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访《诗经》故里,品美食驴火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04-03 14:16:04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

这首《关雎》,相信大家一定耳熟能详,而我们今天讲的地方——河间,就与它有关。

让我们一起聆听名牌导游李成林的声音,品味河间的人文历史。

名牌导游 李成林

这里曾是繁华兴盛的“京南第一府”

河间,古称瀛州,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700多年历史。河间古郡的名称由来已久,取名河间的原因,就是因为她位于附近的九条河流之间,所以河间还有个别名叫做“九河之间”。

河间自古就是京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地,曾是与保定、济南、开封齐名的京南四大名府之一,素有“京南第一府”的美誉。河间府署占地面积83.7亩,分东、中、西三路而建,因年久失修,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左右已成废墟。如今我们看到的河间府署是近年来按照明清时期规制复建而成,复建后的河间府署雄伟壮观、气势恢宏,可见当年河间府的繁华兴盛。

图为河间府署。 鞠杏芝摄

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在这里得以传承

河间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涌现出许多对中国文明史起到重要影响的人物:春秋时代的鲍叔牙封地束州,东汉张衡曾任河间相,“五言长城”、唐代诗人刘长卿诗作流传千古,宋代名臣包拯做过瀛州知州,清朝纪昀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太子少保,冯国璋担任民国代理大总统……

图为河间府署内景。 鞠杏芝摄

河间的故事很多,其中最有影响力的非《诗经》莫属。

孔子云:“不学诗,无以言。”孔子所说的“诗”即“诗三百”,也就是《诗经》的前身。《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而它的传承地就在河间。

公元前212年,秦始皇焚书坑儒,整天以语《诗》为业的毛亨从鲁地北上,来到相对荒僻但是水草丰美、民风淳朴的武垣县(今河间)居住下来,重新整理《诗经诂训传》,并传给侄子毛苌。

河间献王刘德有“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美誉,他曾在古河间国筑君子馆,聘请毛苌为博士传授诗经,使诗经得以流传。现在我们读到的《诗经》,就是汉学大儒毛亨、毛苌叔侄所注释的毛诗。据《嘉靖河间府志》记载,毛苌当初讲经的地方“君子馆”“诗经村”至今仍为君子馆村、诗经村。

悠悠千载,《诗经》流韵所至,今日的河间人仍热爱《诗经》。

图为学生在河间府署内诵读。 鞠杏芝摄

何种美食被乾隆称赞为“蛤蟆吞蜜”?

近年来,火爆荧屏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让曾经的河间府大才子纪晓岚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河间之名也得以彰显。除此之外,还有一样美食让河间扬名天下,那就是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

河间驴肉火烧,又称“大火烧”,有着“天上龙肉,地上驴肉”“蛤蟆吞蜜”等美誉。刚做好的河间驴肉火烧其饼金黄酥脆、松软可口,其肉清香扑鼻、强身健体,美美地咬上一口,怎一个爽字了得!

河间驴肉火烧由来已久,流传较广的传说是: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前来到河间,一书生"杀驴煮秫"招待李隆基,他吃后连说"好吃好吃"。清代乾隆下江南,从河间路过,错过住处在民间吃饭,主人只好把剩饼拿来夹上驴肉放在大锅里煲热,乾隆吃后连连称赞美味可口。

河间驴肉火烧经过数代流传才形成如今的形状和风味。河间有句俗语叫"常赶集还怕看不见卖大火烧的",说明火烧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如今,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河间驴肉火烧店,这也印证了河间驴肉火烧的美味和影响力。

图为瀛海公园。 白书稳摄

近年来,河间市倾力建设味道河间、文化河间、气质河间、魅力河间“四个河间”,城市面貌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河间是历史古城、是文化名城,欢迎您来到河间,在《诗经》的声声诵读中,品尝驴肉火烧的美味。

[责任编辑:杨凡、单晓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县榜】“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榜单首发!

近日,在大众对夏季的期待与盼望中,“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火热出炉。榜单前十名分别为: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贵州省毕节市...[详细]
中国小康网 2020-04-02

【百县榜】“2020中国健康产业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一地健康产业的发展态势是衡量地域健康的重要指标。健康产业是一种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复合型产业,具有拉动内需增...[详细]
中国小康网 2020-04-02

抗击新冠疫情 全球命运与共 中国日报社携手清华大学举办线上“新时代大讲堂”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3月31日晚,中国日报社与清...[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4-01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 | 阳光+海滩!一起云游咱河北的“马尔代夫”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阳光+海滩!一起云游咱河北的“马尔代夫”。[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3-30

助力全球抗疫 中国日报推出“中国方案”主题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全面、彻底、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国际防疫形势日趋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疫情定性为...[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3-19

半小时认购额超两亿元,保利牵手抖音的直播凭啥逆势而上

在多数人足不出户的特殊时期,线下实体商业正在经受考验,一些房企纷纷转战线上“云卖房”。而日前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和保利(青岛)有限公...[详细]
澎湃 2020-03-16

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丨我的家乡在河北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来了,大家是不是也按捺不住那颗对大自然向往的心了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智汇慕课 助力留学 海客留学公益行正式启动

3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智汇慕课 助力留学”——海客留学公益行动正式启动,全国首个垂直服务留学群体的慕课平台正式上线。广大留学群体...[详细]
海外网 2020-03-0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正式上线 移动音频“国家队”入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品质声音聚合分发平台“云听”正式上线。“云听”依托总台优势资源,聚焦泛文艺、泛知识、泛娱乐三大品类,为各类终端用...[详细]
央广网 2020-03-06

助农在行动!上线一天卖出鸭梨2.8万余斤

“非常感谢你们搭建的活动平台,帮我们解决鸭梨滞销难题。”河北省赵县谢庄乡董庄村的梨农刘建星说。2月23日晚,他通过河北新闻网“战‘疫...[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