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游美丽乡村 品长清茶香 ——第十届长清茶文化节暨第一届长清茶采摘节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6 16:25:04

游美丽乡村,品长清茶香。4月16日上午9时,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高朋满座,茶香四溢,第十届长清茶文化节暨第一届长清茶采摘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富桥,国家茶产业体系绿色防控专家王晓庆,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所专家丁文芹,省茶叶创新团队、济南市长清寿茶科创团队首席专家丁兆堂,省农业农村厅果茶站崔秀峰副站长,市农业科学院王文军院长,长清区人大副主任李本文、政协副主席赵洁,省、市茶叶创新团队专家等。长清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利,副局长赵振军,万德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国内知名茶叶专家齐聚一堂,结缘于长清一片茶叶,而这片茶叶的魅力所在何处呢?

品质——长清茶属于“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芽一叶吐芳华”

茶是大自然赐予山水长清最美的绿色珍宝。长清东依泰山、西滨黄河、景色秀丽、古韵悠悠。长清茶种植区纬度高、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空气温润,土质肥沃,土壤条件偏酸性,水量适中,生态环境优越,茶树休眠期长,具有生产名优茶叶独特的环境条件,造就了长清茶“小米汤、板栗香、叶肥厚、味悠长”的优良特性。茶汤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咖啡因等有益人体的内含物明显多于低纬度茶,稀缺的高品质属性,给予了长清茶广阔的发展空间。得益于优越的地理环境,2012年长清茶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5万亩优质长清茶园,年产值超过2亿元,让长清成为最具发展潜力与竞争力的北方茶产区。

文化——长清茶源于“顿觉超俗话新茶,再整衣冠拜佛牙”

长清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追溯历史,山东地区较大规模茶树种植是从唐朝开始的,到了晚唐时期,继续向北延伸,五莲、胶南、泰安、济南长清灵岩寺一带陆续有了茶园,并逐渐在长清区万德、五峰、张夏、双泉等地区零星种植。长清灵岩寺内有碑刻:“…身在净土上方界,闲观野鸟鸣幽谷,顿觉超俗话新茶,再整衣冠拜佛牙…”中的“新茶”即为“长清茶”。长清种茶、饮茶由长清灵岩寺开始,“茶以禅兴”,长清茶与长清灵岩佛教文化一样厚重悠久,绵延千年,向我们传递着亘古悠远的茶香与禅意。

产业——长清茶兴于“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为全力促进长清茶发展,政府、长清茶叶协会共谋产业发展大文章。2018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把长清茶列入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振兴规划,全力支持长清茶的发展,自此长清茶产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随后,由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泰山学者、青岛农业大学二级教授丁兆堂带队,济南市农业农村局,长清区农业农村局等专家组成了长清寿茶创新团队,以科技创新撬动茶产业发展。同时,长清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扩张,积极出台政策,扶持品牌做大做强,并成立了长清茶产业发展专班,专人专事,全力促进长清茶产业发展。长清茶叶协会紧抓长清茶列入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时代机遇,在政府政策支持与引导下,汇集各茶企之合力,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将长清茶产业做大做强。

在各级政府与长清茶协会的共同努力下,“长清寿茶”载誉而归。长清茶产品先后获得亚洲农博会食品创新奖、西班牙国际食品展金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全国百佳农产品、“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全国食品博览会“泉鼎奖”金奖、“华茗杯”全国名优茶质量评选优秀奖、中国林交会金奖、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等荣誉。长清茶独特的品质和文化底蕴得到广为传播,成为名副其实的“泉城名片”,长清茶的卓越品质赢得广泛赞誉。

2021年,长清区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以泉城茶博园、马套精品园、长清茶文化博物馆和济南北方茶叶研究院为有力抓手,做精园区、做优品牌,同时发挥长清茶丰富的茶文化历史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加强茶产业与旅游业、文化产业融合,打造一批融茶文化、民俗文化、禅文化及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旅游线路,推进长清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长清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产业振兴的标杆,成为撬动长清乡村全面振兴的大产业!

此次活动,由济南市长清区农业农村局、万德街道办事处指导,济南市长清区茶叶协会主办,济南南湖玉露茶叶有限公司、济南圣虎山茶业有限公司、马套将军山旅游合作社、马套茶叶合作社、立泰山茶叶有限公司、济南长清莲心雪芽白茶有限公司、济南日报全媒体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图片1.png

开启山东省茶叶学会“谷雨工程.北方茶科普专项行动”,标志着北方茶“谷雨茶”正式启动。

(通讯员:长清区农业农村局 王静)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2020年12月及今年一季度以来的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山东省煤田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多项成果获山东省地质勘查资源科学技术奖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在山东省矿业协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四次理事会上荣获多项成果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为法官和管理人赋能 山东省首个破产案件信息化平台正式启动

4月16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宣布“淄博破产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同时现场发布了全国首部破产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济南、滨州、成都三城连动,2021迷笛音乐节五一假期全面开花

16日,迷笛音乐节公布了2021年五一假期的演出情况,将在济南、滨州、成都进行三城连动,给更多的歌迷乐迷带去热血、硬派、“迷笛感”十足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麦当劳联合中国探月联合招募“长征X号” 小小设计师 用热爱点亮梦想,逐梦太空

4月16日,麦当劳2021“点亮梦想”活动正式启动。麦当劳与中国探月携手首次公开招募“长征X号”小小设计师,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孩子们的火箭设...[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滕州中小机床

[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梁山专业汽车

[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