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热点 | G7峰会开完了,美国和盟友的关系却“跌至谷底”?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6-12 09:38:06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继拒绝支持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连续就贸易问题抨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西方媒体评论,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后,美国与西方盟友关系“跌至低谷”。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美国和西方盟友关系面临考验,但双方的关系除经贸外还有很多强有力的纽带和多种协调机制,这种传统盟友关系远没有到出现重大波折的时刻。

新闻事实

继拒绝签署加拿大七国集团峰会达成的联合公报后,特朗普11日就贸易问题连发5条推特。他抨击特鲁多说,如果不是互惠的,公平贸易就是“愚蠢贸易”。 这一说法延续了美国白宫官员近两日对加方和七国集团峰会的抨击态势。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都言辞激烈地批评特鲁多。

9日在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的做法是一种“侮辱”,加方将从7月1日起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提前离开峰会的特朗普指责说,特鲁多在他离开后才召开新闻发布会,“非常不诚实”,他已指示美方不支持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并威胁将考虑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德国联邦议院表示,围绕一些多边协议,德国和美国等国存在“严重问题”,因此在即将于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将出现激烈交锋。(新华社/法新)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特朗普拒不支持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的消息“让人难过”。她表示,欧盟将对美国的贸易举措采取措施。

特朗普与加拿大等盟国领导人的冲突受到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法国《世界报》说,美国与伙伴的裂痕越来越明显。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美国和盟友的关系“跌至低谷”。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的西方盟友对其在贸易等问题上的“美国优先”政策越来越失望,双方关系的确出现了较大裂痕,但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并非只有经贸一环,双方的传统盟友关系远没有到出现重大波折的时刻。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本次七国集团峰会暴露出美国与西方盟友之间在各种国际议题上的分歧,形成一种在西方主导的国际会议中,领导人会面越频繁、分歧越集中、矛盾越激烈的现象。

他认为,欧洲等传统盟友与美国在经贸问题上向来就有竞争的一面。当前,双方在经贸上的矛盾性大于合作性,呈现“斗而有隙”的现状,并且缝隙越发宽。但欧洲对美国最主要的依赖在于安全,非常倚靠美国主导的北约来提供保障。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认为,美国不愿再担任所谓的“领军人物”,必然冲击与西方盟友的传统关系,但由于美国和西方盟友拥有强有力的纽带,加上有多种协调机制在起作用,双方的盟友关系不会在短期内完结。

第一评论

这次七国集团峰会可谓不欢而散,令这一组织的未来前景黯淡。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已先后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协议,招致盟友强烈不满,现在又对盟友加征钢铝关税,令美国的处境越发孤立。

对这些美国传统盟友的考验是,如何团结一致抵制美国在众多国际问题上咄咄逼人的“美国优先”政策,抵制保护主义,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

背景链接

6月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夏尔瓦镇,(从左至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大利总理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时合影。(新华社发)

本月8日至9日,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峰会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而变为八国集团。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原七国集团成员拒绝以八国集团形式举行会议,并重新举办七国集团峰会。

美国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钢铝加征关税,此举激怒了上述国家并引起强烈反击。(记者:陈静、闫洁;编辑:王丰丰)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朗普和金正恩先后抵达嘉佩乐酒店 会晤即将开始

特朗普和金正恩先后抵达嘉佩乐酒店 会晤即将开始

综合报道,朝美首脑会晤即将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日上午8点多已先后抵达会晤举办地嘉佩乐酒店。6月12日,“金特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2
外媒:美德法为G7峰会失败争吵不休 加美交锋“愈演愈烈”

外媒:美德法为G7峰会失败争吵不休 加美交锋“愈演愈烈”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外媒称,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发生前所未有的争吵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事后退出最初共...[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6-12
美司法部发布限制移民新令:家暴等不再是庇护理由

美司法部发布限制移民新令:家暴等不再是庇护理由

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就最近广受关注的移民案例发表决议。塞申斯说,对家庭暴力的恐惧不再是提供庇护的合法理由,“庇护法...[详细]
海外网 2018-06-12
奥斯卡影帝大骂特朗普G7言行 并向加拿大道歉

奥斯卡影帝大骂特朗普G7言行 并向加拿大道歉

海外网6月12日电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国演员罗伯特⋅德尼罗在加拿大参加一家酒店的奠基仪式时表示,他因“总统在七国集团(G7)峰会的愚蠢行...[详细]
海外网 2018-06-12
终于见了!“金特会”开幕

终于见了!“金特会”开幕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新加坡特派记者。白云怡】12日上午9时许,金正恩与特朗普终于在新加坡圣淘沙岛嘉佩乐酒店实现“世纪握手”!这也是朝鲜...[详细]
环球网 2018-06-12
历史性握手!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

历史性握手!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

【环球网报道。刘昆】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9时许在新加坡圣淘沙岛嘉佩乐酒店会晤。[详细]
环球网 2018-06-12
美日拒签G7削减海洋塑料垃圾文件 环保组织谴责:应感到羞耻

美日拒签G7削减海洋塑料垃圾文件 环保组织谴责:应感到羞耻

王欢】在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日本和美国未签署写入数值目标、旨在减少日益严重的海洋塑料垃圾的文件,环境保护团体6月11日纷纷谴...[详细]
环球网 2018-06-12
直击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的“最后一公里”

直击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当地安保等筹备工作再度升级,逾2500名媒体记者严阵以待。金正恩与特朗普分...[详细]
新华社 2018-06-12
中美科学家在三峡地区发现世界最早动物足迹化石

中美科学家在三峡地区发现世界最早动物足迹化石

三峡发现世界最早动物足迹化石。远古动物或为长约2厘米爬虫。[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6-12
外媒:金正恩与新加坡部长们在花园自拍合影

外媒:金正恩与新加坡部长们在花园自拍合影

左甜】新加坡当地时间11日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依照他的行程计划夜访新加坡三处景点:。这次游览距离朝美峰会举行不到半天时间。[详细]
环球网 2018-06-12
刚刚,特朗普出发前往嘉佩乐酒店

刚刚,特朗普出发前往嘉佩乐酒店

韩联社报道截图【环球网赴新加坡特派记者。李慧玲】据韩联社6月12日最新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出发前往朝美峰会举办地点嘉佩乐酒店。[详细]
环球网 2018-06-12
联合国秘书长:抓住“金特会”机遇 为半岛与全球和平而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抓住“金特会”机遇 为半岛与全球和平而努力

联合国官网【环球网报道。查希】这次会晤是“一个好消息”,是“全球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可喜进展”。[详细]
环球网 2018-06-12

日本冲绳县政府拟就美军F-15战机坠海向美方抗议

王欢】鉴于隶属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的一架F-15战机在该县海域坠海,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等官员6月11日在县政府内磋商了应对举措。冲绳县...[详细]
环球网 2018-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