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人聚会小酌怡情 喝啤酒的那位没事 喝药酒的两人失明

来源:华龙网

作者:罗昊

2018-03-23 17:31:03

聚会喝的自泡药酒。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3月23日17时20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屈德意)朋友聚会喝点小酒,无可厚非,尤其是喝上一盅自泡的药酒,更是别有一番格调,可家住重庆酉阳的唐先生和杨先生喝了药酒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10天前在朋友家小聚,一时兴起,喝了一点自泡的药酒,结果第二天眼前黑漆漆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还住进了医院。”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病房,唐先生告诉记者,多亏了西南医院的专家,要不眼睛就毁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以后再也不喝了。

朋友小聚喝自泡药酒 第二天眼睛失明

唐先生和杨先生是老乡,也是认识多年的朋友,常常抽空一起聚聚。3月9日是个星期五,两人下班后相约去另一朋友家聚会。饭桌上,两人喝了用中药材泡制的药酒,主人家张先生特意备上了牛肉、醋泡花生、豌豆等下酒菜,自己喝上了啤酒。一来二去,唐杨两人已经各有3两药酒下肚,想到第二天有安排,聚会就散了。

唐先生回忆说,平时聚会喝白酒基本上8两起步,当时只喝了3两,基本上算没有喝,而且喝的药酒之前也喝过,并不是第一次尝鲜,可偏偏第二天下午就出状况了。

3月10日下午,唐先生和杨先生分别出现双眼视力突然下降,伴有心慌、恶心、呕吐、头痛不适,以为是睡眠不足,可休息后感双眼视力下降更加明显,双眼视物不清,无法行走,于是在当地镇医院进行了治疗,头痛虽好转,但双眼视物不清继续加重,立即前往当地县医院治疗。3天后,两人的其他症状都有好转,但视力恢复不明显。

急性酒精中毒致视神经病变 目前已恢复

3月13日晚,为得到进一步的治疗,唐先生和杨先生在家人陪伴下,来到西南医院寻求帮助。

据患者主治医生李世迎副教授介绍,两位患者的病情虽然在当地医院作了处理,但效果不明显,唐先生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双眼视野检查显示就是一个盲人的标准。杨先生右眼视力0.15,左眼视力0.1,而且病情还在发展,如果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和唐先生一样什么都看不见,处于全盲状态。

经过专家会诊后,将唐先生和杨先生的情况初步诊断为急性酒精中毒性视神经病变,予以“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对症抗炎”的常规治疗。

“为找到致病原因,经管医生高利霞专门将药酒送去检测,发现药酒中甲醇超标,因而我们高度怀疑是因甲醇含量超标导致中毒的发生,也不排除酒里的药渣发生变质引起。”李世迎表示,经过医护人员5天的尽心治疗,两位患者的视力改善较为明显,分别恢复到了1.0、1.0和1.0、0.7,视野也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中,不日就可出院。

平日喝酒要适量 自酿药酒勿盲目

据了解,西南医院眼科每年都会遇到很多因为酒精中毒导致视神经病变的患者前来就诊。唐先生和杨先生算是比较幸运的,发现得早,来医院就诊也比较及时,若视神经损害时间过长,视力就很难恢复。

李世迎提醒市民,平日里喝酒要适量,小酒怡情、大酒伤身,而且要喝正规渠道来的酒,尽量不要盲目地去自酿药酒,或者喝存放了很长时间的药酒。因为里面的药材、药渣经过了长时间的发酵、变质,发生了化学反应,说不清会产生什么样的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当然,如果饮酒后出现急性视力下降,应尽快到大医院进行诊治,一旦拖的时间长了,病人的视神经萎缩以后,视力可能没有办法恢复了。

相关新闻:这些原因易致眼睛突然失明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这是一种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之内即可造成失明的严重眼病。主要的原因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的血栓,形成阻塞血管及心脏病房颤导致栓子脱落使血管栓塞。

眼底和玻璃体出血。患病时突然感到眼前发黑,呈烟雾状,有时能看到黑色或红色物体在眼前漂动。发病的原因多为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

急性视神经炎。这是一种急重的眼病,主要表现为严重急骤的视力下降,会很快失明。病因是视神经的炎症。眼球周围或其邻近组织有炎症,如副鼻窦炎、脑炎、眼内炎症、眼眶内炎症等可引起,周身疾病,如脱髓鞘病变、多发性硬化等也会造成急性神经炎的发生。

急性青光眼。其症状为突然出现眼痛、头痛、雾视、视力严重下降、白眼球充血、黑眼球混浊、瞳孔散大,眼压升高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西文联主要领导调整 白志繁当选自治区文联主席

23日上午,自治区文联第十届二次全委会在南宁召开,会议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自治区文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经全体委员投票选举,白志繁同...[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3

参评2017年度湖南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的公示

根据湘记发[2018]1号文件《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湖南新闻奖、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工作的通知》的...[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3

重庆周末先雨后晴 早晚较冷注意保暖

今(23)日阳光暂离重庆,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受冷空气影响,重庆各地将迎来新一轮阴雨天气,到了周日天气转晴。[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获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资质

3月23日,记者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国家质检总局近日正式批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作为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这是广...[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3

2018年重马打造亲民马拉松 三万跑友本周日开跑

一年一度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将于3月25日早上8点在南滨路和巴滨路鸣枪起跑,跑友们准备好了吗?今(23)日,记者获悉,今年重马注重为跑友带...[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为全年工作定目标 重庆市红十字会2018年要募资1亿元

今(23)日,重庆市红十字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华龙网记者获悉,今年,市红十字会本级要争取完成1亿元以上的募捐筹资目标,计划...[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台湾基层代表争相报名来渝参观交流 惊叹重庆的快速发展

今(23)日,2018“魅力重庆·壮丽三峡”渝台基层交流活动在重庆沙坪坝区正式启动。2010年曾来渝参加过渝台交流活动的彰化县妇联会常委洪璧...[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两江新区今年将新增绿地300万平米 刷出“颜值”新高度

今(23)日,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十大绿化提质工程春季集中开工誓师大会活动。记者在活动中获悉,本次开工包括金海湾滨水活动体验区等十个项目...[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重医附一院就医停车难 来这里停车可节约几十分钟

“来重医附一院看病,停车实在太难了!花了半小时,还在门口排队,医院内很快就没有停车位了。”近日,市民陈先生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清明重庆推出多项惠民措施 困难群众有机会获得免费生态安葬服务

今(23)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2018年清明节新闻通气会。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我市民政系统将推出多项惠民便民措施。[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世界气象日 融安开展气象知识进校园活动(组图)

3月22日,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雅瑶乡中心小学开展气象知识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人工影响天气、雷电预防、自然灾害预防等气...[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3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2017排名出炉 北上深蝉联三甲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正式公开发行。该指标以...[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扛保供大旗 重庆相国寺储气库累计采气40.43亿立方米

3月20日12时,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随着相储20井的关闭,相国寺储气库13口生产气井全部停产,标志着去冬今春的天然气保战役...[详细]
华龙网 2018-03-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