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三月,吹来一股科技的“春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7:31:03

从山东菏泽牡丹、江苏镇江草莓,到重庆石柱黄精;从江西富硒蔬菜、山西大同黄花,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土豆;从广西全州葡萄、河南新乡小麦,到海南五指山大叶茶……

来自乡野的“土特产”,让老百姓倍感亲切,也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殷切期望。

 3月4日,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客户端携手南国早报客户端、山西新闻网、河南顶端新闻、江苏现代快报+、山东闪电新闻客户端、江西新闻客户端、海南日报新媒体、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客户端、新疆日报石榴云客户端等10省市自治区主流媒体联动推出特别报道《总书记关心的“乡村宝贝”:最是一年春好处》,看各地如何把“小作物”种成带动增收的“大产业”。从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乡村宝贝”,一览中国大地绘就的乡村振兴“好丰景”。

这款新媒体互动产品《最是一年春好处》,不仅能听到老乡们的乡音,还通过科大讯飞的AI技术,将各地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合成为普通话,给用户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多风格多情感的语音播报,让我们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老乡们丰收的喜悦。

而今年,讯飞AI技术不仅在新媒体互动产品《最是一年春好处》中赋能两会媒体多元化内容生产,还联合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陕西西部网、陕西头条共同推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两会时间:小西“云对话”》,并赋能甘肃日报推出创新融媒体产品,虚拟主播安安带您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联合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推出《AI播·两会 “网”这看》特别节目。

其实,这早已不是讯飞的AI技术第一次在新闻媒体中崭露头角了。2019年两会期间,讯飞AI主播小晴作为人民日报主播为大家第一时间送上最新的两会消息; 2021,讯飞AI虚拟人爱加担任总台两会虚拟小助手,为大众带来两会部长通道的内容问答轻交互。除此之外,多位虚拟主播运用各地方言在新华社“2025请回答”交互H5上,为大家播报两会要闻,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也为报道添彩加分。2022年,央视特别策划了“丰收渔年2022查干湖冬捕”直播节目,连续多天带观众全方位知晓冬捕奥秘,科大讯飞AI虚拟人爱加受邀亮相,与主持人交流互动,不仅科普了有关查干湖冬捕的不少知识,一口正宗的东北话也赢得了主持人的称赞。

其实,传统的新闻制作往往要经过拍摄、写稿、编辑、录口播、后期制作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与媒体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对新闻的及时性、传播性以及新闻主播的敬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讯飞的AI技术,例如最新的SMART-TTS,AI虚拟主播系统等,会深度参与到媒体工作者的日常场景中,加速媒体智能化转型。

2022年,讯飞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多风格多情感语音合成系统SMART-TTS,就可以自动化生成这样的逼真的语音播报,能够提供“高兴、抱歉、撒娇、严肃、悲伤、害怕、鼓励”等11种情感、每种情感有20档强弱度不同的调节能力,让创造声音成为可能,领跑业界。

目前,这项技术已常态化运用在学习强国APP中的普通话播报,使“学习强国”APP中的新闻内容实现了语音播报,让9000多万党员在“田间地头”时都可以用听的方式学习中央精神与新闻报道。据悉,英语、粤语的多风格多情感的合成效果将会陆续上线。   

除了在语音合成等“强项”上持续进步,讯飞研究院还在虚拟形象生成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实现语义可控的声音、形象生成,语义驱动的情感、动作表达,比如输入“一头长发”,系统智能生成温柔大方的女性形象,声音端庄又不失甜美;语音语义驱动的动作合成,则能通过对语音节奏、韵律体会和语义理解,让虚拟人可以随时、流畅地切换动作,拥有更加自然的肢体语言。如今,这些技术已在“AI虚拟人交互平台”开放,能够基于此实现全方位的AIGC创作——构建3D个性化虚拟人形象、生成多语种主播音视频、虚拟人直播等。

AI虚拟人也是“讯飞超脑2030计划”的重要一环。2022年科大讯飞首发专业虚拟人,并宣布将在2023年打造数字经济下的虚拟人家族,为数字经济虚拟世界和元宇宙提供切实帮助。据介绍,科大讯飞的专业虚拟人并不仅仅呈现于虚拟世界,而是专业知识可定制、持续进化有温度。

让人工智能深度参与到媒体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场景,加速媒体智能化转型,让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人类、赋能社会各行各业。

在未来,科大讯飞还将持续深入到基础服务领域,结合市场需求,拓展更多应用场景,让科技真正有深度地参与到日常生活、日常工作中,使AI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全面展示自身价值,为不同业务场景下赋能,让人们对智能时代、智能生活的到来充满期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春志愿我先行 ——崇德中学学雷锋系列活动

青春志愿我先行 ——崇德中学学雷锋系列活动

一 启动仪式借助周一升旗仪式的机会,崇德中学联合科苑小学召开雷锋日启动仪式,宣读“学雷锋”倡议书,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23-03-14
济南市抖音电商食品行业招商会暨山货上头条商家培育会成功举办

济南市抖音电商食品行业招商会暨山货上头条商家培育会成功举办

3月10日下午,济南市抖音电商食品行业招商会暨山货上头条商家培育会在产业金融大厦金谷大讲堂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知名文旅企业云集!济南市文旅企业招聘会3月11日启幕

知名文旅企业云集!济南市文旅企业招聘会3月11日启幕

还有很多企业通过线上招聘,为应届或往届毕业大学生及社会未就业者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详细]
齐鲁网 2023-03-11
弘扬雷锋精神,情暖孤寡老人——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盛邦公司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情暖孤寡老人——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盛邦公司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盛邦公司党支部6名党员向村中困难老人家中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帮助残疾老人整理院子,让老人感受社...[详细]
齐鲁网 2023-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