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前首相:保护主义不足取 全球合作方能实现人类共同目标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12-18 14:08:12

编者按: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16日至18日在北京开幕。“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联合举办。第一、第二届会议分别于2013年、2015年在北京召开,每届均有40多位世界各国前政要和学术界、企业界领军人物与会。会议的宗旨是在外国人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同时,也让中国人读懂世界。本文作者戈登·布朗为英国前首相。本文根据布朗在12月17日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主旨发言整理。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在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纵观世界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使如此之多的人摆脱贫困,并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中国在过去40年里使8亿人脱贫,这确实是前所未有的成就。此外,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连续30年保持飞速增长。我们还看到,中国实现了社会的繁荣发展,让更多的青少年获得了教育的机会,如今中国95%的人口享受九年义务教育。

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构想理应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G20)于2009年召开伦敦峰会,提出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以促进全球经济快速复苏,并防止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在21世纪重演。

事实证明,上一次应对危机的全球合作是行之有效的。然而,如果现在世界爆发货币战或贸易战,那么在下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全球合作或难以实现。

“华盛顿共识”已经过时

中国自身以及给世界带来的变化让人们看到,如今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许多领域发挥着领导作用。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以更快的速度从西方转移到东方。

中国在各个领域所进行的改革与一些全球议程有着共同的目标,反映了各国的共同心愿。比如,金融领域亟须全球化的改革,以加速资本的流动。此外,移民和难民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和教育问题都需要全球携手进行变革。

世界经济如今已进入资本密集型发展时期,对资本回报率的要求非常高。然而,对劳工的保护也是一个需要全球关注的问题,因为随着1%的最富有者的财富日益增加,贫富差距正在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中国等国家的中产阶级人群正不断扩大,全球中产阶级即将达到38亿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从体力劳动者进入中产阶级,教育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领域。只有接受高等教育,人们才能够获得更体面的收入。

全球目前面临的一个最大鸿沟是,没有安全感的人和有安全感的人之间的鸿沟。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达到上世纪80年代的德国人均水平,但没人能说印度的社会保障水平达到了德国当年的水平。如今的新兴中产阶级担心工资不再增长,担心失业,担心孩子的未来,担心环境污染,这些都是让他们感到不安全的因素。未来如何应对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在各国政府层面是解决不了的,只有在国际层面展开合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那么,未来的合作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旧的“华盛顿共识”模式如今在华盛顿也不管用了。“华盛顿共识”的基础是不受限制的资本流动,倡导所谓的公平贸易。然而,这种基础如今已经受到冲击,我们必须要顾及全球化输家的利益。

全球目前尚未实现能够维持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而过去所谓的社会契约和运转规则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被打破,许多人再也不可能获得工资有保障的工作岗位。“华盛顿共识”既无法实现均衡的包容性增长,也不可能解决像污染这样的全球性问题。目前,欧洲出现了不少排外的政党,法国近日也爆发了抗议游行,就是因为一些经济和政治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

保护主义“搬石头砸自己脚”

尽管如此,如果用保护主义取代“华盛顿共识”,那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朗普总统减少美国的进口,其实也会导致美国的出口减少,因为全球经济是相互依存的,进口就是为了出口。如果进出口减少,美国将远离全球供应链。亚洲工人加上西方技术,要比美国工人加上美国技术更具吸引力,况且还有更加先进的机器人技术。

各国现在需要讨论的是如何在国家自主权和国际合作之间达成最好的平衡,这样才能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问题。

比如,全球经济如今缺乏预警机制,金融业缺乏透明度和问责制,要想确保金融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单打独斗,必须通过合作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同样,移民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也无法靠砌墙解决。富国无法阻止周边穷国的居民产生移民的想法。

目前不少问题也与财富的转移有关,包括有些人采用税收避风港的方法来避税,而这些资金没有得到很好的监控和监管。没有国际合作的话,这样的问题就不可能解决,而这会威胁到所有的国家,因为避税问题会渗透到整个社会结构当中,带来很多不安定因素。

所以,我们需要负责任的国际合作,以应对金融稳定问题、不平等问题、移民问题、污染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国际合作才能够解决。

合作事关人类共同利益

现在是一个多极主义的世界,美国的单边主义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如果抵制国际合作,抵制全球主义,所带来的害处是非常大的,相反世界各国应携手合作,把问题各个击破,并通过溢出效应实现人类共同的目标。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要借此向世界发出呼吁,在任何的时候我们都需要通过合作,这样才能真正战胜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俄媒: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新建4栋军人住房

俄媒: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新建4栋军人住房

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新建4栋军人住房【环球网报道。日本NHK电视台12月18日报道称,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俄方2019年也将建设此类军人住房...[详细]
环球网 2018-12-18
联合国通过难民援助国际合作框架性文件

联合国通过难民援助国际合作框架性文件

联合国通过难民援助国际合作框架性文件【环球网报道。从避难初期的人道援助到定居后的生活,如何对难民开展不间断的援助成为一大课题。[详细]
环球网 2018-12-18
总理“迟到” 德国考虑增购专机

总理“迟到” 德国考虑增购专机

德国考虑增购专机2018年12月1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峰会现场。张远)德国国防部有意购买一至两架远程客机...[详细]
新华社 2018-12-17
匈牙利上千民众用示威“祝总理圣诞快乐” 抗议新劳动法

匈牙利上千民众用示威“祝总理圣诞快乐” 抗议新劳动法

匈牙利上千民众用示威“祝总理圣诞快乐”。抗议新劳动法【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12-17

哥伦比亚一夜总会发生爆炸 致13人伤

哥伦比亚一夜总会发生爆炸。致13人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7
日媒:日本12处监测美核潜艇辐射设施形同虚设,超半数年久失修

日媒:日本12处监测美核潜艇辐射设施形同虚设,超半数年久失修

日本12处监测美核潜艇辐射设施形同虚设,超半数年久失修【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共同社12月17日报道称,为防范发生核泄漏事故等,日本政府...[详细]
环球网 2018-12-17
柬埔寨一次性缴获超3吨象牙,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柬埔寨一次性缴获超3吨象牙,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柬埔寨一次性缴获超3吨象牙,创下历史最高记录【环球网报道。王欢】虽然象牙的国际交易原则上已被禁止,但当地时间12月16日,在被指成为新...[详细]
环球网 2018-12-17
日本和歌山县白滨町动物园熊猫宝宝取名“彩滨”

日本和歌山县白滨町动物园熊猫宝宝取名“彩滨”

日本和歌山县白滨町动物园熊猫宝宝取名“彩滨”【环球网报道。王欢】2018年8月在日本和歌山县白滨町动物园出生的大熊猫宝宝被命名为“彩滨...[详细]
环球网 2018-12-17
美官员诬蔑中国被赞比亚驳斥 外交部:这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

美官员诬蔑中国被赞比亚驳斥 外交部:这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

美官员诬蔑中国被赞比亚驳斥。有记者提问:近日,针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称中国将接管赞比亚供电公司以收回对赞60-100亿美元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2-17

外媒称近年来美军事故频发:海空军是“重灾区”

海空军是“重灾区”。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7

日札幌爆炸案致42伤 爆炸源头或来自隔壁房地产店

日札幌爆炸案致42伤。爆炸源头或来自隔壁房地产店。[详细]
新华网 2018-12-17

配合外劳新政 日本政府拟在100处设多语种咨询窗口

日本政府拟在100处设多语种咨询窗口。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地时间16日在福冈市演讲时透露,为在《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7

韩军任务和作用仍应保持不变?朝媒批韩国军方“正致力于军事对抗”

朝鲜《劳动新闻》官网【环球网报道。王玮彬】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曾于12月5日举行的全军主要指挥官会议上表示,即便在朝...[详细]
环球网 2018-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