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一追两年 情定海河 天津有个“爱链”故事……

来源:津云

作者:

2020-04-16 16:22:04

2019年年底,美新半导体在天津正式注册成立,但美新半导体公司的引入却是起伏曲折。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锦虹说:“美新半导体作为传感器领域中的领军企业,拥有独立的研发生产体系。万物互联靠传感,传感器是未来智能科技领域的基础硬件和必备条件,所有万物互联的动作链接和应用场景的实现,都需要靠传感器来完成。”

回首过去三年的资本招商工作,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用一份专业凭一份耐心,持续跟踪它近两年时间,直到去年基管公司终于等到并紧紧抓住了一个机会──在美新半导体分拆重组时,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区域,最终推动国内传感器设计领域的这只“领头羊”将总部落在了天津,项目落地后美新半导体的海外并购规划和科创版上市计划也在同步筹划中。

  一个缩影:历时两年多的结缘之旅……

2018年初,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梳理合作伙伴IDG资本投资项目库的过程中,敏锐的发现了传感器领域中的国内头部企业--美新半导体。于是便开始了主动出击,前往无锡拜访企业负责人,表达有意引进美新半导体来津的意愿。

美新半导体,初听此名可能大家并不知晓它具体是作什么的,但是当大家拿起手机,打开手机地图定位或是使用计步器功能时,手机内那如同芝麻大小的颗粒就发挥出它的功用了。对,就是这颗美新半导体生产的传感器,一颗小小的芝麻粒却可以检测和测量加速度、倾斜、冲击、振动、旋转等运动,是解决导航、定向和运动载体控制的重要部件。目前美新半导体已是全球消费类电子市场最大的加速度计生产商之一,国内众多手机厂家均使用美新半导体研发生产的传感器。

但第一次的拜访似乎并不顺利。由于2017年底,美新半导体刚刚并入上市公司华灿光电旗下,短期内不便在其他区域落地业务,被对方婉拒。

不过,在海河基金眼中,自然不会轻易放弃一个优质项目。回到天津后,海河基金便开始和区域联动协同招商,为美新半导体制定了详细的分阶段的落地方案规划,期间还多次携区域招商局赴无锡与企业商谈落地可行性。

“用定增锁定机会、用方案获得企业认可、用资金撬动产业落地”是海河基金管理公司团队的工作理念。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要求,优化对企业家的服务,对企业亲切、亲热、真诚,又清白、纯洁、坦荡。为了推动项目最终落地天津,海河产业基金一方面协调合作伙伴IDG资本与美新半导体母公司华灿光电沟通,一方面协调区域争取最大支持政策力度,通过多轮交流沟通,在各方不懈的努力下,2018年底美新半导体确定落地天津!

2019年春节过后,海河基金项目团队按捺着内心的激动,继续服务企业与落地区域,建立了良好的三方合作机制,并稳步推动项目落地进程。

也许是好事多磨,此时国内外经济环境迅速发生了变化,反映到国内资本市场后,美新半导体和母公司华灿光电也因此调整了公司的优先发展规划,先前确定的落地方案从框架到落实变得遥遥无期了。

海河基金项目团队每人心头都充满了沮丧。海河产业基金董事长王锦虹看出了大家的心思,不过也发现了其中蕴含着的巨大机会。“海河基金应该在市场环境危机中寻找机遇,市场的危机也许正是我们的机会!”随后他带领项目团队继续与美新半导体沟通,并积极与IDG资本团队、华灿光电共同探讨新的合作模式,根据现阶段科创板的各项利好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海河基金提出美新半导体能否从母公司拆分整体搬迁天津,海河基金将以资金、政策和服务全方位支持企业。

2019年中旬,华灿光电战略调整,计划出售全资子公司美新半导体,重新聚焦主营业务。凭借前阶段建立的良好沟通和成熟的融资方案,海河基金与华灿光电最终达成合作。从沟通谈判、商议方案到最终签署协议仅仅用时三个月。

2019年底,海河产业基金在各项条件约束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母基金平台,间接投资美新半导体;同时与天津港保税区紧密联动,为美新半导体提供了资金和政策支持,使项目最终落户天津港保税区,同时也由最初的招商引资项目,到如今投资美新半导体后总部落地天津,扎扎实实地将传感器设计领域的这只“领头羊”落在了天津。

望着一张张天津至无锡的高铁票和飞机票,海河产业基金该项目负责人激动的表示,“这两年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一切奔波忙碌都是值得的。”

项目落地后,美新半导体负责人说:“海河产业基金团队向我们充分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天津‘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随着美新半导体落地,将促进本地传感器制造产业技术升级,引领布局MEMS传感器产业链,并结合天津原有的下游消费电子、工业控制和汽车电子等相关产业形成优势资源互补,助力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带动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升级转型。“

2020新年伊始,美新半导体在海河产业基金的协调下,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不便,开始为将总部落地天津做准备,按规划陆续将研究院、管理、结算等总部职能落地天津,并开启招聘本地工程师等前期公司设立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在近期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影响下,美新半导体依然凭借领先的技术积累,成功拓展了华为、OPPO、VIVO等国内客户;同时计划海外并购约数十亿元人民币规模的MEMS传感器领域某高科技企业,吸收并转化为自身技术储备,形成自主可控的传感器产业体系。

  瞄准产业链条,运作一批重点基金

随着美新半导体的顺利落户,也带动了天津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海河产业基金董事长王锦虹说:“我们积极响应中国加速国产化替代及芯片战略布局的号召,沿产业链条投资助力企业发展,努力打造集成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条,先后投资了海光、紫光、中电科、美新半导体、中环、中芯国际、砺铸智能等项目,计划在津投资金额359.7亿元,已实投到位84.3亿元。”

美新半导体的成功落户,也是海河产业基金服务天津市新兴产业发展、助力资本招商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海河产业基金已发起设立母基金28支,其中27支开始投资运营,总规模1159亿,实缴规模254亿元。数据显示,三年来,通过出资设立母基金投资运作,海河产业基金已为天津引入了108个项目,计划在津投资1872.91亿元,已到位703.95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8家、中小企业62家、高新科技企业81家,实现首发上市或并购上市10家,拟上市10家,其中拟在科创板上市4家。

“产业基金运作要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培育和引领产业发展的未来”。海河产业基金董事长王锦虹表示,“基金投资不能停留在简单套利和交易性投资上,而是要立足服务天津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优质产业,打造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有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运行三年以来,海河产业基金得到了国际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国内外龙头企业的关注,海河产业基金与IDG、深创投、高瓴、华兴、软银、中建投、工银国际等顶级基金管理机构,紫光、中电科、中芯国际、富士康、联想、京东、百度、海尔、复星、中环等大型产业资本合作,通过对各类机构的资源整合和引导,一批行业领先、国内顶尖的合作机构花落天津,共有107家基金及管理机构在天津注册,总注册规模达2191.98亿元,构建了以天津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资本与产业服务生态圈。

“母基金的定位应更加强调服务天津市产业发展,特别是聚焦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各母基金管理机构的积极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在海河基金长长的投资项目清单中,排列着令人振奋的名录:中电科半导体材料集团、爱旭科技智能制造基地、华熙生物玻尿酸生产基地、国安盟固利动力电池、小鹏汽车北方基地……一个个产业链条正在打造和完善,串起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璀璨明珠。(津云新闻记者 李泽亚 漫画作者 李博婷)

[责任编辑:杨凡、李娇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播分分钟带货十几万 政策、平台双支持,“直播经济”将更红

在全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以直播、电商为首的数字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线下商场“云导购”,直播带货收获相当于半年的客流量;重庆火锅外...[详细]
抖音 2020-04-13

演员直播唱戏,中国评剧院在抖音搭起“云”剧场

“好”,“再来两段”……在剧院,逢台上演员唱高腔、长腔,或演绎经典唱段、高难度动作,这些喝彩声常常此起彼伏,观众区掌声雷动,如今,...[详细]
中华网 2020-04-10

【百县榜】“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榜单首发!

近日,在大众对夏季的期待与盼望中,“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火热出炉。榜单前十名分别为: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贵州省毕节市...[详细]
中国小康网 2020-04-02

【百县榜】“2020中国健康产业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一地健康产业的发展态势是衡量地域健康的重要指标。健康产业是一种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复合型产业,具有拉动内需增...[详细]
中国小康网 2020-04-02

抗击新冠疫情 全球命运与共 中国日报社携手清华大学举办线上“新时代大讲堂”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3月31日晚,中国日报社与清...[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4-01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 | 阳光+海滩!一起云游咱河北的“马尔代夫”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阳光+海滩!一起云游咱河北的“马尔代夫”。[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3-30

助力全球抗疫 中国日报推出“中国方案”主题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全面、彻底、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国际防疫形势日趋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疫情定性为...[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3-19

半小时认购额超两亿元,保利牵手抖音的直播凭啥逆势而上

在多数人足不出户的特殊时期,线下实体商业正在经受考验,一些房企纷纷转战线上“云卖房”。而日前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和保利(青岛)有限公...[详细]
澎湃 2020-03-16

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丨我的家乡在河北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来了,大家是不是也按捺不住那颗对大自然向往的心了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