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潍坊高密市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3 11:3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近年来,潍坊高密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推动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思想引领,用好“指挥棒”

一是抓实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年累计开展各类专题学习24余次。

二是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在全系统内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设“我的司法故事”分享会、“我的调解故事”主题宣讲系列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推进6个重点领域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选树英模培根铸魂。高质量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活动,举办“担当奉献”精神演讲活动、“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等,培育红色信念,激发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规范组织建设,深耕“责任田”

一是抓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印发《高密市司法局机关党总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一支部一方案”要求,分门别类制定党支部工作方案,建立先进党支部2个、中间党支部4个、 后进党支部2个明确提升目标措施、任务清单,动态创新,提升工作成效。

二是打造示范点助行业发展。创建“党建引领、法助民生”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示范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党建与业务发展同生共茂。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抓突破项目。实施擦亮“平安小院”品牌促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党组织书记突破项目和推进党建+“互联网”建设 全面提升智慧司法水平优质服务项目,擦亮“为民司法、法润民心”党建品牌,以党建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持续跨越赶超。

抓好三大载体,谱好“协奏曲”

一是转化成果,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常态长效。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人员百分制考核等,夯实基层党建、完善内部管理、强化纪律作风。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办法、高密市行政应诉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创新推出“法律服务管家”制度等一批方便高效的惠民性制度,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常学常新,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研讨学、专家辅导学、交流体验学等形式,抓好抓牢各个层级的学习。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挥班子领学作用,全年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到高密市初心学堂、王尽美故居、高密市东北乡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员日常教育,每月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结合学习强国、灯塔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

三是主动作为,用心用情解民忧。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法律援助、公证等服务民生的工作。上半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5件,数量居潍坊八县市第一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17件,其中农民工欠薪案1230件,数量居潍坊市第一位;办理公证1177件;法治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文件44件,其中规范性文件27件。着力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勇当信访维稳主力军。着力推动各镇街区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平安小院”,柴沟、姜庄、夏庄以及大牟家、醴泉、密水等地已建成“平安小院”模式的一站式矛调中心。推动平安小院向村级延伸,建设村级民情访谈室,由优秀律师带领村级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讲法释法、摸排调解矛盾纠纷,同时为村级组织提供法治服务。引导攻坚先锋周波、全国调解能手管鹏等建立个人品牌室。坚持让司法所、律师在信访维稳中上一线、冲在前,今年已协助镇街区化解积案和重点案件37起,管理的502名社区矫正对象也保持总体稳定。

严明纪律规矩,倡树“清廉风”

一是教育引领筑牢思想堤坝。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加强履职担当教育,树立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教育党员干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争创一流。

二是建立“清风扬帆 司法有约”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正向示范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分层次、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反映的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咬耳扯袖、修枝剪叶,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好干部“显山露水”、让关心关爱时刻在身边、让干部暖心又不失成效。

三是制度筑牢廉洁防线。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高危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开展风险自查,逐人逐岗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真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防止权力失控或滥用。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通讯员 隋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