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第四季 | 第五集:求偶记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作者:

2023-11-13 18:28:11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消息(记者 王子遥)广袤的海南热带雨林生机勃勃、热闹非凡。数十万种昆虫在此生存繁衍,它们的踪迹遍布雨林的每一寸土地与角落,属于它们的精彩故事时时刻刻都在上演。

迈着霸气步伐登场的是红圆翅锹甲,它红褐色的鞘翅鲜艳而油润,宛如上等的实木,老虎钳一般的上颚也显得威风凛凛。事实上,每一只雄性红圆翅锹甲十分凶狠好斗,它们常常为了争夺配偶、领地或食物而大打出手,这样的性格也与其威武的外形高度匹配。

 

 

红圆翅锹甲。《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拍摄组供图

一只正在寻找配偶的雄性红圆翅锹甲似乎看到了它的意中人。初次见面,它们需要通过头顶的触角在空气中颤动,相互了解彼此,而正当它们进行真诚交流之时,雄性红圆翅锹甲却意外地从树枝上掉了下来。

 

 

红圆翅锹甲通过触角进行交流。《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拍摄组供图

幸运的是,雌性红圆翅锹甲对它的另一半十分满意,它决定来到地面,回应对方的爱意。这对恋人的体貌差异不大,同样体型优雅、色泽艳丽,是彼此的完美配偶。

 

 

红圆翅锹甲。《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拍摄组供图

在交配过程中,雄性红圆翅锹甲会用它的三对步行足牢牢抱住雌性,以防雌性逃跑。在3分钟至10分钟以内,它们便会完成交配。

 

 

《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拍摄组供图

在交配完成之后,刚刚陷入热恋的它们将会迅速分开,雌性红圆翅锹甲会去寻找合适的朽木作为产卵的巢穴进行繁衍;雄性红圆翅锹甲则不参与后续的产卵过程,而是会继续踏上旅途,寻找下一任伴侣。虽然看起来凶悍无比,但红圆翅锹甲一般不会对植物造成危害,其躲在朽木或泥土里逐渐发育的幼虫还会以腐殖质为食,在自身成长的同时更好地维持着雨林生态系统的平衡,这也是热带雨林生态链的奇妙之处。

出品人:郭志民 吴斌 牛晓民 刘钊军 李新民 王楠

监制:陈嘉奋 胡续发 苏文学

策划:陈书焕 罗孝平

学术顾问:汪继超

执行策划:王景瑄 周圣涛 陈小丹

导演:周圣涛 陈明文

文案:王涛 廖珉乐 周志强

摄影/制作:陈明文 史君豪 吴多圣 陈明福 蔡蓉 马一鸣 周密 邱洪高 王妥彬

翻译:谢敏(美国)

配音:伊恩(英国)

平面设计:周安发 符爱华 梁语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