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离退休人员注意啦 领养老金,别忘了资格认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3-31 08:19:03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叶飞艳

“为什么2月份我的养老金没有到账?”近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企业退休老人王某反映,她前段时间到银行去取钱,发现养老金有一个多月没进账了。

对此,省社保局有话说,王某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按照法规,领取养老金人员每年要进行一次资格认证,如果未认证,将暂停发放其养老金待遇。老人办理认证后,将续发并补发养老金。

从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开始,我省就逐步建立起了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定期认证制度。而且,为提升服务质量,我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不断探索,已开设七大主要认证渠道,离退休人员可以选择自己最方便的方式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一年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为哪般

许多离退休老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要每年认证一次,才能领养老金?

“实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在当下非常有必要。”省社保局局长王焕军告诉记者,当企业离退休人员从“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其生存状态难以被社保经办机构掌握,“如果部分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其家属不及时申报或有意长期冒领养老金,那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王焕军说。

《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明确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第一次从法律层面作出对欺诈冒领待遇的处罚规定。“实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是对欺诈冒领养老金的一种预防,对保证养老保险基金安全、保障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晚年生活、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王焕军说。

鉴于此,从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开始,我省和全国各地一样,逐步建立起了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定期认证制度。

省社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目前有企业离退休人员336.45万人,并每年以4.68%的速度增长,他们每年必须按时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才能继续领取养老金。截至目前,全省已认证309.52万人,认证率达92.7%。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已有7条渠道

按照规定姿势照相比对、发函回复认证、指纹认证、公安部门和单位及社区开证明……多年来,我省及全国各地采用过如此种种手段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这些传统认证方式或多或少都有些弊端,部分做法甚至有损离退休人员尊严的嫌疑,广大离退休人员感觉不方便。”省社保局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处长李明亮告诉记者。

如何为广大离退休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经过反复论证,省社保局在全国率先开启一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简称人脸识别认证)的方式。

人脸识别认证,就是通过采集一个人的多个面部信息,准确地完成个人身份寻找和身份证明。离退休人员初次采集面部信息后,只要在有互联网的家庭、就近的社区或网吧,不管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认证。这不仅为离退休人员省去了定期照相、开具证明、寄送表格等各种费用,而且社保经办机构也不用再去人工进行资料、照片、视频比对了,且准确率更高。

据了解,离退休人员从人脸模型建立之月起,每间隔12个月需认证一次。“比如去年认证(建模)时间是8月,今年就最迟要在8月完成认证。”李明亮说。

“我们水电八局一共有9500多名离退休人员,现在有95%的人员采取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认证。”水电八局养老保险工作负责人赵建国告诉记者。

人脸识别认证从2008年在郴州市试点、2009年在省本级试点,到2010年陆续在省本级、全省各市州推广;从2012年探索并实现网吧认证模式,到2015年推行手机认证;从2015年全国异地认证工作的开展,到2017年与人社部社保中心异地协助系统完全对接……省社保局一直在探索改进养老金资格认证方式。

当然,人脸识别认证只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一种主要方式,我省在推行这种认证方式过程中,也并非采取“一刀切”,“我们已经开设了七大主要认证渠道,退休人员可以选择自己最方便的方式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李明亮提到,七大主要认证渠道包括网上人脸识别认证、社保经办机构认证、社区认证、银行认证、单位认证、手机自行认证和传统认证。对于那些居住在偏远山区或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行人脸识别的离退休人员,仍可采用开具证明、提供近期照片等传统的方式进行认证。“只要能保证认证的准确性就行。”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省社保局还将利用数据共享,逐步打开“痕迹管理”认证之门。同时,利用购买服务、志愿者上门、公共服务机构、医院住院信息等途径,逐步完成实现对特殊群体主动认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减负令"管不到幼儿班?挡不住的新东方超前教育

教育部“三令五申”下,有业内人士称,某些培训机构“换汤不换药”,为了躲避严查,把原本线下的课程消无声息改为线上。[详细]
未来网 2018-03-31

2018年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

为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并接受社会监督,现将2018年全省市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在《湖南日报》予以公布。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018年...[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31

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修订进入"三审"

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修订进入“三审”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各类学校的预防职责华声在线3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文韬...[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31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4月1日试运行 9月长沙高铁直达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4月1日起试运行今年9月长沙香港高铁直达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邓晶琎东方之珠香港与美丽星城长沙的距离更近了。广深港高...[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31

蔡振红:营造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浓厚氛围

蔡振红在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协调会上要求营造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浓厚氛围华声在线3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李国斌)今天,...[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31

沈跃跃在湘调研: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湘调研时强调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华声在线3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于振宇)3月27日至30日,全国人大常...[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31

李微微邵阳调研:精准施策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李微微在邵阳调研产业扶贫时强调精准施策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华声在线3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昂昂)“关于更好推进我省产...[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31

许达哲:确保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许达哲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做好万全准备防止万一发生确保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乌兰主持华声在线3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31

清明祭扫如何避开高峰期? 准备前往这三家墓园的市民请看攻略

今(31)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了解到,石桥铺殡仪馆专门发布了上述三家墓园的祭扫攻略。祭扫攻略不但向市民提醒三家墓园的接待时间、祭扫...[详细]
华龙网 2018-03-31

去南博把“文物”带回家 历史文化让城市更有温度

博物馆不仅仅只是一个陈列文物的地方,更是一个展示历史的景区,当游客来到博物馆里静静观赏时,便是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最好体现。[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18-03-30

泰国飞重庆航班检出6例诺如病毒 未出现危急重病例

3月29日,又一趟泰国入境航班发现一起群体性腹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诊6例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所有旅客病情稳定,未出现危急重病例及二...[详细]
华龙网 2018-03-30

江苏省法援基金会去年资助办理案件1464件 8191户困难家庭受益

今天,江苏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在继续资助高校法学院(系)项目、 “乐行公益”法律援助项目、南京市雨花台...[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18-03-30

“玩音乐、看海豚” 钦州4月21日将办迷笛音乐节

3月30日,钦州市三娘湾旅游管理区旅游发展局和北京迷笛演出有限公司联合举行发布会,宣布2018北部湾(钦州)迷笛音乐节将于4月21日至22日在钦...[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