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的奋斗者】肖小秋:雪峰山下“田保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3-14 07:55:03

肖小秋:雪峰山下“田保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张扬

3月5日,雪峰山下的洞口县花古街道城南村,西边晚霞未尽,东边开始下起了小雨。

“暖阳春来早,正是风调雨顺时,眼前这块土地能长出一个个梦想。”洞口县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小秋站在窗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肖小秋深耕农业26年,人称“雪峰山下田保姆”。她力推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建立水稻种植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新模式。今年,她采取工厂育秧方式,直接种植水稻3800余亩,服务5万余亩。

“脚踏泥土让人踏实,奋斗不息让我快乐。”说起这些年的经历,肖小秋如是说。

“现在的农业,已到了一个改革的节点,要改变劳力短缺、观念落后、技术落后、规模不够的状况,加快推进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长期与农业打交道的肖小秋对农业有深刻了解。

2014年,肖小秋工作了20余年的种子公司改制,她带领单位几名下岗职工创立洞口县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梦想打造一个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保姆式”农业企业。

从公司创立那天起,肖小秋便带领自己的团队人员,一个村一个村走访,宣传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新理念,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不到半年,她们走了60多个村。

“走访结果很理想,有2000余亩地肯与公司合作,我兴奋得好几天没睡好觉。”肖小秋告诉记者,她马上着手采购农药、化肥等。但到开春时,大部分农户反悔,不肯与肖小秋的公司合作了。肖小秋顿时傻眼了,提前准备的近50万元农资堆满仓库,怎么办?她一次次上门与农户沟通,但效果欠佳。那段时间,她的压力特别大,经常半夜惊醒,看着仓库里的农资发呆。

为了争取农户的信任,肖小秋开创性地推出“点菜”“套餐”式服务,农户可将田地交公司全程托管,也可将耕、种、收等项目分别由公司打理。同时,为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肖小秋发起成立洞口县嘉农农机机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购置农机具50多台套、植保设备200多台套,真正实现育秧、机耕、机插、机收、烘干、储藏、销售等全程机械化服务。

肖小秋的新举措,赢得一批种植大户和农户的信任,他们纷纷与其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但在机械化推进过程中,又遇到了新的“拦路虎”。

2015年,有一个村近100亩农田与肖小秋公司签约进行机插,机插的秧苗宽窄不一,很不好看,农户们不干了,把机插秧苗拔了,自己重插,不但不给服务费用,还要公司赔偿。可谁知,等那一季水稻收割时,机插的水稻获得大丰收。这样,村民们不再要求赔偿,还与肖小秋的公司签订了下一季服务协议。

为推进机械化、规模化,肖小秋想,如果水稻种植能像工厂生产一样就好了,既能保证质量又能提高效率。

去年,肖小秋投资580多万元,建设智能密室叠盘育秧工厂。与传统秧田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具有省秧田、省稻种、省工时以及育秧周期短、秧苗生长齐等优点,每亩早稻可增产35至50公斤。

目前,肖小秋的机械化、规模化、工业化生产格局基本形成。她相继在洞口、石江、竹市、高沙、黄桥等乡镇推行“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企业”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以保底价收购、全程垫付生产资金、差异化扶持、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已有900余贫困户实现脱贫。

为推广肖小秋的农业模式,去年12月,洞口县种粮大户协会成立,肖小秋被选为会长。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130余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湖南春运的供需之变

12图1、图2:3月12日,长沙火车站,旅客在进站途中。当天是2018年春运的最后一天,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落下帷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2017年度湖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考评结果

关于2017年度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考评结果的通报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湖南省2017年食品...[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湖南省党建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新时代党建研究事业华声在线3月13日讯(通讯员许益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孙敏坚)今天下午,省党建研究会在长沙...[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吴桂英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文化教育卫生工作

吴桂英在自治州调研要求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华声在线3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余蓉)3月12日至13日,副省长吴桂英一行到湘西土...[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湖南省高院部署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提升广大学生法治意识省高院部署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华声在线3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何淼玲通讯员毛主亮)省高级人民法院最近...[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省级党报“朋友圈”】“国家宝藏”的对话

“国家宝藏”的对话图1:改扩建后的湖南省博物馆气势恢宏,主体建筑设计时尚,端庄大方。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郭立亮摄图2:河南博物院。(...[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代表委员访谈】谭泽勇:集结乡村“智囊团”吹响振兴“冲锋号”

集结乡村“智囊团”吹响振兴“冲锋号”谭泽勇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罗新国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何金燕【档案】谭泽勇:全国人大代...[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敏坚访谈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参天大树 枝繁叶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参天大树枝繁叶茂3月12日,吴金水(右三)、谢资清(右二)、戴立忠(右一)3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敏坚访谈室”,解读“...[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代表委员访谈】张健: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一片蓝天

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一片蓝天张健委员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斌陈昂昂【档案】张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小苏带你看两会】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

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苏莉一瓶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走”出来的山泉水,“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坚决拥护 积极践行——湖南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通过

坚决拥护积极践行——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通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徐亚平王茜田育才陈薇胡宇芬刘勇周月桂徐德荣沙兆华肖...[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代表委员热议监察法草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斌何金燕于振宇3月13日下午,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审议和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全国两会同期声】谢资清:加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稳定与引进

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加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稳定与引进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周帙恒【观点】在国家“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