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交会成交活跃 中国外贸展现积极向好变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3-10-27 15:51:10

“正在进行的第134届广交会人气足、成交活跃,境外采购商到会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各国客商对中国商品、中国制造兴趣浓厚、青睐有加。”在10月2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在她看来,这是中国外贸呈现积极向好变化的表现之一。

束珏婷介绍,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已于10月19日结束,目前正在举办第二期。从广交会前方反馈情况看,总体运行平稳,取得积极成效。

具体来看,采购商到会踊跃。自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截至10月25日,共有21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境外采购商现场参会,数量已超上届到会总人数,较疫情前(2019年秋季广交会)增长3.2%。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9.6万人,占比64.1%,比疫情前增长15.6%。

成交呈恢复性增长态势。第一期线下出口成交123.3亿美元,较上届增长9.2%,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成交占比超过五成。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现场成交及采购商后续预约看厂情况好于预期,信心有所恢复,对未来订单数量保持乐观。

突出数字发展、绿色发展。举办国际贸易单据数字化发展与应用研讨会、绿色贸易专题研讨会等,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参展企业累计上传绿色低碳产品43.2万件。展馆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持续发挥绿色示范引领作用。

束珏婷指出,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束珏婷进一步介绍,从规模上看,我国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三季度逐月环比增长,9月当月进出口额创年内单月新高。从份额上看,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达到14.2%,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积蓄,我们有信心四季度继续巩固良好运行态势,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束珏婷说。

[责任编辑: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