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天皇选年号难度高?日本改年号让政府与电脑专家很紧张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9-08 07:20:09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 台媒称,日本天皇明仁将于2019年4月底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继位,虽然日本天皇如今只是虚位元首并无实权,但天皇换人仍将影响所有日本人,因为牵涉到改年号。而且,这次改年号和1989年日本上次改用新年号时情况大不同,当年电脑还不普遍,如今电脑、手机和所有人的生活紧密结合。新天皇登基时,日本所有电脑、软件系统当天必须同步改用新年号,这次资讯时代首度改年号能否顺利完成,让日本工程师们都很紧张。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6日报道,为了因应天皇明仁的“平成”年号步入历史,换上新年号,日本政府科技部门宛如再度面临2000年电脑“千年虫”考验,唯恐电脑不识新年号,掀起大乱。外传新年号恐怕明年才出炉,时间紧迫又为这项挑战升高了难度。

报道称,千禧年前,全球专家为电脑可能在2000年1月1日发生计算错误问题,误以为是1900年1月1日而神经紧绷。专家不敢想象银行、大型公司、政府出现时间计算、标记错误产生的乱象,幸而他们担心的“千年虫”并未真的出现。

然而,日本的问题是该国独有。日本是全球唯一仍在使用皇历和年号的国家,该国虽也普遍使用公历,但政府文件、报纸、商业行事历仍使用年号。

84岁的明仁天皇预定2019年4月30日退位,58岁的皇太子德仁亲王5月1日即位。法新社报道,此次日本更改年号,与2000年“千年虫”问题大不相同,人工智能的使用现今更为普遍,且资讯是利用网络传递,一旦出状况,影响将更为严重。

微软日本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他们无法预测可能发生何事,但预期不会发生重大问题。

报道称,2019年5月1日,需将公历与日本皇历切换并在日本使用的软件必须更新为新年号,因此新年号的代码与字体必须重新创造。新年号愈早决定,因应时间愈充分,但传闻指出新年号可能延后到明年才宣布,这提高了科技部门工作的难度。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据信已有一份极短的新年号清单,但始终三缄其口,对公布日期也守口如瓶,尽管日本民众对新年号越来越感兴趣。

日本天皇明仁决定提前退位,让专家难得地获得提前选择新年号机会。日本皇室向来神秘,订定新年号虽是政府而非王室的工作,外人对内情仍不甚了解。法新社报道,新年号可能迟至明年才公布,也显见挑选年号大不易。

报道称,负责这项任务的专家至少需遵守三大原则,一是年号必须也只能是两个字,二是易读易写,三是不能过于普通。此外,明治、大正、昭和、平成这四个近代日本天皇年号的第一个字,不能作为新年号的第一个字,连这四个年号日语读音的英文字首都要避开,以防混淆。

报道还称,在日本人眼中,年号相当“神圣”,因此过去提议但遭到拒绝的年号也不能重提。

资料图片:日本天皇裕仁(左起)、明仁和皇太子德仁。(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朗普妥协了?称或接受“通俄门”调查小组谈话

特朗普妥协了?称或接受“通俄门”调查小组谈话

据今日俄罗斯9月7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可能会与调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选举的特别顾问见面,但这需要“在特定的情况下”。“通俄门...[详细]
新华网 2018-09-08
俄土伊三国总统商讨叙利亚未来:合力铲除恐怖主义

俄土伊三国总统商讨叙利亚未来:合力铲除恐怖主义

合力铲除恐怖主义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在德黑兰举行叙利亚问题峰会。柳直】7日在德黑兰峰会举行后,俄罗...[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9-08

朝鲜掀起“增产突击运动”迎接国庆

朝鲜掀起“增产突击运动”迎接国庆。据《劳动新闻》报道,黄海制铁联合企业和千里马制钢联合企业的工人们,依靠朝鲜的力量和技术,完成了冷...[详细]
新华网 2018-09-08

以色列战机轰炸加沙地带哈马斯观察哨所

以色列国防军7日发表声明说,以军战机当天轰炸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两个观察哨所。声明说,当天聚集在加沙地...[详细]
新华网 2018-09-08

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宣布辞职

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拉乔纳里曼皮亚尼纳7日晚宣布辞职,以参加将于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埃里当晚在总统府发表声明说,根据马达加斯加宪...[详细]
新华网 2018-09-08

欧元区财长讨论欧元区改革问题

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会议7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了欧元区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今年12月欧盟峰会上应提出深化经济和货币联...[详细]
新华网 2018-09-08

伊俄土总统会晤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三国总统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叙利亚危机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同时叙境内的恐怖分子必须...[详细]
新华网 2018-09-08

俄回呛美德法加“群殴”:计划好的没有新意

据俄新社7日报道,美德法加四国力挺英国对俄罗斯前间谍中毒案件的结论,对此,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这是西方国家在很久之前就计划好的...[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9-08

总统候选人博尔索纳罗遇刺冲击巴西大选 或助其支持率上升

总统候选人博尔索纳罗遇刺冲击巴西大选。或助其支持率上升【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巴西社会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博尔索纳罗参加竞选...[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9-08

“德国人恐惧之事”,特朗普超过恐怖主义排第一

“德国人恐惧之事”,特朗普超过恐怖主义排第一【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德国之声”6日报道,一份最新调查显示,特朗普超过难民危机和恐怖...[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9-08

批特朗普的匿名文章谁写的? 美20多名高官澄清不是“白宫内鬼”

批特朗普的匿名文章谁写的。美20多名高官澄清不是“白宫内鬼”【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9-08

意大利女防长指责法国对利比亚危机有责任

意大利女防长指责法国对利比亚危机有责任。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9-08

巴基斯坦官员称巴愿意与印度就建立地区和平进行对话

巴基斯坦官员称巴愿意与印度就建立地区和平进行对话。次日,伊姆兰·汗在胜选演说中说,巴印两国之间的主要问题是克什米尔争端,巴方愿意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