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明湖免费后的新变化: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晚上去游玩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张晓燕

2017-10-09 19:41:10

2017年元旦起,大明湖风景区老区免费对外开放,自此,大明湖新区、老区合为一园,这是广大市民和游客期盼已久的好消息。真正做到“还湖于民”的大明湖在免费对外开放之后带来了哪些改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探访。

游客多了,带火了附近传统小吃生意的火爆。

少数民族文艺团体演出过程中邀请很多游客参与,和他们一起跳舞,现场其乐融融。 见习记者 张晓燕 摄

游客数量成倍增加

配套设施同步完善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喜相逢,很多市民选择外出旅游。大明湖景区自2017年元旦开始全部免费后,游客数量明显增多。大明湖作为济南三大名胜之一,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它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现在的大明湖不仅有名胜古迹,也有茶社饭店、游船和游乐设施,不管是水域风光还是园林景观,不管是古道观还是古水工,大明湖都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高品位的旅游资源。

“据统计,10月1日到6日期间大明湖老区的客流量有33.37万人,新区客流量有20.8万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6日,国庆假期六天游园客流量相当可观,其实除了十一,大明湖景区在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后游客数量相比之前早就有了明显变化。据今年五一的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假期接待55.07万人次,而大明湖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四倍。

“大明湖风景区免费开放后,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更舒适和便利的游玩环境,我们在配套设施方面相应也进行了完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防止景区客流剧增而出现资源破坏、经营服务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等问题,景区按照“边开放边配套完善”的思路和“先急后缓”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高安全保卫保障力量、强化园容管理维护力量等。“为了方便游客,我们在北水门南侧的曾堤进行了绿化补植,并加装了竹制护栏,打通了新老景区的最后一道屏障,游客从明湖北岸可以直接登临南岸,再也不用绕道了。”

“今年,景区按照‘厕所革命’的内容和要求,对大明湖西南门、湖西游乐场、铁公祠北这3处卫生间进行了改造提升。”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大明湖景区对外免费开放之后节假日期间游客量的增加,为了解决游客的如厕需求,景区将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升级,从建筑面积、室内布局、服务设施方面,都有所提升。

住宿游客越来越多

晚上去大明湖逛逛

“我们旅行社制定的济南游路线一般都含有大明湖,毕竟大明湖很有名。”正在大明湖景区给游客当导游的王女士表示,大明湖在北方城市中是少有的城中湖,老景区的佛山倒影、钟鸣蛙静、铁公祠等都是很传神的景点,扩建的新景区也是独具特色,加上夏雨荷的传说,对各地的游客都很有吸引力。“大明湖一直以来都是来济南旅游的省内外游客首选的景区。”

“我们上午到的济南,吃完饭之后就来到了大明湖,之后还要去趵突泉。”一位从河北专程来山东旅游的游客告诉记者,为了减少路上出行的时间,他们一家人选择了跟团旅游,选择的旅行社制定了多种山东旅游路线,里面都涉及了山东比较有名的景区,济南的大明湖、趵突泉都是必须要去的地方。“我们计划在济南呆一晚,看看晚上的大明湖,明天就出发去泰安。”

记者走访中发现,大明湖附近的酒店基本已经被提前预订满。现在很多旅行社除了给游客制定出游的适合路线,还提供了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包括酒店入住和周边餐饮的推荐等。“现在住宿的人相对多了一些,因为晚上可以去大明湖游玩了。”大明湖附近一酒店服务员表示,现在大明湖对外免费开放了,很多游客会选择在附近住一晚体验一把晚上游大明湖。

“夜游大明湖”这个说法也被一位导游证实,在她带的众多山东旅游团里,大明湖收费时,很多游客只能白天跟团一起出行游玩,晚上就无法进入景区了,现在大明湖新旧区都实现对外免费开放后,很多游客会选择在附近呆一晚再出发去其他地方。“一般都是游客晚上自行去大明湖景区逛逛,大明湖免费开放的确会吸引一部分游客,我带的团选择晚上去大明湖游玩的游客最近增加了不少。”

精彩活动吸引游客

传统小吃跟着沾光

十一期间记者看到,免费开放的大明湖景区为游客带来了很多精彩活动。

大明湖园区举办的“多彩明湖第二届少数民族风情节”,羌族、苗族、白族、傣族、纳西族及壮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文艺团体,为游客带来了精彩的民族特色演出。演出过程中还邀请了很多游客参与,和他们一起跳舞,现场其乐融融。另外,现场还有很多民族特色工艺品和民族特产供游客选择,很多游客借此机会不仅近距离体验了少数民族舞蹈,也领略了民族特色。“十一大明湖景区举办的活动挺好的,不出门就可以领略异地风情。”一位济南市民如是说。在大明湖盆景奇石园举办的济南盆景名家展,很多名家携他们的盆景作品与景区自有石榴等观果类盆景及松柏等杂木类盆景同台展出,也引来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

除了节假日特有的活动,景区一直保持的活动也吸引了很多游客。不管是景区里的游船还是游乐设施,不管是景区卖的纪念品还是里面的餐饮、茶舍等,都吸引了很多游客。在感应泉边上,很多游客投着感应币,当一个游客投的感应币正好击中铃铛泉水喷出时,现场的游客纷纷叫绝,吸引着其他游客也买了一些感应币。“投这个币主要是为了祈福,它的寓意很好。”一位游客说。

大明湖景区游客的增多也为门口及景区内的商店带来了更多顾客。一位在大明湖东门附近卖老济南传统小吃的店家告诉记者,大明湖免费之后,来景区游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来他店买小吃的顾客也相比之前多了一些。“一般都是家长带孩子来玩,孩子买小吃的比较多。”在景区内一处有座位的店铺门口,记者看到已经有很多座位都坐满了品尝小吃的游客,店铺窗口前也排着长长的队。“我们店里都是传统济南小吃,荷叶香豆腐、泉水雪梨汤、老济南炸酱面等口碑都不错,现在景区免费开放了,来店里吃饭的人相对也就多了起来。”店铺服务员一边说着,一边打扫着附近的卫生,游客多产生的垃圾也多,为了不影响景区形象,他们随时随地都得进行垃圾清理。

在大明湖景区花费10元钱就可以乘船到达百花洲等地方,记者在百花洲附近看到,这里游客也不少。“虽然大明湖(老区)免费开放了,但是对这边店铺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一位在百花洲开馆的李先生表示,作为老济南,看到大明湖免费开放的确很高兴,游客可以时不时到大明湖景区逛逛,不用担心门票和时间问题了。“我们周围的店铺新顾客数量增加得并不明显。我在这边开店好多年了,主要经营一些老济南的物件,很期待大明湖免费后能够带动我们这边店铺的发展。”

大明湖老区免费开放是泉水游的重要一步,随着泉水游的做大做强,必将刺激济南的旅游市场,更加提升济南的城市魅力。(张晓燕)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卖的欢!超级黄金周假期东营消费品市场供销两旺

卖的欢!超级黄金周假期东营消费品市场供销两旺

东营网讯10月8日,记者从各大商场了解到,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重叠,我市消费品市场供销两旺,加之各大商场的促销活动,商场内人气火爆...[详细]
东营网 2017-10-09

潍坊将建设全国首家地市级质量文化博物馆

中国山东网潍坊10月9日讯。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日前,潍坊市质监局申报的潍坊质量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文化名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列入潍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09

驾考新标实施首日:济南各考场“遇冷” 通过率浮动不大

经过前期的多方调试,10月9日,驾考新标在济南揭开“神秘面纱”。或许是忌惮网传的“史上最难驾考”,考试首日,各个考场出现了“考试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09

家长别愁了!济南开展“四点半课堂”拓展课后服务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济南中小学将全面推行“四点半课堂”,拓展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从这学期开始,困扰家长已久...[详细]
新华社 2017-10-09

专利资金更重“质”!济南主导产业最高获200万资助

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济南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9
“十一”黄金周探亲客流增多 聊城公路客流超春运

“十一”黄金周探亲客流增多 聊城公路客流超春运

“十一”黄金周探亲客流增多,聊城公路客流超春运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因为包含中秋节共有8天假期,是历年来十一放假天数最多的一次,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09
【泰安】核载5人的小轿车,带6个大人1个孩子上高速

【泰安】核载5人的小轿车,带6个大人1个孩子上高速

【泰安】核载5人的小轿车,带6个大人1个孩子上高速10月6日下午,泰安高速交警支队岱宁大队民警在泰肥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09
老龄化!济南60岁以上老人130万,每5人里面有一个老人

老龄化!济南60岁以上老人130万,每5人里面有一个老人

济南60岁以上老年人130万。记者获悉,济南市老龄办党组书记、主任庞涛日前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起走进济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监督热线”栏...[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0-09
人脸识别应用青岛走在前列 本土企业独领风骚

人脸识别应用青岛走在前列 本土企业独领风骚

人脸识别已经应用到智能门锁领域。不久前,苹果手机发布会向全球秀出“刷脸解锁”,让蛰伏已久的人脸识别技术以燎原之势蔓延至人们生活的多个...[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0-09
全域旅游“青岛路径”获点赞 未来五年势头强劲

全域旅游“青岛路径”获点赞 未来五年势头强劲

旅游格局由沿海一线向全域延伸、产业发展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态深度融合、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在青岛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旅游...[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0-09
青岛中德生态园:生态城迸发澎湃动能

青岛中德生态园:生态城迸发澎湃动能

11.6平方公里,一间超大型的生态发展实验室,一座快速崛起的生态新城。中德生态园,被誉为中德两国生态合作示范项目。[详细]
青岛日报/青报网 2017-10-09
国庆假期聊城汽车总站发送旅客9万人次

国庆假期聊城汽车总站发送旅客9万人次

国庆假期聊城汽车总站发送旅客9万人次国庆假期已经结束,聊城汽车总站的客流也恢复平稳。10月8日,记者从聊城汽车总站了解到,自9月30日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09
16岁少年爬山被困 淄博公安消防合力将其救下

16岁少年爬山被困 淄博公安消防合力将其救下

假期16岁少年爬山被困山顶。参与救援民警手臂满是划伤。[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