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月度进出口值已连续21个月保持增长 这些原因成为“增长助推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8 15:4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8日讯 4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上升势头,实现良好开局。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际组织纷纷下调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叠加去年外贸基数较高等因素,今年山东省保持外贸平稳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但山东省经济基础扎实,外贸结构不断优化,竞争力持续增强,月度进出口值已连续21个月保持增长,全省外贸仍将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

发布会上,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介绍了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主要产品出口态势良好出口规模稳定增长、高新技术产品为拉动进口增长的主要力量两个方面。

主要产品出口态势良好,出口规模稳定增长。一季度,占山东省出口值42.1%的机电产品、占19.1%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占7.5%的农产品、占5%的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分别增长16.4%、21.3%、9.5%和71.6%,上述产品合计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4.7个百分点,山东省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制造业共同发力为出口增长持续提供动能。其中,服装、塑料制品、电子元件、乘用车等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30%。

高新技术产品为拉动进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山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相关原材料、零部件等进口需求快速增长。一季度,山东省进口高新技术产品381.8亿元,增长34.3%,拉动进口增长3.4个百分点,是一季度山东省进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芯片行业相关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设备、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等分别增长38.2%、201.2%和23.9%。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鲲鹏志上万里 原研地造希望|维迪西妥单抗(爱地希®)尿路上皮癌适应症全国上市会举行

鲲鹏志上万里 原研地造希望|维迪西妥单抗(爱地希®)尿路上皮癌适应症全国上市会举行

4月16日上午,由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维迪西妥单抗尿路上皮癌适应症中国上市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