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读心神探”:嫌犯一个表情,都是破案线索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张晓鹏 通讯员 左晟

2017-01-09 10:47:01

绑架杀人焚尸,如何利用三维街景地图测出骨灰抛撒位置?堵车引发斗殴,一人死亡,究竟是他杀还是误伤?14年前灭门惨案,嫌疑人翻供,如何重建犯罪现场还原事实真相?面对没有证物、没有目击者的奇案、怪案,测谎往往成了破案的攻坚利器。重现案发现场,锁定嫌疑人,这就是“读心神探”林燕的神奇本领。前不久,青岛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当选“齐鲁最美警察”。

警察01

“微反应”测谎攻克诸多盲区

2010年底,当美剧《LIETOME》中提出“微表情”这一概念时,现实应用离美剧的演绎还相差甚远,但这个概念激发了林燕把“微表情”应用于心理测试的探索激情。但“人心难测”注定了“微表情”技术应用难度极大。于是,林燕开始查阅资料,拜师求教,在“微反应”技术开发和应用上艰难探索。先后攻克了微表情、微动作、微语义以及声音、眼动等诸多测谎盲区,设计制作了眼动自动追踪探头,以及眼动、瞳孔等自动采集分析等诸多应有软件,创建出国内首个真正的“大测谎”方法,填补国内空白。

运用这一技术,林燕和她的团队在刑事侦查中屡破大要案。其中林燕主测案件520多起,测试1020余人次。作为全省心测专家先后多次协助威海、潍坊、烟台、临沂、东营等地公安机关以及海警、检察机关、港务公安等进行心理测试,直接破获杀人、爆炸、放火、投毒、盗窃等重大、疑难案件90余起。

警察02

三维街景测出,三年前骨灰抛撒位置

2011年7月9日,山东某市发生一起绑架杀人焚尸案。3名犯罪嫌疑人投资16万专门租赁了一个苗圃作为犯罪场所,在院内修建了3间地下室并搭建起焚尸炉,经过精心策划后,绑架杀害了一名17岁的少年腾某,并将其烧成骨灰,抛弃荒野。3年后,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但只承认绑架拒不交代杀人。警方拿不到口供,也找不到死者的骨灰,林燕受命前往测谎。

林燕测试的两名嫌疑人早在作案前就精心策划了应对警方的办法,以及应对警方审讯的口径。这是林燕12年测试生涯里遇到的最高强度对抗的被测人。但她用良好的测试掌控力、微反应洞察力和应变、沟通能力,硬是成功地驾驭了他们,让这两个被测人“高度配合地”完成了全部测试过程。

测试中,林燕始终在监测着被测人的微表情,在这起案件中,林燕开创性地植入了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先后探查测试了25公里范围地域,并成功纠偏了之前侦查给出的可疑抛撒骨灰的路线,最终将抛撒骨灰的地点定位于距离杀人现场20余公里之外的一条长50米、宽2米的路边沟内,当地警方根据测试结果成功找到了两袋未烧尽的人骨、焦炭、瓦片等物证。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成了心理测试界的经典案例。

警察03

重建犯罪经过,找出杀人案真凶

2012年1月30日晚,山东某市发生一起命案,而真凶却无法找出,林燕受命赶赴当地协助调查。这是一起因堵车引发的命案。事发当天晚上9时许,当地一处小区内,一辆奔驰轿车和一辆马自达轿车对向行驶,由于道路狭窄并且两侧又停满了车,两车无法会车而“顶牛”。驾驶奔驰车的李某及妻子和驾驶马自达车的王某及妻子都喝了酒,双方互不相让,李某随后打电话叫来5人,从一开始的僵持迅速升级成打斗。

打斗期间,一名男青年突然捂住脖子后退几步,倒地身亡。经过法医鉴定,死者李某颈部受锐器刺伤身亡。参与打架的共9人,由于事发时现场一片混乱、光线昏暗,到底谁是真凶?林燕受命赶到当地公安局专案组后提出对在场人员进行测谎。测谎进行到第3天,被测的是被判断嫌疑最小的王某夫妻二人。当王某妻子走进测谎室时,她瞬间的微表情变化让分析多日的林燕心里已经有了底。

警察04

在进行测谎后,数据分析显示,王某妻子知情,真凶正是其丈夫。当最后走进测谎室的王某坐在林燕面前时,这名学历很高、外貌斯文、措辞得当、逻辑极为清晰的男子,仍然表现出了极强的心理素质,甚至在回答测谎问题时,对一些问题会表现出仔细回忆的模样然后再回答,“演技”也非常到位。然而,王某极强的心理素质依然逃不过林燕的“法眼”,林燕利用心理测试技术成功探查出刀的种类、来源、去向、处理方式和时间,并完整地重建了整个犯罪经过。在随后的审讯中,王某终于供述了事件经过和犯罪事实,这一起迷雾重重的命案成功告破。

微反应技术助力

侦破14年前灭门惨案

1999年12月29日,山东某市任某一家四口被杀死在自家中。2013年3月18日,在该案时隔14年后,警方成功抓获了重大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到案后供述了自己杀人的部分犯罪事实,但又很快翻供称是一东北人“郑涛”伙同自己抢钱,是其杀害了任家四口,自己只负责在现场望风。

由于案情特别重大,距离案发时间久远,现场情况复杂,无其他物证支持。2013年5月,林燕利用微反应技术和心理测试技术对张某进行了全面测试。通过测试,成功探查出“人数1人”“动机为嫉妒同行”等信息,进一步明确此案系张某一人作案。林燕在微反应测试期间成功把握其情绪变化和当前对抗审查的心态,结合测试情况对预审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警方有了底,经过再审查,张某如实供述了他杀死任家四口的全部犯罪事实。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第一条BRT专线即将开通 引发市民网友纷纷热议

临沂第一条BRT专线即将开通 引发市民网友纷纷热议

随着临沂第一条BRT专线即将开通的消息传开,临沂BRT再次成了市民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话题。近日,记者通过网友留言与实地走访,发现市民网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09
女子携管制刀具进济南西站被查获 称寺庙买刀保平安

女子携管制刀具进济南西站被查获 称寺庙买刀保平安

近日,一女子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济南西站,被济南西站派出所民警查获。[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青岛110一年接无效报警1.2万余起 3人被拘留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在全市公安机关2016年开展的打击恶意报警扰警行动中,全市110系统共接报恶意报警、扰警警情1.2万余起,对多次教育不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09

李沧区东部两所学校启动施工 明后年交付使用

近日,位于李沧区东部的东川路小学和徐水路小学建设项目进入到基础施工阶段,计划2018-2019年陆续完工交付使用。新学校建设除了高于标准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09

济南泉城路商圈又堵了 大城市PM2.5约三成来自机动车

交警表示,堵车与下雨市民多选择去商场有关,忙年拥堵还没到来,估计下周末将开启忙年堵的节奏。在雾霾最严重的京津冀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详细]
舜网 2017-01-09
济南红砖楼居民区生活样本调查 居民梦想着“逃离”

济南红砖楼居民区生活样本调查 居民梦想着“逃离”

它们曾经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物,那时住进红砖楼里是莫大的荣耀。时隔五六十年后,曾经“俯视”济南的红砖楼变成“仰望”高楼大厦的棚...[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09
济南一蓝色小轿车突然发生自燃 所幸女司机跑得快

济南一蓝色小轿车突然发生自燃 所幸女司机跑得快

8日14:00左右,济南市历山路解放路交叉口向北200米、家乐福超市停车场出口处,一蓝色小轿车发生自燃,现场无人员伤亡。[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09
济南双石门:66岁“掌门”将石担石锁舞进济南非遗

济南双石门:66岁“掌门”将石担石锁舞进济南非遗

石担石锁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运动方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风靡济南,如今虽已不再普及,却有人将其一脉相承,推广为济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09
济南HBT被“招安”:1号线暂停 2、3号线变城际公交

济南HBT被“招安”:1号线暂停 2、3号线变城际公交

运行不到一年的HBT线路近日悄然改名了,除了暂时停运的HBT1号线,HBT2号线以及3号线分别调整为k911和k910路城际公交。HBT所属山东交运集团...[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09
好消息 异地退休人员将实现青岛就医直接结算

好消息 异地退休人员将实现青岛就医直接结算

1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人社局获悉,根据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09
2020年起省级优秀生保送高校取消 山东保送生缩水

2020年起省级优秀生保送高校取消 山东保送生缩水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09
济南一51岁女子QQ群里看直播 买“邮币卡”被骗两万

济南一51岁女子QQ群里看直播 买“邮币卡”被骗两万

济南的王芳(化名),今年51岁了,因为身体不好,就一直待业在家。她加了一炒股群,直播间里有老师讲课。2016年12月26日,在老师的推荐下,王芳投资...[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9

济南一51岁女子QQ群里看直播,买“邮币卡”被骗两万

济南的王芳(化名),今年51岁了,因为身体不好,就一直待业在家。她加了一炒股群,直播间里有老师讲课。2016年12月26日,在老师的推荐下,王芳投资...[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