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学者:事实证明中国应对疫情方法正确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0-03-20 16:00:03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拉维·韦里亚·雅克19日在美国《斯坦福日报》网站发表文章表示,事实证明中国应对疫情的方法是正确的,这场危机充分显示出中国治理的优越性。文章编译如下:

利用新型冠状病毒攻击中国的治理是不公正的。《华盛顿邮报》2月份宣称:“新冠病毒疫情显示了‘中国模式’的脆弱。”当然,中国的最初反应并不完美。但几乎没人意识到,这是一个极难应对的局面。中国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这种病毒是新出现的,人们对它一无所知。

1月下旬,形势的严峻性开始显现,中国果断采取行动。拥有1100万人口的武汉立即关闭出入通道,全国大片地区被隔离。这些措施无疑是猛药,但事实证明非常成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事实上,中国现在基本上遏制住了疫情。

这是一项非凡的成就,得到专家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为疫情控制设定了新标准”。他说:“你不能理解(中国的措施)吗?应该感谢他们彻底控制住了疫情中心。他们实际上是在保护世界其他地方。”

然而,许多西方人非但没有接受这些国际专家的话,反而诽谤世卫组织的客观性。这是对特朗普式思维的屈从,无视科学和医学专业知识,只接受偏见和无知。

最后,新冠病毒证明了“中国模式”的力量。再次引用谭德塞的话说:“中国的速度、规模和效率……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在10天内修建了一所医院,这种能力、专长和效率的展示不应该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中国有3.5万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而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已经使7亿人摆脱了贫困。

欧洲和美国本该能够轻而易举地抗击新冠病毒。毕竟,他们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不仅我们现在对这种病毒的了解大大超过1月中旬,而且西方国家还获得了两个月的起步时间,可以为应对可能的暴发做准备。他们还有机会学习中国的成功。但妥善准备的机会被浪费了。对中国的广泛攻击蒙蔽了欧洲和美国,使它们产生虚假的安全感,这种攻击灌输了一种观点:中国疫情的严重程度归因于中国国家治理的某种根本性缺陷。

事实上,新冠病毒没有暴露“中国模式”的脆弱,反而凸显了当代西方治理的深层弊病。

在西方,我们对无能已经司空见惯了。美国至今还在摸索遏制疫情的基本原则——尤其是检测。纽约的隔离工作一直很马虎。这与中国相比,差别太大了。

西方的反应因政府最高层对专业知识的忽视而进一步受阻。特朗普总统上周称:“新冠病毒是流感。它有点像我们注射流感疫苗预防的那种普通流感……病毒防范取得了巨大成功。”特朗普接着让彭斯——一个认为“吸烟不致命”和“全球变暖是个神话”的人——负责遏制这种病毒。在本周早些时候造访一家医院时,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所有人握手。拥护无知似乎在英美领导层相当流行。

但问题不仅在于无能、低效和平庸的政治领导层。这场危机直接暴露了新自由主义时期英美在医疗方面长期存在的投资不足。从武汉乘飞机回国的一个美国家庭面临总计数千美元的医疗账单,而特朗普表示大多数美国人可能无法负担新冠病毒疫苗——更不用说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了。

相比之下,中国免费对这种病毒进行检测和治疗。在英国,过去10年来对国民保健署的投资不足,使得医护人员在面对新冠病毒时处于非常脆弱的境地。

当前的危机充分显示了中国治理的优越性。随着西方情况的恶化,许多人开始认识到中国是疫情防治的榜样。《福布斯》上周一篇报道的标题是《意大利采取中国方式对抗肆虐的新冠病毒》。事实上,意大利政府现在已经隔离了整个国家,而美国已经不得不在纽约州部署国民警卫队。然而,真正令人不安的问题是,欧洲和美国政府是否真的能够复制中国的效率、能力和专长。不要期待过高。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朗普再次神助攻:安倍尚未决定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

新华社东京3月20日电日本媒体2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几天前的七国集团首脑电话会议上曾透露,他尚未就是否推迟...[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综合消息:中国与欧洲国家分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做法

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记者徐永春张琪)中国外交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9日共同举办中国与欧洲国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来自中国...[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国际团队发文说新冠病毒是自然进化产物

新华社伦敦3月19日电(记者张家伟)由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哥伦比亚大学、图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学者组成的研究团...[详细]
新华社 2020-03-20

参考快讯:美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将代替总统出席红场阅兵式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19日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将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0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说疫情将严重影响地区经济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9日电(记者尹南张笑然)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19日指出,新冠肺...[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印度给需隔离乘客手上盖戳 标注隔离结束日期

3月19日,印度媒体报道称,卡纳塔克邦的班加罗尔机场给国际乘客盖章。据悉,当局为进一步控制疫情,决定用难以擦掉的墨水在国际乘客左手手...[详细]
中国日报网微博 2020-03-20

外媒:中国科技抗“疫”成果突出 值得他国效仿

国际在线专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抗击疫情的“速度”和“效率”令世人瞩目。在助力全球抗“疫”的过程中,中国不仅派遣医疗队和捐...[详细]
国际在线 2020-03-20

奥运圣火抵达日本 欢迎仪式从简

中新社东京3月20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上午,奥运圣火抵达日本宫城县东松岛市的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并在该地举行了迎接仪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0

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和当地贸易工会就复工问题座谈

中国侨网3月20日电据缅甸金凤凰中文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3月18日上午,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骆军、商会纺织与制衣分会会长施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0

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万 成全球病亡人数最多国家

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万成全球病亡人数最多国家。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罗马消息 截至当地时间19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0

王毅同法国外长通电话:疫情是人类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

王毅同法国外长通电话 疫情是人类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勒德里昂高度赞赏中方基本战胜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衷心感谢中方向法方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0

外媒:世卫组织建议出现新冠感染症状时切勿服用消炎药布洛芬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新媒体专电外媒称,继法国当局警告吃消炎药恐恶化新冠病毒疾病症状后,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出现新冠感染症状的民众切勿自...[详细]
新华社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