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会兴城,彰显湖湘气度——长沙会展产业崛起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12-11 08:00:12

以会兴城,彰显湖湘气度

——长沙会展产业崛起系列报道之二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

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

(本文图片均由长沙市会展办提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金 慧

这是一个朝阳行业,被视作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具有强大的综合功能;

这是一个文化行业,发挥创意和智慧,搭建最前沿的思想、技术交流平台,为城市名片镀金;

这还是一个红火行业,带来成千上万的人流,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让人民过上红火日子,这就是会展行业。

青岛举办上合组织峰会,杭州坐拥G20峰会,厦门举办金砖国家峰会,乌镇连续四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些城市,皆因一场会议,乘上了快速发展的东风。近年来,长沙高度重视会展产业,通过完善平台、项目牵引、政策保障,会展经济异军突起、亮点纷呈。

观念转变,培育发展沃土

10年前,企业或单位要举办会议,几乎都是由办公室工作人员牵头组织,忙前忙后,效率低、成本高、效果难以保障。

10年后,长沙专业的会议公司陆续出现,一些跨国公司、世界五百强等大企业成为会务公司的常客,把办会交给了专业的人。

新现象的出现源自于观念的转变,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益频繁,长沙这座中部城市也迎来会展业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把中国会议分为四类:企业会议、事业单位会议、社团会议、政府会议。经过连续8年的统计,发现其中企业会议从2011年为50%增长到现在的70%,增速最快,这代表着中国企业办会的观念已全然转变——从自己办会到专业办会。

“会展业是一个大行业,2017年,中国会展产值约4700亿元,中国会议业产值约8000亿元。”武少源表示,根据8年的抽样统计,中国共开了15万个会议,会议的平均消费16万元,平均参会人数210人。

观念转变,助推了行业的突飞猛进。繁荣背后,是一个春潮涌动的行业崛起。会议行业以后来者的身份,逐渐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为进一步助推会展业的发展,长沙作为全国最早成立会展办这一专门机构的城市之一,多年来培育了深厚的办展办会市场土壤。相继出台《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长沙市会展项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会展业发展规划(2018-2022)》《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逐步建立了以《长沙会展业促进办法》为基础的一整套涵盖会展扶持、会展服务、会展管理的政策体系,逐渐走出了一条展览与会议并重,展、会、节、演、赛融合发展的大会展格局。

服务提升,行业大展风采

2018年11月25日,湖南省整形与美容学术年会在长沙圆满闭幕。细心观察不难发现,这场会议比传统的会议更“时尚”:手机注册、电子签到、线上直播、线上订购酒店等一应俱全,能一站式满足参会人员的多种需求。

这得益于长沙慧诚会议服务有限公司引进的“会务通”系统(Medcon),这是专门针对学术会议的一站式云平台解决方案,既便捷又能降低人力成本。

不仅如此,长沙诸多会议公司,如湖南省会议接待服务中心根据其20多年的实操经验,结合现代管理理论,自主开发出一套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会议管理服务系统——《会议管家》,包括整个会议流程21个节点、583个子项全部实行标准化、规范化操作,也能办好一个会议。湖南锐智国际会议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在技术方面也拥有优势,掌握了完整的会展服务技术体系,能够帮助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同时在生产方面,结合国家相关标准建立了全流程工作标准、岗位工作标准、服务规范、物料制作等体系。

此外,阳光会议公司面对重大会议的团队作战能力、帝爵会议公司带给客户的增值体验、万国会展公司执行会议的创新能力、新康辉会议公司永远为客户着想的贴心感受,都为长沙会议产业在全国同行面前赢得声誉。

精心的服务、成熟的技术、一流的环境、领先的配套,让长沙赢得了许多国际性大会的青睐。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以“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为主题,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致辞,非洲有关国家政府代表、有关国际及区域组织代表、有关部委代表等400余人与会,进一步凝聚共识,为中非投资合作开创了新局面。

首届(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开幕,这是本土会议企业立足湖南优势,开发创办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外数百位稻作专家齐聚长沙,围绕“世界稻作发展与产业振兴”共同“论稻”,聚力打造长沙国际“稻都”。

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与中部农博会同期举办,来自30个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和大使、12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国内15个省代表等参加论坛,成为中国全球南南合作领域的最大盛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长沙会议产业将迎来一轮全新的发展机遇,助力城市的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据长沙市会议产业协会对其中30个会员的统计,今年截至11月12日,长沙已举办1372场会议,参会总人数达到37万人,其中500人以上会议376场,国际性会议21场。

势如破竹,国际化加速推进

国际性展会选址看什么?一看目的地资源,二看会议设施。

湖湘文化历史悠久,长沙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更是突破万亿,被列为“中国十大创新城市”之一。

同时,长沙形成了1+3展馆格局,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省展览馆四大场馆总展览面积37.25万平方米,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在这块热土之上,会展产业发展势如破竹。

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湖南省唯一国际性展会项目,展览面积8.1万平方米,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7个国家的1500家食品餐饮企业参展。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于11月2日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上万种特色产品荟萃于此,数十万人次参展,规格之高、规模之大、阵容之强把湖南展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湖南茶业博览会吸引了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0多家茶叶企业、数千名经销商以及数万种茶产品、茶文化用品参展参会,品牌和平台效应进一步扩大。同时,会议业齐头并进。长沙先后成功举办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湖南商业航空航天航海装备论坛、对非投资论坛、中国机场发展论坛、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等创新创意品牌会议。

包容壮阔的湘江与蜿蜒柔美的浏阳河交汇之处,矗立着一座国际品牌酒店——北辰洲际酒店。

“北辰是做会议起家,以政府主办为主,如APEC、G20峰会、上海进博会等,有丰富的大型国际国内会议服务经验。”北辰洲际酒店区域市场传媒总监宾宁介绍,强大的接待能力和专业的服务水平,让北辰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今年截至10月,北辰洲际酒店的会议产值已达5800万,排全市酒店首位,酒店的会议产值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目前会议安排已经排到了2019年10月。

“城市有魅力,会议产业就会发达。”武少源表示,长沙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同时还有中部领先的会议设施和产业基础,这让长沙脱颖而出,成为许多会议的首选之地。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权威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长沙连续两年以明显优势荣获123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第一名,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被全国会展业界誉为“中国会展业一道靓丽的风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实力就是魅力——长沙市文化魅力展示之二

实力就是魅力——长沙市文化魅力展示之二在雨花非遗馆,越来越多的传统手艺走向市场,焕发新生。(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坐落于开福区的马栏山...[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湖南资管将成唐人神第三大股东

湖南国资“驰援”民企再发力湖南资管将成唐人神第三大股东不谋求对唐人神的控制权,也不从事、协助、配合任何其他第三方谋求对唐人神的控制...[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民营企业有力量】用心用情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访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

用心用情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访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李茁徐德荣“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第二十九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2018年11月28日,我省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九批转办重点信访件10件,按...[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智能化车间“长”这样

智能化车间“长”这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黄利飞“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五展区第一单元,讲述的是“蓬勃发展的...[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巡礼——庆祝改革开放40年】转型升级奏强音——长沙市改革开放40年产业发展纪实

转型升级奏强音——长沙市改革开放40年产业发展纪实▲2013年7月17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学生寒假火车票已全面开售 12月23日开抢春运首日火车票

学生寒假火车票已全面开售12月23日开抢春运首日火车票“候补购票”将上线,这个春运好抢票?再有一个多月,春节就要到了,在喜悦的同时,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线明年有望开工 一期工程设5座车站

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线明年有望开工一期工程设5座车站本月起,1、2号线工作日高峰时段均增加了班次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民族魂 奋斗曲——三湘浩气壮河山】左宗棠:晚年挺身收复新疆

左宗棠:晚年挺身收复新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勇一个人从小确立的远大抱负,影响其一辈子。这句话用在左宗棠身上恰如其分,年轻时他自...[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全省地级市绿色发展综合指数发布 郴州、长沙、株洲居榜单前三位

全省地级市绿色发展综合指数发布郴州、长沙、株洲居榜单前三位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张旺周晔孔军记者陈淦璋)12月8...[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民营企业有力量】多家民营企业成功发行债券融资

多家民营企业成功发行债券融资富兴集团、新华联集团等获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支持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永涛通讯员李牧...[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2013年①:“一带一部”:重构湖南发展新坐标

2013年①——“一带一部”:重构湖南发展新坐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唐婷【事件】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期间,对湖南提出“...[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湖南日报评论员:珍视荣誉形象 做建功新时代表率

珍视荣誉形象做建功新时代表率湖南日报评论员近日,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省公安机关依法侦办了一起发生在山东平度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