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毓璜顶医院初红霞在“律动生命”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11-10 14:55:11

初红霞(右二)和她的医疗团队

胶东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认识初红霞博士是在半年以前“中国房颤日”前夕,烟台毓璜顶医院要举行公益健康大课堂,由她为市民主讲房颤的相关知识。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房颤”这个“沉默的杀手”,初红霞进行了详尽的准备,从探讨病例、准备课件到研究视频,精益求精、事无巨细。讲座当天,300余名市民来到会议室,座无虚席,聆听了初红霞精彩的讲解,收获颇丰。

随后,记者又对初红霞进行了多次采访,被她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打动。“人之所病,病疾多;而医之所病,病道少。”——说的是人们担忧疾病太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而医者所担忧的是治疗疾病的方法太少,正因为此,初红霞一直希望自己掌握更多更先进的技术,能为更多的病人排忧解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人生哲学被世人所景仰,初红霞也在医学道路上不断求索,为心律失常事业的发展竭尽所能,目的是为病人解除痛苦,让患者在“正常心律”的状态下享受生命的平和。

初红霞(右二)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得到患者的信任是她的最大幸福

初红霞是心律失常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专业方向心律失常的诊治,尤其擅长房颤、房扑、房速、室上速、室速等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及左心耳封堵术。

今年六月份,福山的刘先生在山上干活时突然摔倒,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犯病了,儿子带他来毓璜顶医院进行诊疗。经过初红霞仔细排查以后发现刘先生的大脑没有病变,最终确定是房颤导致长间歇,瞬间心律减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摔倒。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在山上干活突然摔倒,倘若身边没人,直接危及生命。于是初红霞为其进行了射频消融术,最近的一次复查时,刘先生说三个月了,再也没有犯病。

复查时,刘先生的儿子站在办公室门口一直憨厚地笑着,这也感染了初红霞,患者不再受病痛的折磨而发自内心的笑容,极大的鼓舞了她,患者解除病痛之时,就是她最为幸福最有成就的一刻。

初红霞(右二)在查房

还有一位病人令初红霞印象深刻,一位女儿带着妈妈来看病,一进诊室女儿就直接告诉初红霞要请她为妈妈的房颤进行手术治疗。在这之前,妈妈心律失常多年,钟爱的广场舞只能成为记忆中的事,女儿带妈妈四处求医,也吃了很多保健品,但效果甚微。从报纸上看到关于初红霞的介绍后,她很确定这就是自己要找的人。那位妈妈后来也说了这么一句,“进门一看到你(初红霞),我就感觉到我这病能治好。”非常朴实话语的背后是对医生的信任。因为医从性很好,那位妈妈治疗的效果非常好,现在又可以每晚跳广场舞了。

初红霞介绍说,射频消融术作为转复和维持窦律的有效手段,在房颤的节律控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指南中明确指出射频消融术是阵发性房颤的一线治疗,即不经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可直接接受导管消融;近两年,随着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及压力导管的应用,阵发性房颤成功率达80%左右。持续性房颤70%左右。对于持续性房颤患者,经过多次消融多数患者也可成功维持窦性心律。

除了成就感,在治疗过程当中,初红霞在所难免也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那是海阳的一位18岁的患者,在当地医院查出问题两三年之后找到初红霞为其治疗,初红霞发现患者室性早搏的部位靠近心脏最前位置,这是目前心律失常界的世界难题,经过4小时的努力,该患者未能彻底解决问题。随后有位德国专家来毓璜顶医院学术访问,初红霞让那位患者来诊治,但德国专家也没有好的办法。这让初红霞非常内疚难过,但是那位患者的妈妈非常信任初红霞,安慰她说等到医学发展能解决她儿子的问题了,一定再来找初红霞治疗。

初红霞(右一)与同事分析患者病情

“中国好术者”比赛现场人气奖第一

将时间拉近至去年的9月24日,长沙。

那一天,第三届“中国好术者”青年电生理医生手术病例选拔赛全国决赛正在举行。“中国好术者”大赛是由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办的全国心电生理领域最高规格的比赛。是青年电生理医师手术技艺大比拼的舞台,是“仁术、医术、技术、学术、讲术”学术魅力综合展示的风采秀。

经过全国各区海选层层选拔,初红霞代表山东赛区参加华中区预赛并以亚军的优异成绩获得参加决赛资格。其他的参赛选手所在的医院都是省部级医院,毓璜顶医院则是唯一跻身大赛并崭露头角的地市级医院。

高手如林的决赛选手中,只有3名女医师。初红霞巾帼不让须眉,面对评委高难度的提问从容镇静,展现了高难度的手术技巧、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学术素养。最终,初红霞在这届“中国好术者”全国决赛中荣获第八名,并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及现场人气奖第一名。此次比赛彰显了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的综合学术实力,标志着毓璜顶医院心内科心电生理专业经过10年的发展,在院领导大力支持及科主任带领下,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今年5月份,第19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学术会议(SCC)在广州开幕。初红霞作为特邀嘉宾,为大会的房颤直播手术做现场解说。八台复杂的心律失常手术由来自美国、德国及国内电生理专家演示。八位手术讲解者,七人来自国家及省级知名医院,初红霞则是全国唯一被邀请的地市级医院专家。详实的手术解说,精彩的手术点评,敏捷的反应能力及与大会主持、术者灵活的双向沟通,赢得了大会主席团及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说起这次担任现场解说,都是因为去年的全国好术者大赛中,初红霞从百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征服了所有评委,引起业内专家的广泛关注。之后,初红霞屡屡在全国会议中展现风采,SCC组委会邀请初红霞担任手术讲解。SCC是全国心血管届最高规格的会议,涵盖了心血管各个领域。本届SCC又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年会,注册代表8000多人,涉及全国2300家医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初红霞

为了病人健康披荆斩棘前行

2015年数据显示,全国能独立完成房颤手术的仅有108人,女性独立术者更是凤毛麟角,初红霞医师因其在电生理领域的全面发展,被中国医师协会聘为全国电生理女医师工作组委员,山东省仅两位成员。

电生理女医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因女性的性格特质在电生理方面占据一定优势,女性具有细腻,严谨、执着的性格特点,并且具备较强的韧性和专注精神,这些都是她们的优势,但与此同时,她们也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例如,身体体能不如男性,这需要她们保持良好心态,加强锻炼。另外,女性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工作与生活的双重重担需要她们调整工作与生活关系的平衡,保持愉悦的心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努力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10年前,刚开始“触电”电生理专业,初红霞觉得“这么难,我能学会吗?”到后来,初红霞说“里边很有意思很有乐趣”,这个转变经历了三年多艰辛的时光。培养一个电生理大夫,曲线比较长,主要是因为电生理抽象深奥,需要具备全面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巧。初红霞说光入门的一本书就要看两个月,一遍遍的研究图谱,直到没有任何疑问。入门后长达四五年时间,她也一直在学习。2015年,为了掌握国际最高层次的学术前沿,专门赴德国汉堡学习。平时每到周末,更频繁地奔赴国内各大医院的电生理中心学习,有时很疲惫,工作日连续的手术,休息日不断地学习,但为了“心律规整”这一目标必须竭尽全力,体力和精力的透支都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有时初红霞也很苦恼,困扰于疾病的鉴别诊断和处理,要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她说,遇到挫折更能激发人的潜力。有时很委屈,承受着多方面的压力,几乎付出了能付出的一切,却得不到充分谅解;但更多的时候是快乐,正是解除病人痛苦的快乐和成就感,激励着她不断前行,治愈难题,攻克难关。

近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电生理专业蓬勃发展,房颤手术量屡居全省首位,去年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绿色电生理,左心耳封堵术等,斐然的业绩傲视省内同行,在全国亦享誉盛名。随着烟台市毓璜顶医院中青年专家在全国论坛发声,标志着烟台市毓璜顶医院起搏生理专业已然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实力不容小觑。

电生理领域在外人看来比较难,这个领域里又有很多不同方面的问题,需要不同的策略和手术方法,都需要不断的学习逐一去攻克。并且电生理技术手段的发展日新月异,治疗手段的不断丰富,切实能给病人解决越来越多的问题,但也依然存在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毓璜顶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初红霞

初红霞说现在医院要求创新,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总跟在国内大医院的后面走,要不断的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别人已经做好的自己一定要做好,别人做不好的自己也要做好,咱地市级医院不是不行,只要有信心,有雄心去挑战、去探索就一定能做到极致。

因为喜欢这个行业,所以义无反顾去研究探索;因为热爱生命,所以甘愿为了病人的健康而燃烧自己。采访的时候,一种自信始终洋溢在初红霞的笑容里,这种笑容,就是病人安心的力量,信心的源泉。愿她及她的电生理事业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亭这个创业园新挂牌省级示范基地 有多厉害?

山亭这个创业园新挂牌省级示范基地 有多厉害?

山亭这个创业园新挂牌省级示范基地有多厉害。鲁南网商谷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入选山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鲁南网商谷创业园鲁南网商谷创业园的...[详细]
大众网 2017-11-10
枣庄凯润花园“任性”物业将列入诚信档案给予差评

枣庄凯润花园“任性”物业将列入诚信档案给予差评

枣庄凯润花园“任性”物业将列入诚信档案给予差评10月31日报道到了薛城区凯润花园业主因自行封闭自家入户花园,被小区物业断水、罚款一事。...[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0
“扶贫车间”引来了大超市 菏泽开发区走出特色脱贫路

“扶贫车间”引来了大超市 菏泽开发区走出特色脱贫路

“扶贫车间”引来了大超市。”11月9日,菏泽市开发区岳程街道琵李社区的李兴中提起在扶贫超市工作的日子高兴地说到。[详细]
大众网 2017-11-10
济南13所民办培训学校被评为5A级,36所被评为4A级

济南13所民办培训学校被评为5A级,36所被评为4A级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公布全市2016年度民办培训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结果,13所学校被评定为5A级、36所学校被评定为4A级。历下区泉城路26号。[详细]
济南市教育局 2017-11-10
情报站|男生节!山大女生挂横幅“示爱”,看完脸红了

情报站|男生节!山大女生挂横幅“示爱”,看完脸红了

11月10日上午,壹粉“壹粉壹家”向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壹粉今天上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里看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0
吃货天堂!又一购物中心落户青岛 你家附近?

吃货天堂!又一购物中心落户青岛 你家附近?

卓越大融城开业。卓越大融城位于市北CBD核心商圈,毗邻万达广场,项目总建面超7.5万平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涵盖精品超市、休闲餐饮、...[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10
华盛路道路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批前公示

华盛路道路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批前公示

烟台市芝罘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项目名称:华盛路道路及市政配套工程。[详细]
烟台规划局 2017-11-10

这些儒家学术大咖齐聚嘉祥 都是为了他

曾子思想暨礼孝文化研讨会在嘉祥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曾氏宗亲深入研讨曾子思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0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介

。请市民评议: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市民代表构成,邀请1万名市民代表(其中,自愿报名市民代表200名...[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10
深秋感恩季外教零距离 第二波全外教主题沙龙温暖来袭!

深秋感恩季外教零距离 第二波全外教主题沙龙温暖来袭!

秋风送爽,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卓乐国际教育走进鑫苑世家公馆,特推出“11月外教金秋系列主题沙龙”,给孩子们提供一个锻炼纯正英语口语的机...[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威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1月9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海波就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7-11-10

兖矿和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签署35亿美元工业气体大单

11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共同见证下,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和美国空气产品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思民(Sei...[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0

枣庄提前超额完成2017年违建治理年度任务

枣庄提前超额完成2017年违建治理年度任务大众网枣庄11月9日讯。截至10月底,全市共拆除、整改存量违法建设174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违建治...[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