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铁公安全面启动“三大”战役 护航2018春运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通讯员 吴明

2018-01-31 09:52:01

齐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孙伟 通讯员 吴明)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预计发送旅客1480万人次,日均发送37万人次,同比增加104万人次,增幅7.6%。为全力保障铁路春运安全,济南铁路公安局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立足铁路“站车线”三大战场,深入开展“天网”、“猎鹰”、“利剑”三大战役,严密站车线安全“防护网”;严防严打各类倒卖火车票、制贩假票等违法活动;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各类刑事犯罪,全力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兑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先行用我、用我必胜”的职责使命。

密织“天网”  护航铁路春运

公安局在辖区深入开展确保铁路安全,特别是高铁“复兴号”安全的“天网”行动,为春运保驾护航。根据管内春运列车运行、客流变化特点,公安局将京沪高铁、胶济客专、青荣城际沿线和济南、济南西、泰安、菏泽、聊城、临沂、青岛、青岛北、烟台、潍坊、淄博等19个客流集中站确定为治安防控整治重点线路及车站,最大限度增配一线警力,实施车站治安网格化管理,强化车站客流大、易拥挤重点区域的防控力量,充分考虑极端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在人员、设备、方案、措施上做好充分准备,全力维护春运旅客乘降车秩序。全局各沿线派出所按照公安局统一部署,提升线路安防等级,强化警力投入,联合铁路有关部门,采取错时巡线、无缝对接,加大线路巡查密度和力度,实施夜间“警灯闪烁”,加强沿线治安震慑和控制。各客运站派出所进一步整合警力资源,集约用警,显性用警,深化路地联勤联动警务机制,实施铁路特警驻站,联合地方特警、武警、民警共同巡逻,强化应急处突演练,确保“警戒区1分钟、核心区50秒”应急处置。

严把安检查危第一道防线,公安局于春运前组织警力专项督导检查车站安检工作落实,确保安检设备、人员、措施到位,保证春运客流高峰时旅客、行李“全覆盖、零漏查”,保证铁路货物“验视、实名、安检”三个100%,坚决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紧抓旅客关注的接站拉客、敲诈勒索、越站乘车、强讨恶要等惯性治安问题,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开展时效性强、见效快的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严管、严控态势,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环境。1月份以来,全局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8971起,治安处罚8986人,清理各类闲杂人员476人;查获各类危险品90224起,收缴危险品62000余件。

“猎鹰”出击  严打涉票案件

为有效应对2018年春运启动晚,售票时期短的新情况,为广大旅客提供良好的购票环境。公安局自2017年12月26日至2018年3月15日,组织实施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成立战役指挥部,下设战区打击、专业打击、票源调查、活动监控4个工作队,抽调专人,广泛开展网上网下研判、侦查,及时筛查倒票线索,深挖细查,跟进打击。“猎鹰—2018”战役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局相继侦破了“王加普制贩假票案”、“西藏极地探险国际旅游公司冒用信息屯积车票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今年1月份,临沂站派出所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一昵称为“厚德载物”的QQ号多次发布火车票照片。经分析研判,确定该人涉嫌伪造车票。1月12日,打票小分队在莒南县一处民居内捣毁该伪造车票窝点,抓获涉票违法人员樊某某(女,36岁)等4人,当场收缴伪造的纸质车票351张,票面价值150751元,空白火车票版1145张。经查,自2017年2月以来,该团伙通过QQ群、微信群、闲鱼等网络平台发布出售火车票信息,倒卖伪造火车票693张,票额294530元,非法获利近三万元。现案件正进一步调查。

2018年1月3日,济南乘警支队民警在票源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个旅行团存在票证不符问题。该团体系西藏极地探险国际旅游公司济南分公司组团,车票均由旅行社提供。经过调查取证,1月15日,打票小分队对涉案旅行社现场调查,当场查缴纸质车票155张,票面价值62880元,扣押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囤积电子订单复印件1260张,票额449820元,抓获任某某(男,30岁,山东济南人)等涉票违法人员11人。经查,该旅行社与多家旅行社合作收购客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囤积车票,统一为参团游客购买实名制短途票头进站,使用提前囤积的车票乘车。现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猎鹰—2018”战役以来,全局共查处涉票案件227起、抓获违法人员319名、查缴车票3107张、价值30余万元;查破网络倒票案件37起、抓获违法人员89名。

“利剑”出鞘  重创刑事犯罪

针对春运期间盗窃、抢劫、诈骗等侵财犯罪易发多发的特点,公安局深入开展“利剑”行动,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公安局刑侦、网安等多部门警种合成作战、重拳出击,全局150余名刑警全员上案,组建20多支“铁鹰”小分队,跟车上线,严厉打击“盗、抢、骗”侵财犯罪活动。全局各客运车站派出所严把铁路关口,开展站车查缉百日会战,充分利用“三品”检查、查验车票和身份证等措施,加强涉毒、涉枪、拐卖、假币、非法经营等查缉类案件和站车缉逃工作的开展。

1月1日17时30分,淄博站派出所民警接旅客金某某(女,28岁,山东淄博人)报称:其于当日在G260次列车(武汉局值乘)上被嫌疑人通过微博冒充朋友的方式,以帮助预定飞机票需向客户经理转账为由实施诈骗。期间,被害人通过手机银行向嫌疑人账户转入人民币18630元。接报后,青岛刑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根据银行转账信息多次前往广东调取监控、银行流水等信息固定证据。1月24日,侦查员前往东莞常平镇走访摸排,在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男,34岁,广西南宁人)抓获。经工作,现场起获其取款时所穿衣物及作案用电子设备、银行卡一宗。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对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该黄已被刑事拘留。

1月9日,潍坊站派出所民警接旅客乔某某报称,当日12时50分许在潍坊火车站进站口一名男子冒充潍坊供电公司负责人,称需向乔某某处“采购一批红木餐桌、椅子,需好处费”,诈骗乔某某人民币现金20000元。案件发生后,青岛公安处通过信息比对迅速锁定嫌疑人孙某某(男,54岁,潍坊人),并对嫌疑人实施布控,于1月12日在嫌疑人位于潍坊市潍城区的出租屋内将其抓获,当场缴获诈骗款12100元,以及使用诈骗款购买的高档衣物、香烟共计24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开展“利剑”行动以来,全局共破获刑事案件124起,其中破获“盗抢骗”案件17起,破获查缉类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9人,其中网上逃犯358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速“联学联创”主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今天举行

山东高速“联学联创”主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今天举行

1月30日上午,山东高速济南东南二环项目“三亮四比打造精品工程 联学联创共建畅和高速”主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2018年山东艺术“校考”来啦!明日开始报名

2018年山东艺术“校考”来啦!明日开始报名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获悉,山东省2018年由各招生院校独立或联合组织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之外的艺术类非统考的本科专业考试(校考)...[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世界观 | 会玩!宇航员乘吸尘器飞行

世界观 | 会玩!宇航员乘吸尘器飞行

提到飞天,你们会想到什么?风筝、热气球、笤帚......你绝对想不到,吸尘器也能带你飞。[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山东开展农药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为期两个月

山东开展农药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为期两个月

山东:开展农药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为期两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吃个感冒药怎么就聋了?儿童用药的误区一定要知道!

吃个感冒药怎么就聋了?儿童用药的误区一定要知道!

据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统计,我国每年有约30000名儿童因用药不当陷入无声世界。另据统计,我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5%,为成人的2...[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8-01-30
57秒丨省人大代表徐珊化身主播 第一视角带你参观中央厨房

57秒丨省人大代表徐珊化身主播 第一视角带你参观中央厨房

1月29日,山东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本届两会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来调研,给我们新闻工作提建议。我们也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肌无力妈妈坚强要二胎 爱心护士背着就诊跑一天

肌无力妈妈坚强要二胎 爱心护士背着就诊跑一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山东省妇联社会化推荐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候选人(单位)公示启事

为扩大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的社会参与率和品牌影响力,创新选树妇女典型渠道路径,更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电梯劝烟猝死案”医生改判不担责:再遇到还会阻止

“电梯劝烟猝死案”医生改判不担责:再遇到还会阻止

杨帆说再遇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还会阻止摄影/付垚。老人在电梯内吸烟。[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1-29

“跤疯子”刘青海的传承梦 免费教学48年学生最大的76岁

再有一个星期,就是刘青海72周岁的生日了。这个看起来“顶多五十”的老人,头发乌黑,步伐矫健,仍活跃在他的“踏海蛟龙”摔跤馆里。[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