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任城区试点“房票”制度 居民期待跨区域买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2-25 20:14:02

原标题:任城区试点“房票”制度 居民期待跨区域买房

70多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这是任维新夫妇没想到的;现在就等着领新房钥匙了,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去年任城区试点推行“房票”制度,取得的效果还不错,任城区棚改居民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福利。该政策还推动济宁房地产去库存取得阶段性成果。

棚改户说>>

拿房票购房挺好的,暂时不能跨区域买房

选房子、交房款、签订购房合同,棚改户赵先生一家人的心可放,现在只等着领新房钥匙。想想不用再挤老房子了,一家人打心眼里高兴。

赵先生家的老房子坐落在浣笔泉路,110平方米,因时间久远已不适合居住,只等着棚户区改造。2016年初,赵先生家的老房子被纳入任城区棚户区改造范围,一家人欣喜之余便开始在辖区的各楼盘看房子。

9月份,赵先生领到90万元的“房票”。“看了三四个月,‘房票’到手,很快就买了。”赵先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考虑到户型、位置、学区以及价格,一家人选中了位于火炬路上的一处小区。

比赵先生还高兴的是仙营社区居民张玉芳、任维新夫妇已搬了新家。新家位于东南华城,从阳台上向外看,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70多岁还能住上新房子,这是老夫妇没想到的。去年6月份,仙营电机车厂宿舍拆迁,任维新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要房票。夫妇俩原来住单位宿舍,政府给的“房票”补偿50万元。

“刚开始看的领秀庄园的房子,8000多一平方米。又看了观音阁附近的房子,还没交房得等一年多才能住。”任维新说,就选了东南华城的房子,5400元每平方米。花了44.5万元左右,还剩下46000元,够我们简单装修和买家具了。

“原来花1000多元买了单位福利房,现在这一套房子40多万。如果不是棚改,我们肯定买不起。”任维新说,棚改政策很好,我们很知足,在新家里住着很舒适。

美中不足,现在拿着房票只能在辖区内选房子。家住任城区的赵先生在济宁高新区上班,现在还不能拿着“房票”在高新区买房。

委员建议>>

扩大“房票”使用范围,让更多棚改居民受益

从目前来看,2016年济宁在任城区试点“房票”制度,取得的效果还不错,任城区棚改居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福利。但这也让其他县市区的棚改居民和开发商企业只有羡慕的份儿。

政协委员史谦说,2017年的棚改项目已经启动,建议在任城区试点的基础上,统筹城区格局,借鉴外地棚改工作“一盘棋”的做法,将棚改与去库存结合的政策扩大到其他县市区,尤其是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兖州区,让更多棚改居民和房产开发企业能享受这一政策,也为济宁整体去库存做贡献。比如家在邹城的棚改居民,如今在济宁高新区上班,若实行“一盘棋”后,他们就可以拿着“房票”在高新区购房了。

史谦建议,棚改居民使用房票购房后,政府相关部门能及时将“房票”拨付给相应开发商,从而减轻开发商垫付资金的压力,保障已经享受和未来将享受这一福利的开发商,对棚改居民和普通客户一视同仁,提供合理、公平的房源。

政策实效>>

“房票”购房453套,去库存周期合理控制

从2006年开始,济宁市棚户区改造的脚步就没再停驻。越来越多的居民告别低矮的民房,搬进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小区,享受着棚改带来的变化。

也就是在2016年,济宁市将棚户区改造与与房地产去库存的结合,重点“搭建服务平台,探索使用房票”,这种模式产生了明显效果。

后来济宁市住建局负责组织搭建济宁市棚户区改造居民购房服务平台,目的在于引导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棚改居民购房服务平台统一登记房源,通过制定购房优惠办法,引导棚改居民自愿通过购房服务平台,自主选择存量商品房实施安置。截至2016年底,棚改居民购房服务平台已入驻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47家,楼盘50余个,商品房1万余套,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

目前任城区试点已累计使用“房票”购房453套,销售面积51512平方米,销售金额32569万元。

经过努力,2016年济宁房地产去库存取得阶段性成果,至11月底,全市完成商品房网签面积994.11万平方米,全市商品房显性库存面积1056.56万平方米,较年初的1223.89万平方米下降167.3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由上半年的16个月下降为目前的12个月,其中商品住宅库存612.7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8个月,全市房地产去库存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

相关链接>>

手中的“房票”,应该这样使用

“房票”金额为被征收房屋价值,被征收人凭“房票”在济宁市棚改居民购房服务中心,向参与“房票”安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购买商品房用于安置,以“房票”抵付购房款。

被征收人持“房票”购房,政府给予奖励,按照购买房屋价值或被征收住宅价值给予增加30%的奖励。其中购买房屋价值小于房票金额的,以购买房屋价值给予奖励;购买房屋价值大于房票金额的,以被征收住宅价值给予奖励。

“房票”有效期为6个月,被征收人应在有效期内购房,逾期未选购房屋的,房票自动失效。“房票”只能用于被征收人自购商品房,不予兑换现金,不得进行抵押。纳入济宁市棚改居民购房房源库的商品房必须取得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被征收人持“房票”在2个月内购房的,享受购买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50元的优惠,4个月内享受每平方米100元的优惠,6个月内享受每平方米80元的优惠。

齐鲁壹点记者 于伟 贾凌煜 范少伟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读点·美文|大学、夜市、千佛山,我的青春邂逅这座城

读点·美文|大学、夜市、千佛山,我的青春邂逅这座城

后来我才知道,它是一座集山、泉、湖、城、河于一身的特色城市。短短两天时间,我见识了它的宽阔马路、数不清的行人和自行车、以前从未见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5
威海挖掘社区资源打造多样文化街 弘扬文明家风

威海挖掘社区资源打造多样文化街 弘扬文明家风

但走过鲸园街道古北社区的老街巷,很多人会感到眼前一亮,情不自禁驻足观看一番。立足社区资源优势,古北社区打造了3条文化街,展示居民风...[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25
重磅!杨旭加盟天津权健 先租借至辽足效力一年

重磅!杨旭加盟天津权健 先租借至辽足效力一年

超冬季转会大门即将关闭,各家俱乐部的人员进出还在继续。搜狐体育得到俱乐部和球员双方证实,鲁能球员杨旭已经加盟天津权健,不过,杨旭明...[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2-25
鲁能再次卖出一员大将,国脚杨旭转会天津权健

鲁能再次卖出一员大将,国脚杨旭转会天津权健

中国足坛又达成一笔重要转会,来自山东鲁能的国脚杨旭转会天津权健。但受制于权健的转会名额,杨旭将在2017赛季被租借回辽足效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5
实拍胶州湾大桥绝美瞬间 这个视角一定没见过

实拍胶州湾大桥绝美瞬间 这个视角一定没见过

也许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原因,你是否从青岛胶州湾大桥上走过无数次,除了从海面上掠过,没再感觉到它有什么新鲜之处。...[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2-25
组图:海水欲暖乍还寒 青岛海鲜美味正当时

组图:海水欲暖乍还寒 青岛海鲜美味正当时

2月24日,青岛积米崖渔港码头,众多市民前来选购刚上岸的海鲜。青岛积米崖渔港码头拍摄的活鲍鱼。[详细]
青报网 2017-02-25
50名执法队员注视下,济南东方美郡“自拆”违建!

50名执法队员注视下,济南东方美郡“自拆”违建!

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以来,被顶到风口浪尖的高档别墅区国华东方美郡,昨日巡查中又被发现有两户业主在施工建设违建。25日上午,在50多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5
爱心企业!蒙牛集团为东明聋哑学校赠送全年学生奶

爱心企业!蒙牛集团为东明聋哑学校赠送全年学生奶

蒙牛集团捐赠活动现场。对蒙牛而言,一包学生奶就是一份关爱。[详细]
鲁网 2017-02-25
马蜂把窝安在了居民楼雨棚内!消防队员将其摘除!

马蜂把窝安在了居民楼雨棚内!消防队员将其摘除!

居民楼雨棚内的马蜂窝。近日,济南市王官庄小区一家住户发现,在自家窗户雨棚上有一只巨大的马蜂窝,直径达半米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5
青岛6年经济总量几乎翻番 GDP突破万亿

青岛6年经济总量几乎翻番 GDP突破万亿

青岛港一景。原标题:中国12城市GDP跻身“万亿俱乐部”。[详细]
大众网 2017-02-25
2017潍坊两会访谈:中小学教育成热点话题

2017潍坊两会访谈:中小学教育成热点话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寄托着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市中小学校安装新风系统。[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5
八旬老人迷路,青岛黄岛 民警连寻四村将其送回家

八旬老人迷路,青岛黄岛 民警连寻四村将其送回家

2月24日,黄岛公安分局大场派出所民警夜间巡逻中发现一名迷路的老人,接连排查四个村庄后,最终将老人安全送回家。民警将老人搀扶上警车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5
伊永贵:校风、家风、社风相结合做好“立体育人”

伊永贵:校风、家风、社风相结合做好“立体育人”

临沂市人大代表伊永贵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采访。“张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比较关注的是教育方面的内容。[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