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学家发现新磁体 或可使计算机更高效储存信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2-11 16:32:02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新媒体专电 美媒称,科学家发现了隐藏在一种铀化合物里的全新类型的磁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月9日报道,该化合物USb2(一种铀和锑的化合物)——即所谓的“基于单线态”的磁体——是一种新磁体,因为它产生磁性的方式与科学家已知的任何其他磁体完全不同。

电子会产生它们自己的微小磁场。这些磁场有“北极”和“南极”,这是一种被称为“自旋”的量子力学性质的结果。在大多数物体中,这些磁场指向任意方向,从而相互抵消。但在某些材料中,这些磁场却变得一致。

报道称,USb2同很多其他物质相似的地方在于,它内部的电子不倾向于将它们的磁场指向同一方向,因此它们不会通过它们的联合磁场强度产生磁性。

然而,USb2中的电子可以合作形成被称为“自旋激子”的量子力学物体。

报道称,自旋激子同常规粒子——电子、质子、中子、光子等等——不同。它们是准粒子。在我们的宇宙中,这些准粒子不是离散的物体,但当物理粒子群开始共同以奇怪的方式行动时,这些准粒子就会表现得像离散物体一样。

自旋激子产生于电子群的相互作用。当它们得以形成,磁场也就被创造出来。

研究人员在2月7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上的一篇论文中说,在化合物USb2中,磁场会在一瞬间形成,并以几乎同样的速度迅速消失。

报道称,在通常情况下,铁棒的磁矩会逐步变得一致,磁化与非磁化状态之间的转变并不剧烈。而在基于单线态的磁体中,这类转变比较剧烈。自旋激子通常是不稳定的,但聚集在一起时,它们会变得稳定。当这些群集形成时,它们会启动一个级联反应。就像依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一样,自旋激子会快速、突然地填满整个物质,并变得一致。

与一般磁体相比,USb2这种磁体更容易在磁化与非磁化状态之间进行转换。鉴于很多计算机依靠来回调换磁体以储存信息,未来有一天,或许基于单线态的装置会比传统的磁装置以更有效的方式运作。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阿根廷华裔男童参加夏令营溺水 涉事学校重开遭反对

阿根廷华裔男童参加夏令营溺水。涉事学校重开遭反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2-11

法国造船企业将为澳大利亚建造12艘攻击潜艇

法国造船企业将为澳大利亚建造12艘攻击潜艇。新华社堪培拉2月11日电澳大利亚政府11日宣布,当天与法国造船企业海军集团签订战略伙伴关系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美国“悄悄”重启争议病毒实验 曾被认为太过危险

美国“悄悄”重启争议病毒实验 曾被认为太过危险

美国“悄悄”重启争议病毒实验。相关实验可将H5N1禽流感病毒改造得易于在哺乳动物间传播,被认为可能带来人际传播风险。[详细]
新华社 2019-02-11

澳大利亚宣布推行新资助计划 保障儿童上网安全

澳大利亚宣布推行新资助计划。保障儿童上网安全。[详细]
新华网 2019-02-11

韩媒:韩朝工会团体将在金刚山开会交流

韩朝工会团体将在金刚山开会交流。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两大工会组织——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和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民主劳总)11日表示,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澳大利亚总理发表全国演讲 安全稳定为主题

安全稳定为主题。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1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讲,称在澳洲境内境外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之际,保护澳人安全...[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02-11

上网太贵 澳大利亚民众急寻低价网费

据澳洲网报道,澳洲的网费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不是一笔小支出,曾经就有公司表示,澳洲电讯是全球最贵的网络服务提供商之一,是它导致澳洲民...[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02-11

研究称空间站可建于小行星内 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矿物资源

研究称空间站可建于小行星内。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矿物资源【原标题】外媒:研究称空间站可建于小行星内。[详细]
新华社 2019-02-11

冰火两重天!美国西北抗极寒 南半球忍酷暑

美国西北抗极寒。据美国家气象局称,未来几天,美国西北部将面临极寒天气,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积雪可能达20厘米深。[详细]
新华社 2019-02-11

科威特出现史上最“短命”婚姻!你猜猜维持了多久?

科威特出现史上最“短命”婚姻。两周前,一对新人前往当地法院登记结婚,但在他们对彼此说出“我愿意”并签下婚约后,新娘在离开途中不小心...[详细]
新华社 2019-02-11

存疑希特勒“画作”流拍 专家:希特勒作画水平也比较平庸

存疑希特勒“画作”流拍。法媒称,5幅被认为是希特勒作品的画,9日在备受争议的拍卖会上没能找到买主。[详细]
新华社 2019-02-11
研究人员教会蜜蜂做算术

研究人员教会蜜蜂做算术

研究人员教会蜜蜂做算术实验示意图。在一个“Y”形迷宫入口处,研究人员向蜜蜂展示一组图形,数量在5个以内,颜色全部是蓝色或黄色,蓝色代...[详细]
新华社 2019-02-11

研究:脱欧公投促使英国企业增加对欧盟国家投资

脱欧公投促使英国企业增加对欧盟国家投资。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一项学术研究指出,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促使英国企业大幅增加在欧盟国...[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