这小区给业主发了126万!济南业主们,这笔钱咱也该有

这小区给业主发了126万!济南业主们,这笔钱咱也该有

近日,江苏苏州高新区朗香小区业主乐开了花。小区业委会发大红包啦。[详细]
济南发布 2017-11-25
章丘这个地方竟有一所唐代宫殿,近日将对外开放!

章丘这个地方竟有一所唐代宫殿,近日将对外开放!

西王黑水母殿始建于唐代末年,由于年久失修,面临坍塌,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一古老建筑,文祖街道在区文物局大力支持下,投资100余万元,于3月...[详细]
章丘吃喝玩乐 2017-11-25
读点·世相|有多少人在后悔“小时候没好好学习”?

读点·世相|有多少人在后悔“小时候没好好学习”?

在我们都睡得天昏地暗时,他已经上路了,拉着一大车羊毛,带着一壶热水、几盒方便面,奔赴上海。以前傻,不知道好好学习,现在要是再不好好...[详细]
读点 2017-11-25
读点|那些在微信上流传的丑书、喊书,让人大开眼戒

读点|那些在微信上流传的丑书、喊书,让人大开眼戒

书法借微信来传播,算得上时代带给书艺的福音。时代不同了,“丑书”比美书成为更大的卖点了,被点名的“丑书”书法家甘之若饴,收获上百万...[详细]
读点 2017-11-25
新片放眼瞧│《烟花》领跑贺岁,”唯美青春系“来了

新片放眼瞧│《烟花》领跑贺岁,”唯美青春系“来了

改编自岩井俊二经典作品的动画电影《烟花》,将于12月1日在内地上映。从这版全新的MV中,可以看出影片对于青春的两方面描述:一方面是“清...[详细]
新片放眼瞧 2017-11-25
九旬老人去女儿家下车后却找不到路,民警及时救助

九旬老人去女儿家下车后却找不到路,民警及时救助

11月24日上午10时许,正在辖区巡逻的八大湖派出所110警车接到指挥中心的警情指令,有热心市民拨打110求助称在奉化路与高田路路口有位老奶奶...[详细]
市南公安 2017-11-25
提前Happy Christmas!快乐英语走进山师附小课堂

提前Happy Christmas!快乐英语走进山师附小课堂

11月23日下午,山师附小一年级一班的课堂上响起了“Happy。Christmas”的音乐。[详细]
展翅飞小队 2017-11-25
帮帮吧!电焊火花引燃油漆,临沂一男子烧成特重伤!

帮帮吧!电焊火花引燃油漆,临沂一男子烧成特重伤!

看到孩子来送饭,重度烧伤的郭胜友心情就会好一些。9月18日,郭胜友在给临沭一家工厂污水池涂油漆时发生意外,工厂电焊作业产生的火花引燃...[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5
厉害!小伙凭这套表情包赚了50万!你可能天天在用

厉害!小伙凭这套表情包赚了50万!你可能天天在用

一套表情包能赚50万元。它是表情包界的网红,乖巧宝宝。[详细]
新华社 2017-11-25
烟台加强道路绿化 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生态通道

烟台加强道路绿化 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生态通道

蓬莱公路立交桥(资料图)胶东在线11月25日讯。全市始终将道路绿化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经过连续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市2500多公里的国道、...[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