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以健康大数据为中心 提升智慧医疗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

2018-04-20 08:51:04

齐鲁网4月20日讯 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中,全省卫生系统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中心,提升智慧医疗服务水平。

前几天,省卫计委召开以让群众满意为目标的三年行动计划全省视频启动会议,针对居民就医体验差、健康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做进一步改进。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处长迟蔚蔚说“智慧化便民惠民服务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群众就医信息,在不同的医疗机构不能共享,需要病人自己带着相关的材料,到医院去就诊,可能会对老百姓带来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如何改进不足?济南平阴县趟出了一条新路子,他们打破原有各医疗机构信息孤岛现象,以健康大数据为中心,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将全县人口的健康数据汇入平台,统一进行管理。在平阴,居民凭借一张健康卡,就可直接到全县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医,无需重复办卡、检查。

平阴县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王玉杰说“原来检查的信息,以及其他医院的信息,就在这个(卡里)查一下都能看到,身份证以及社保卡任何一种也都可以。”

“来看病,什么都不用带,就带了一张卡来的,太方便了。” 济南平阴县柳河村村民王女士兴奋地表示。

有了这张卡,门诊病人平均看病时间缩短10多分钟,平均每次住院花费节省近300元。

看病省钱又省劲,可健康管理不到位问题怎么改?对患有慢病需重点关注的居民,平台会自动将其推送到相应社区、村居卫生室。和圣苑社区居民苏道财,每隔半个月就会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自动打来的电话,提醒他去做血糖检测。

平阴县和圣苑社区居民苏道财说“我得糖尿病五年了  原来条件不行,有病了也不重视,老是忘,现在不担心了,因为有大夫们医院里及时提醒,到期了就检查去,该注意什么,咱自己注意点。”

下载平台对应的APP,登录自己的账户,系统还会根据本人健康数据,定向推送健康提示。目前,平阴县重点管控的慢病人群以及65岁以上老人和孕产妇等已超10万人,初步实现了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在学习中统一推进健康山东思想;在调研中明确卫生计生领域短板和百姓期盼。目前,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已全面完成平台一期、二期建设任务,三期总体进度超过70%。去年12月,山东成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第二批国家试点省份,标志着我省医疗健康信息化工作由单纯数据采集转向质量提升、共享应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 说“通过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示范单位,智慧服务示范品牌,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提升卫生计生发展质量和服务效益,全面推进健康山东建设。 ”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洋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传承红木文化践行诚信经营 山东成立红木专业委员会

4月18 日,山东省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暨山东红木诚信联盟成立三周年大会在济南富雅红木楼举行。山东省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我要把我的“样子”留给世界 ——读单应桂先生和她的年画

85岁的老艺术家刚刚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依然满面红光,一脸灿烂,头上的银发和脸上的笑容如梨花般盛开。[详细]
齐鲁周刊 2018-04-19
《唐人街探案2》即将登陆海看大片 看电视还有耳立音乐节门票免费送

《唐人街探案2》即将登陆海看大片 看电视还有耳立音乐节门票免费送

看《唐人街探案2》,听耳立音乐节,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陪您,五一假期一起燥起来! [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2018 “让梦启航”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 青少年航空教育项目正式启动

2018 “让梦启航”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 青少年航空教育项目正式启动

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第六届“让梦启航”青少年航空教育项目从今天起正式启动。作为国泰及国泰港龙在中国内地最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90后”成济南三月三相亲会主力军 注重精神契合度

“90后”成济南三月三相亲会主力军 注重精神契合度

农历三月初三,济南千佛山相亲大会启幕。脱单欲望强烈的“90后”成相亲主力军,更注重精神契合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8
2018五一小长假人气榜:山东跻身消费力及热门目的地top5

2018五一小长假人气榜:山东跻身消费力及热门目的地top5

今年4月有两次小长假,旅行需求集中爆发,不少消费者已经提前做好规划和行程预订,新一波出游高峰即将到来。4月18日,美团旅行大数据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能救人我毫不犹豫!” 山东第624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能救人我毫不犹豫!” 山东第624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4月17日,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晶(全国第7238例、全省第624例)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