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浪潮”赋能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6 15:32:02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既立足当前,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也着眼长远,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释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信号。浪潮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发挥自身在数字技术方面的比较优势,扎实推进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助力建设农业强国。

扎实推进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文件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在推进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浪潮持续服务粮食行业20年,提供全产业链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助力包括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中储粮集团等大型粮食央企,鲁粮集团、吉林储备粮、上海良友集团等粮油企业在内的数万家客户数字化转型,助力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

例如,浪潮携手中储粮集团打造中储粮智能化粮库系统,实时掌握粮食库存、质量和粮情状态,让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建成了全球粮食行业领先的一张物联网,用数字技术守护“大国粮仓”;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通过与浪潮智慧粮食合作,依托数字科技,以智能仓储为中心,以作业流程为主线,以物联网感知数据、视频数据和储备管理业务数据融合为支撑,携手打造了上下联动、决策与执行一体化的粤储粮“数字粮仓”管理平台,实现了十三个省级储备库数据全覆盖,一张图全景看清库存分布、数量变化和质量风险,助力开启数字化监管模式,还有效落实了新形势下的粮食安全责任,更好地解决了粤储粮总公司面临的粮食安全风险监管难题。

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中。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实践证明,乡村产业兴旺起来,就能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更多流向农村,农村就有活力、有人气、有希望。文件明确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浪潮利用数字技术,精准发力,助力广大乡村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在安徽省东至县,基于浪潮数据云、云洲质量码平台等搭建起数据流管道,东至县结合县域产业优势,打造产业大脑,做强特色现代农业,通过数字化联结产业链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重点推动茶叶、鳜鱼等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数字技术引入现有企业管理架构,促进农业企业从“工业化管理模式”向“数字化管理模式”变革,既提高了农企的管理效率,还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决策机制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加快了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山东平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平阴玫瑰”,通过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在供应链整合方面,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产业服务平台,以生产制造为核心,以产品质量提升为目标,通过订单汇聚形成抓手,拉通玫瑰种植、生产、流通标准体系,上游拉动一产标准化种植,下游推动三产品牌化建设,促进了产业链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原料收购价格翻一番,加工产线综合效益提升30%,全产业综合产值3年内增长30亿,同时搭建可信采收数据自由流平台,让玫瑰原料变成银行可采信资产,为企业和农户增信,为花企、合作社、农户提供采收金融服务。

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从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文件要求,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数字乡村正在用数字化赋能,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开启一个可以借鉴复制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在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牵头下,浪潮依托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数据库、一体化政务智能数据平台、边缘云一体机和工业互联网等优势产品,助力三涧溪以党建引领率先实现数字党建,以数据创新应用赋能基层治理,“互联网+网格治理”打造智慧村居,视频感知、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乡村产业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在山东烟台,浪潮扎根数字乡村发展的真实需求,以数字创新之力,在数字化、智能化中激活数据、驾驭数据,让数据流动的创新价值普惠“三农”。浪潮依托乡村振兴数据库、一体化政务智能数据平台、数据填报等优势产品打造乡村振兴云,助力烟台市搭建镇街数据节点,横向贯穿农业农村、商务、民政、市场监管等数据,纵向打通乡村与市、县的数据流动,横向贯穿、纵向重构,十字融合,全面支撑数字乡村上层业务应用,为数字化全面融入乡村发展勾勒全新蓝图。目前,烟台市镇街数据节点已汇聚30余个部门、200多项高频数据的目录清单,形成资源大屏,在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为政府进行“三农”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在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方面,目前,浪潮已形成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智稷”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三大产品体系,提供包括农业农村政府监管、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基层治理在内的支撑服务,为智慧农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例如,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拓展数字化创新布局,并联合浪潮以信息化手段赋能耕地和农作物管理,提升种植业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全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青岛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开始与浪潮展开全面合作,着手构建智慧农业大数据发展的整体战略框架,围绕青岛全市实施智慧农业大数据建设,以实现青岛农业“一图观家底,一网管全市”。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数字化发展是创新和发展的关键。未来,浪潮集团将继续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等产业及智慧农业若干应用场景,不断加大创新力度,让农业生产、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搭上数字化的快车,扎实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青少年宫开展“爱的教育课”点亮美好新学期

山东省青少年宫开展“爱的教育课”点亮美好新学期

2月12日,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山东省青少年宫活用“开学第一课”这个育人载体,以“德育学院”为依托,给孩子们...[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