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被动变主动 中国南海问题取得阶段性胜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8-27 16:22:08

新华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制作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精彩片段如下:

刘洪:我们现在谈到中国与周边的关系不得不提到四个字是“亲诚惠容”,华大使是资深外交官,这四个字有什么讲究吗?

华黎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国际环境,当然首先是和平的,是对中国友善的,对于中国的崛起是充分理解的。首先,中国周边的十几个邻居如果对我们都是友善的,对于中国现代化建设都是合作的,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将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国外交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要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和平的、友善的国际环境。所以“亲诚惠容”这四个字,把几十年中国外交的精髓都总结在里面了。

于军(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国际关系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朋友我们可以选,邻居我们没法选。要选的话,只能选和邻居的相处方式。“亲诚惠容”这四个字,往往与中国倡导的正确的义利观、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等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像新的义利观的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这些大的理念需要“亲诚惠容”这样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做法和机制落到实处,那我们的周边外交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理念一定要转化为行动,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华黎明:跟巴基斯坦、柬埔寨和老挝的双边关系,是很多年积累的非常亲密的友好关系,比如,和巴基斯坦之间友谊,我们称之为巴铁。

于军:正如华大使所说的,虽然多加了一个好,实际上是对各个双边关系比较真实的描述,实际上它是具有示范作用的。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嘉宾由左到右依次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于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华黎明和特约主持人刘洪。新华网发

在《求是》上发表的文章中说,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具有重大的一个示范作用,而且这个关系其实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比如像南海的问题上,我们知道过去一年南海问题风波不断,但是中国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华黎明:南海问题确实是2016年中国外交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上世纪70年代以前,没有人对于南海地区的领土或者领海提出过异议。在U型线之内是中国的岛屿、领海,没有人提出争议。70年代以来,沿海这些国家纷纷占领其中的一部分岛屿,但是这也就是仅限于中国同南海沿海国家间的双边关系。美国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南海问题实际上变成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要挑拨这些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要借这些国家孤立中国。因此,我们看到表面上是中国同这些沿岸声索国之间的矛盾,实际上是中美之间,尤其是去年围绕南海仲裁案出现的问题。表面上是中国同菲律宾的一个法律争端,但实际上背后是中美之间的一场外交战、政治战。在这场争夺中,应该说中国是赢了。

于军:刚才华大使将问题的核心,说的很明白,实际上背后是中美间展开的一场大博弈。现在,我们普遍能感觉到在这场博弈当中,我们变被动为主动,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对南海的具体规划,我觉得中方应该是把握两条主线,一是加强管控,一是加强合作。

各方的最大的公约数,就是一定要稳定。只有稳定下来,拥有和平的环境,才能发展得好。没有发展什么都免谈。所以我们也看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一地区的国家对于中国南海政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为什么?你看西亚、北非的那些现成的例子,一旦乱了,就什么也做不了。

华黎明:南海的确是很好的例子。我们要斗争,但主要目标不是与周围这些邻国斗,主要是同美国斗。菲律宾的背后推手是美国,是菲律宾的上一届总统阿基诺三世甘心情愿把自己绑到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车上去,提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但是出乎美国意料,菲律宾换了新总统后,不想把这个问题变成中菲之间的主要问题,而愿意把这个问题搁置起来。

我认为,中国如何与周边邻国相处,一方面,我们要敢于同美国在战略再平衡问题上,在涉及到中国主权问题上敢于斗争。但同时,我们又做好邻国的工作,充分释放善意。所以可以期待,南海问题能取得比较稳定的前景。

于军:斗本身不是目的,不是为了斗而斗,而是为了解决问题。习近平主席也强调过要有底线思维;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在涉及到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你惹到我头上,那今天的中国和以前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推进港口建设 打造海上大陆桥

“一带一路”推进港口建设 打造海上大陆桥

:中国的地缘政治环境在大国里面是比较差的,东部面临太平洋,西部是整个欧亚大陆,我们有14个邻国。中国的出海通道自古华山一条路,就是马...[详细]
新华网 2017-08-27
《大棋局》系列高端访谈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

《大棋局》系列高端访谈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

历史和现实告诉中国,周边治,则能共享太平;周边乱,则难独善其身。我们请来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详细]
新华网 2017-08-27
拓展新视野:俄学者制造出“透视”地球的装置

拓展新视野:俄学者制造出“透视”地球的装置

MISIS的专家们制定了一种可以实际应用的方法,有助于“透视”一公里远的物体。这种方法建立在μ介子登记的基础上,μ介子是因宇宙射线和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7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吉布提人排忧解难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吉布提人排忧解难

吉布提民众排队上船等待诊疗。(王新俊。[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8-27
美国一少年偷运小老虎回国被捕 虎宝无大碍(图)

美国一少年偷运小老虎回国被捕 虎宝无大碍(图)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加州一名青少年企图从墨西哥边境走私一只雄孟加拉国虎幼兽到美国,事情败露后被警方逮捕。警方在座车地板上发现老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7
泰国2017变性皇后出炉!“泰版Angelababy”夺后冠(组图)

泰国2017变性皇后出炉!“泰版Angelababy”夺后冠(组图)

新人演员Yoshi。据泰国国家电视网报道,拥有独特变性人文化的泰国,每年都会举办专属于变性人的选美大赛,又称为“蒂芬妮小姐大赛”(Miss...[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08-27
韩东育:引导年轻人将成为中日关系希望所在

韩东育:引导年轻人将成为中日关系希望所在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发言。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认为,“政冷经热”本是中日关系常态,对于青年的引导将成为今后中日关系希望所在...[详细]
人民网 2017-08-27
张季风:缓慢回升的经贸关系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

张季风:缓慢回升的经贸关系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发言。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常红、覃博雅、贾文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详细]
人民网 2017-08-27
印度涉强奸“大师”已被收监:单独关押睡地板

印度涉强奸“大师”已被收监:单独关押睡地板

印度宗教“大师”辛格。据《印度快报》8月26日报道,被判入狱的印度宗教“大师”辛格关押在哈里亚纳邦的一所监狱。[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08-27
杨伯江:中日关系要紧扣核心目标妥善处理分歧

杨伯江:中日关系要紧扣核心目标妥善处理分歧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详细]
人民网 2017-08-27
将莫言作品译成葡文的巴西翻译家

将莫言作品译成葡文的巴西翻译家

傍晚时分,在巴西圣保罗的家中,翻译家阿尔米顿·雷斯坐在摇椅上入迷地读着老舍《骆驼祥子》的中文版。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作品的第...[详细]
新华社 2017-08-27
胡令远:找到符合中日两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胡令远:找到符合中日两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详细]
人民网 2017-08-27
跳舞防老痴 效果超散步

跳舞防老痴 效果超散步

不少人知道运动有助延缓大脑老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老年痴呆症的作用。那么,哪种运动方式效果更佳。[详细]
新华社 2017-08-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