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纪录片|从北京到卢布尔雅那 跨越百年时空的接力守护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3-11-14 10:57:11

这是一场跨越百年时光,横亘半个地球的追寻与纪念。

一百多年前,斯洛文尼亚人伊万·斯库谢克横渡半个地球,来到中国,并在这里度过了长达六年的时光。

居住在中国期间,斯库谢克不仅以相机定格时光碎片、记录历史瞬间,还深入中国社会,流连于各类古董店,触摸真实的烟火人间,就连他收集并带回斯洛文尼亚的两千余件物品,也大多是当时中国百姓生活的日常用品。

随着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斯库谢克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也逐渐清晰,并将之与亲友分享。从他弟弟所写的回忆录中,我们亦可窥见一斑:他(伊万·斯库谢克)认为“中国人是勤劳、聪明、善良、节俭、有礼貌、好客的……”与此同时,作为第一批鉴赏并收藏中式家具的西方收藏家,斯库谢克也萌生了在卢布尔雅那建造一所中式建筑的博物馆的梦想。

然而,苍黄翻覆之下的时代变迁,让这份梦想沦为了难以言说的遗憾。上世纪中叶,斯库谢克与妻子相继辞世后,五百余件中国藏品于1963年被捐赠给斯洛文尼亚民族志博物馆。其中一堆大到一人多高、小到指甲盖大小,形状各异的上万个木质零部件令斯方多年来束手无策。

2014年,斯洛文尼亚文化部与故宫博物院建立联系,邀请中国专家组来斯考察。经过近十年筹备,2023年,来自中国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抵达斯洛文尼亚。除了对建筑模型的修复之外,此番中方专家组还将对斯库谢克藏品中的室内建筑装修部分进行修复,并对所有藏品进行清点、整理,为2024年的“斯库谢克收藏中国文物展”做准备。

百年荏苒,终得梦圆。中斯合作修复文物过程本身,就是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也正是多样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包容合作,才使人类文明能够生生不息、永续发展。

浮云一别,百载动念终成真;心意相连,万里山海不为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