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构建气络学说 应对现代重大疾病治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17 18:53:03

齐鲁网3月17日讯 今天,以“传承、开放、创新、融合”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济南召开,国内知名院士、专家以及海外学者3000人参会。会上,吴以岭院士发布了中医气络学说的最新科研成果,同时举行了《气络论》首发式。

本次大会设有脑血管病论坛、肿瘤论坛、呼吸论坛以及卫生发展论坛等,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经历,重点围绕络病理论研究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开展沟通和交流,对国内乃至海外的络病研究以及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气络学说是我国中医药界近年来重大学术创新,它系统阐释了气络病变发生发展规律、基本病理变化、临床证候特征及辨证治疗用药,有效指导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如运动神经元疾病、2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现代重大疾病的治疗,以气络学说为指导研发的系列通络药物疗效显著。

中医认为,人体是由多个脏腑器官有机结合组成的整体,各脏腑器官之所以能长期正常运行,共同维护人体在自然环境中的健康状态,与气络功能密切相关。气络是人体内运行经气的网络,它就像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互联网”一样,时刻监控着各个脏腑器官的运行状态,在各个脏腑器官之间输送营养和信号,协调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平衡,同时还能起到“防火墙”的作用,防止外界“病毒”侵入人体。所以,气络畅通有利于人体各系统正常发挥机能,使人体保持在健康状态,以及拥有正常良好的自愈能力。如果人体某个生理系统的气络不通,就会引发相应系统的重大疾病。《气络论》中对神经、内分泌和免疫这三大系统的气络病变进行了重点解读。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跑游山东”马拉松4月东营开跑 全年拟办12站

2018“跑游山东”马拉松4月东营开跑 全年拟办12站

​3月17日,2018“跑游山东”马拉松系列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跑游山东”首站将于4月15日在东营利津山东黄...[详细]
齐鲁网 2018-03-17
点赞!保春运平安,山东交警做了这些...

点赞!保春运平安,山东交警做了这些...

40天、960个小时!2018年春运落下帷幕,山东交警做了这些[详细]
齐鲁网 2018-03-16
2018年度,山东春尺蠖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对策

2018年度,山东春尺蠖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对策

记者从山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获悉,2018年度春尺蠖预测发生面积同比略有下降,约30万亩左右,大部分地区危害程度较去年减轻,局部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5
到2050年,山东全面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到2050年,山东全面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到2050年,山东全面实现畜牧业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新高考背景下山东首次学考6月举行,高二将“选课走班”

今天,山东省招考院发布通知,2017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试将于今年6月23日和24日举行,2020年,山东省将实行新高考,这也是新高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