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假期不约!五一我要去单县牌坊古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5 12:57:04

单县牌坊,因其多而精闻名天下,均为节孝坊,四柱三间,斗拱重檐,构筑精巧,气势巍峨。其平面为“一”字形,四柱和额枋上雕刻精美,或云龙缠绕,或鹤凤翱翔,或八仙庆寿,或二十四孝等。在牌坊之林中,“百狮坊”和“百寿坊”以其雄伟的气势、巧妙的结构、严谨的图案、精致的透雕和优美的传说享誉海内外,被人们称为天下一绝。

57dcd5c895f40e07a5411887b4e34981

朱家楼院

朱家楼院始建于明嘉靖5年(1526年)距今已有488年的历史。朱家楼院鼎盛时期占地100余亩,20多处院落。500余间房屋,规模宏大堪称当年单县第一大户,但经过战争损毁等原因现仅存两处院落,被称为朱家楼院,它是我国北方典型的居民庭院。朱家楼院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将此庭院布展为单县民俗博物馆。该馆通过大量图片、实物、塑像等,展示了鲁西南一带传统的民俗风情和生活场景。

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

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的主体建筑湖西礼堂,建于1950年春天。南北长42米、东西长18米,建筑面积756平方米,是建国后湖西地区第一大建筑物,是湖西地区主要的-场所。正门上方镶嵌着毛主席为慰问老区人民专门题写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题词;下方 “湖西人民会议厅”的七个大字,是曾经在1945年到1948年给周恩来总理做过秘书,后任故宫博物院的党委书记的著名书法家张鲁泉为该建筑题写的。2010年单县县委政府以实物、文字、雕塑、图片、声像等形式再现了平原省湖西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并命名为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于2011年7月1日对外开放。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为红色教育基地。

a398ed211a7b90539a74308a8a5a6c94

百狮坊

百狮坊位于单县北城办事处牌坊街,因夹柱上精雕一百个不同形态的狮子得名。百狮坊俗称“张家牌坊”,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为旌表张薄妻朱氏而敕建。该坊为青石建造,采用圆雕、透雕、浮雕、线刻相结合的技法通体雕刻。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寿坊

百寿坊位于单县北城办事处牌坊街,因前后正间坊心浮雕一百个书体不同的“寿”字而得名。百寿坊俗称“朱家牌坊”,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为旌表翰林院孔目赠儒林郎朱叔琪妾孔氏节孝而敕建。该坊为青石建造,采用圆雕、透雕、浮雕、线刻相结合的技法通体雕刻。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单县历史文化名人浮雕墙

单县历史文化名人浮雕墙2011年建成,墙长63米,宽4.2米,墙上雕刻了单县15位历史人物的塑像,并介绍了他们的生平事迹,是一幅展示单县400年历史人物的文化长卷。

0e83dcec1f9a9c2201e0ccc0dc74e569

周自齐故居

周自齐故居,位于单县北城牌坊广场北侧,四合院,房屋11间,为2011年复建。周自齐(1871—1923),山东单县牌坊街人,清华学堂(清华大学前身)创始人。1922年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兼教育总长,并于该年6月2——11日摄政大总统职务。1923年9月12日在北京病逝。

该建筑为周自齐年幼时所住场所,故居的陈列向游客展示了周自齐复杂传奇的一生。

枸杞王

单县老城区,衙门西街路北一居民家中,一株古枸杞树,树根、树干大部在屋内,树干上部和树冠伸出屋外。树龄近400年,现树高3米多,粗0.4米,树冠直径2米,每年春秋两次开花,秋季结果,春夏绿荫如盖,开花满树灿然,秋来果实累累,个头殊大。树旁有一石碑,斑驳陆离,不知何年所立,上刻“圣旨”二字模糊可辨。

22ac666c725b9f0eef4b85e6756f3819_shandian

4月29日-5月10日

山东.菏泽(单县)首届长寿文化节

暨单县羊肉汤节即将拉开大幕

这个假期

除了单县

哪也不约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官网>>>

 

(文中图片 鲁增敬摄)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种鲜为人知的天然长寿食材 你都吃过哪些?

长寿,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当然了,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医学条件的提高,长寿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其实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是很能让人健...[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这些年你都去哪玩了?居然没来过“千年古县”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羊肉汤免费喝!长寿老人们摊上好事了

据悉,单县是第二届江北首个命名的“中国长寿之乡”和山东省首个命名的“山东省长寿之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为什么你没喝到好羊汤?原因就在这里

山东单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八县交界处,南有黄河故道,北有贯穿全境的大沙河。这里水草丰美,绿树成荫,阳光充足,是个天然的优质牧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开棺取宝?基本不存在的!山大考古专家解密焦家遗址

开棺取宝?基本不存在的!山大考古专家解密焦家遗址

“古城初现、棺椁俱全、礼器齐备……”4月10日,山东章丘的焦家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王芬副教授说:“该聚落发现有大...[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4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公布 山东金乡入围

商务部日前公布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金乡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列其中。“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14
魏桥创业集团举行“向尚运动助力全民健身,文明从我做起,徒步黛溪河活动”

魏桥创业集团举行“向尚运动助力全民健身,文明从我做起,徒步黛溪河活动”

四月的梁邹大地,万物竞发,草木峥嵘,繁花妩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美好的时节里,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4月7...[详细]
魏桥创业 2018-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