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促阿中合作迈上新水平——访阿联酋外贸国务部长萨尼·泽尤迪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3-11-03 15:22:11

阿联酋外贸国务部长萨尼·本·艾哈迈德·泽尤迪日前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书面采访。他强调,基于友好关系和建设性合作的悠久历史及发展进程,阿联酋和中国建立了稳固繁荣的贸易投资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共同将这一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泽尤迪指出,2022年,阿联酋的非石油出口额在全球排名第十位,再出口额在全球排名第五位。2022年,阿联酋与中国的非石油贸易额约为2840亿迪拉姆(773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27%,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63%,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54%,与2018年相比接近翻番。中国是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占阿联酋非石油对外贸易的12.4%,而阿联酋19.5%的进口商品来自中国。如果将原油排除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之外,阿联酋将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第一大贸易国,占比30%。而就中国与世界的贸易总额而言,阿联酋在阿拉伯国家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位居第二;阿联酋对中国的进口额在全球排名第16位,对中国的出口额在全球排名第20位。他补充说,2023年上半年,中国凭借11.3%的份额继续保持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双方非石油贸易额达3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

泽尤迪表示,在非石油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阿联酋与中国间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复苏。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阿联酋的投资总额超过233亿迪拉姆(63亿美元),占阿联酋获得的FDI总额的5%,仅次于英国和印度,位居第三。中国在阿联酋的投资集中在商业活动领域,占52%;金融、保险、建筑和房地产活动占32%。泽尤迪说,阿联酋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超过了22亿迪拉姆(6亿美元)。

泽尤迪强调,阿联酋希望继续巩固其作为中国与中东和非洲贸易的主要目的地的地位。随着近年来阿联酋再出口业务取得显著增长,阿联酋成为中国商品进入中东和非洲市场的主要贸易门户。他还强调,两国对未来有着共同的愿景,加之两国对知识、创新、技术和新经济领域的重点投资,是使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友好国家关系典范的最关键原因。他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将两国可持续伙伴关系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推进至新水平。(经济日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李学华)

[责任编辑: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