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重温红色经典,跟着老电影游保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03-19 13:57:03

爱家乡、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出品、

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联合制作的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音频节目,

带您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小兵张嘎》《地道战》

《狼牙山五壮士》《野火春风斗古城》

……

这些老电影相信您都听说过,

但您知道,

这些电影的故事发生地和拍摄地在哪里吗?

今天,名牌导游李春子

将带您走进河北保定,

重温红色经典,

感受这里丰厚的红色文化。

名牌导游 李春子

这里是红色之城

保定是一座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之城。

阜平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是晋察冀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人民子弟兵”从这里提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这里唱响……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抗日战争期间,保定人民创造了许多经典的游击战法:神出鬼没的水上游击战、山地歼灭战,巧敌制胜的地道战、地雷战,声东击西的麻雀战、挑帘战……让敌人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解放战争初期,这里成为挺进东北、夺取华北的战略支点和前进阵地。1948年4月,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阜平的城南庄,在这里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调整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跟着老电影去旅行

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保定是诞生英雄的革命热土。

以这里的革命故事为题材,保定作家群创作了大量文学经典作品,比如梁斌的《红旗谱》、孙犁的《荷花淀》、孔厥、袁静的《新儿女英雄传》等,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晋察冀军民奋勇抗敌的峥嵘岁月。同时,这里还是众多红色经典电影的故事发生地和影片拍摄地,比如《敌后武工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等,这些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现如今,这些故事发生地和电影的拍摄地,早已成为了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景区,保定阜平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唐县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易县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被列入全国百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

狼牙山景区

依托丰厚的红色文化和独有的影视资源,保定打造推出了“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精品线路, 通过探访老电影的拍摄地,重温红色经典,叫响了保定红色旅游品牌,同时也带动了革命老区、贫困山村的脱贫致富。

美丽骆驼湾

今天,当年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革命圣地,毛主席居住过的花山村变成了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连片贫困村骆驼湾成为了“旅游打卡地”。

京畿胜境 醉美保定

保定不仅是一座红色之城,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白石山景区

这里有雄险奇幻的太行之首白石山,有神幽峻秀的世外桃源野三坡,有烟波浩渺的北方桂林易水湖,有飞瀑流霞的地质奇观天生桥等风景名胜,还有以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物古迹。

野三坡景区

“蓝天白云郎山秀,桃红柳绿菜花黄”钩织出狼牙山油菜花海的经典画面。鲜花随风飘动,站在山上望山脚,2000亩花海烂漫,英雄山变得多彩清丽。

古城保定,这里有故事,也有风景,她还有更多的美,等待着您来发现!

[责任编辑:杨凡、单晓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半小时认购额超两亿元,保利牵手抖音的直播凭啥逆势而上

在多数人足不出户的特殊时期,线下实体商业正在经受考验,一些房企纷纷转战线上“云卖房”。而日前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和保利(青岛)有限公...[详细]
澎湃 2020-03-16

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丨我的家乡在河北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来了,大家是不是也按捺不住那颗对大自然向往的心了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智汇慕课 助力留学 海客留学公益行正式启动

3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智汇慕课 助力留学”——海客留学公益行动正式启动,全国首个垂直服务留学群体的慕课平台正式上线。广大留学群体...[详细]
海外网 2020-03-0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正式上线 移动音频“国家队”入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品质声音聚合分发平台“云听”正式上线。“云听”依托总台优势资源,聚焦泛文艺、泛知识、泛娱乐三大品类,为各类终端用...[详细]
央广网 2020-03-06

助农在行动!上线一天卖出鸭梨2.8万余斤

“非常感谢你们搭建的活动平台,帮我们解决鸭梨滞销难题。”河北省赵县谢庄乡董庄村的梨农刘建星说。2月23日晚,他通过河北新闻网“战‘疫...[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2-26

韩庚杨颖王一博郑爽献唱《有你在身边》,致敬守护平安的抗“疫”者

韩庚杨颖王一博郑爽献唱《有你在身边》,致敬守护平安的抗“疫”者.[详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2-23

对口驰援 等你建言

[详细]
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2020-02-20

帮农产品找销路!战“疫”有我线上助农活动启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有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多地出现果蔬等农产品滞销问题。2月18日起,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通过河北...[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2-19

赶往“火神山”的你,这儿有一份真挚的有声表白

因为人性的大爱与良善,我们相信,在抗疫一线,美好的故事时刻都在发生。当有思想的声音遇见有温度的文字,二者能够沿着移动互联网的光纤,...[详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2-13

清河高铁站启用AI大客流测体温,不用停留即走即测

自1月28日起,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发动辖区企业百度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清河高铁站出站口布设AI大客流体温检测系统,经过测试优化,...[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