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沙已婚男背着妻子赠情人房产 法院:系无效民事行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7-10-27 09:14:10

丈夫赠情人房产,法院认定无效

与情人签“忠诚协议”稳固感情;法院:系无效民事行为

自己在国外陪孩子读书,而丈夫在国内不仅找了情人,还豪赠了一套房产,这样的事,让黄某十分气愤。

为了要回房产,黄某将丈夫和情人告上法庭,最终,这场荒唐的闹剧以法院宣判“赠予行为无效”而收尾。

记者周凌如通讯员陈检文天骄长沙报道

长沙一名已婚男为了让情人“忠于自己”,竟与她签订了一份承诺书:未经其同意禁与其他男性发展亲密关系,否则收回赠予财产。之后,为了讨情人欢心,男子开始大笔转账,甚至豪赠房产。正当两人感情愈见浓烈时,妻子发现喊了“停”,一纸诉状将两人诉至长沙市天心区法院。

10月26日记者了解到,一审法院和二审法院均认为,这份所谓的“忠诚协议”无效。

事件

背着妻子给情人17万,还送房产

47岁的蒋某在长沙开了一家公司,妻子黄某则在国外陪小孩读书。2013年5月,蒋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认识了时年25岁的女子唐某,两人逐渐发展成不正当男女关系。

为了稳定这层关系,让对方“忠于自己”,2013年9月27日,蒋某与唐某签了一份“忠诚协议”,约定:“蒋某与唐某共同相处的岁月里(最少五年),唐某不得未经蒋某同意与其他男人发展亲密关系,否则蒋某有权收回赠予唐某的房产等贵重物品。”

“协议”签好后,蒋某便放心了,开始大胆地为这段感情投入金钱。2015年8月16日,在七夕情人节来临之际,唐某还收到了蒋某以支付宝转账方式赠予的5000元。

在2013年9月至2015年11月期间,蒋某在未经妻子黄某同意的情况下,通过银行和支付宝多次向唐某转账,其中有11笔单笔超1万元,共达17万元。为了讨唐某欢心,蒋某甚至以唐某名义在外地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支付10.3万余元的首付款后,又出资6.9万元装修款为该商品房进行装修。

正当两人的感情逐渐升温时,这段不正当的关系被妻子黄某发现了。见丈夫如此“大方”,将夫妻共同财产送给情人,黄某一气之下将丈夫和唐某起诉至天心区法院,提出了确认蒋某对唐某的赠予行为无效等诉讼请求。

审理

违反《婚姻法》相关规定,行为无效

在唐某看来,她获得财产是正当的。“我作为蒋某公司的员工,一直在给蒋某公司跑业务,只是没有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所获得财产属于劳动报酬,并不存在赠予关系。”唐某在庭审中辩称。

但黄某和蒋某均证实,唐某在蒋某公司仅工作过三四个月。蒋某也在法庭承认,他与唐某的关系确实属于包养关系。

天心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夫妻应相互忠实,有配偶者不得与他人同居。蒋某与唐某签订的承诺书约定了双方婚外同居的不正当男女关系,违反了《婚姻法》的禁止性规定,亦不合于社会公序良俗要求,系无效的民事行为。判决确认被告蒋某2013年9月至2015年4月期间无偿赠予被告唐某34.2万元的行为无效。

蒋某在与唐某的非法同居关系期间,对唐某的大额转账,以及为唐某购买商品房所支付的首付款和装修款,属于超出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的无权处理行为。唐某作为成年女性,应当具备相当的是非判断能力和社会经验,以不正当两性关系为保证,要求或接受蒋某所支付的款项,并非合法等价交换取得财产,不仅不属于善意第三人,相反是严重违反社会公德。

此案一审宣判后,唐某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唐某的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判决。

法官说法

本案是典型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婚外同居所发生的财产赠予纠纷,但现行《婚姻法》第三条明确规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这是对有婚姻关系夫妻忠诚义务的规定,属于《婚姻法》的禁止性规定。本案中蒋某与唐某违反该禁止性规定,并因此而处分、转移合法婚姻关系下的夫妻共同财产,属于无效民事行为,自然不应得到法律保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两会Action】乡村无害化厕所革命三步走

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鸣农村的厕所革命是振兴乡村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厕所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反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

省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青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词,它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对非遗保护的...[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保障生命之源 办好民生实事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市农工党副主委(兼)欧阳德群水是生命之源。近年来跟着党委政府对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做了大量的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临武民警罗方仁:值班24小时因劳累过度牺牲,他用生命温暖寒夜

湖南日报记者白培生李秉钧通讯员胡剑锋1月27日,郴州迎来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当大家喜迎瑞雪时,临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罗方仁因劳...[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透明预算 阳光“账本”——2018年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

1月23日晚,省人大代表董顺钢研读《2018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童迪摄湖南省水利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清单《2018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低温雨雪天 温暖一座城——长沙城管应对低温冰雪天气剪影

面对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长沙市城管执法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车站北路浏阳河大桥,开福区城管执法人员与环卫工人、市政工人联手开辟“安全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召开专题会议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陈勇)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今天召开专题会商会,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31日开始天气转好 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至6摄氏度

31日开始天气转好30日前湘中以南低温雨雪冰冻持续,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至6摄氏度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周月桂通讯员罗丹)从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