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学角|沂蒙壮歌 种“一块田”尝甜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厉彦林

2022-08-14 18:51:08

原标题:文学角|沂蒙壮歌 种“一块田”尝甜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自西向东穿过沭河大桥,沿着北疏港公路往东走不多远就到了岭泉镇淇岔河村。黄昏时刻,我见到莒南县岭泉镇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徐淑胜,他开口就说:“农民的本分是种地。我看见土地撂荒,长草不长庄稼,总觉得心口窝里疼。”“去年农作物经历了‘倒春寒’和严重洪涝灾害,全村老少爷们都没想到,加入土地合作社的,比以前自己种时拿到的钱还多。”

详细一问才知道,2020年遇上了6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全村的庄稼都淹了,但合作社购买了农业政策性大灾保险,有效地保障了村民和村集体的利益。

2019年6月,淇岔河村党支部领办了莒南县丰盛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670户村民入股成为社员,总入股土地536亩,原来一家一户的耕地通过整合后变成了一块大田,全村种“一块田”,增溢土地50.5亩。合作社由鲁供丰禾农服公司板泉为农服务中心整建制托管,实行机械化连片种植,麦收后又把土地集中起来种上了良种水稻和玉米。合作社每年给予社员保底收益每亩土地800元,扣除生产及运营管理成本、计提积累金之后的可分配盈余,各方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村民每亩地可以再拿100元的分红。村集体增溢土地的分红,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和公共服务,村民还能受益。

徐淑胜指着眼前的一片土地说:“这片高标准农田,原来是一片涝洼地,160亩,前几年分散在村民手里,因为是按人口分的,大块的有半亩,小的也就一分,大大小小几百块。合作社统一整耕时,光各家的界石就拉出来好几汽车。过去各家责任田边都留着小路和排水沟。自己种,累得不轻,还不挣钱,还让在外工作的孩子操心牵挂。俺村不‘一刀裁’,不强求,有上了年纪的人对入合作社有顾虑,我们就把他的地调到路南边自己种。经历了去年这场灾,这些人看到还是集体抗风险能力强,现在又想入社了。”说话间,我看到他眼睛中闪烁着自信的光。

在村大道南边一片郁郁葱葱的稻田旁,村民王其荣对邻县前来学习的同志介绍说:“你能想到这片稻田就是去年(2020年)遭受‘8.14水灾’的那片地吗?之前村里张罗合作社的时候,村‘两委’干部到家里做工作,我还心里嘀咕靠不靠谱。孩子也劝我们,年纪大了别去忙活那一亩三分地的事了,享享清福吧。我半信半疑地拿土地入股,成了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股东。本来种的大片玉米马上要收获了,结果大水一来,地全被淹了,颗粒无收。乡里乡亲都揪着心,觉得合作社不可能兑现这一年的保底收入了。没想到大水一过,合作社就赶紧平整土地、恢复种植。没几天,托管企业就将每亩保底的800元收入发到了我们手里,这下心里踏实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可真好,还是集体力量大!”

办合作社之初,有顾虑的不只是一般农民群众,有些有本事的“土专家”也担心。莒南县大店镇许家滩井村老党员杨永怀种草莓几十年,经验丰富,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他觉得村里成立合作社是在瞎折腾,是走老路,又要吃“大锅饭”,所以党支部一次又一次宣传动员,老杨就是无动于衷。直到亲眼看见支部书记许兵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地里亲自耕地、起垄、覆膜、铺设滴管,甚至为了节约支出,亲自开机器,机器坏了也自己修,鞋子和裤脚上总是挂着泥巴,老杨才改变了最初的看法,认识到党支部是真为了群众才领办合作社。脑筋转过弯来的老杨主动加入了合作社。在老杨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群众争先入股,社员们也干劲十足。如今的老杨一边带头劳动,一边还要负责田间劳作人员的质量监督,还要记好社员的务工账,忙得不亦乐乎。

“我是坚决不同意!你要是加入合作社,你就自己去干,说什么我也不会踏进樱桃园半步,好好的地不种,搞什么合作社!”这是文疃镇陈家岭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陈希红的妻子说的一番牢骚话。合作社成立之初,大部分村民对支部领办合作社都不理解,觉得合作社就是刮一阵风,不可能带领群众致富,担心投上的钱打了水漂。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支部书记山长青带领村“两委”干部不断上门做思想工作,讲解合作社的发展前景,还带领群众代表去外地考察学习。在党员干部感染下,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我们栽的樱桃树现在长势喜人,已经开始挂果了,在合作社帮助下,技术上更有保障了,买农资也不用操心。当时没有认识到合作社的优势,今后我一定会跟着支部走,在党的带领下致富奔小康。”陈希红的妻子一边修剪果枝一边说,谈起当初入社前的“觉悟”,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厉彦林简介

厉彦林,山东莒南人,当代作家,曾历任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自幼酷爱文学。坚持业余文学创作40余载,前期诗歌,后期散文,已出版《灼热乡情》《享受春雨》《春天住在我的村庄》《赤脚走在田野上》《地气》等作品集十余部。散文作品朴素自然,以情见长,自1988年被选入师范专科学校写作教材,至今已有140余篇(次)入选各种各类语文、思品教材和语文教辅,有30多篇先后被全国多地作为中高考和公务员、老师考录试题。作品数次获奖,组诗《老区沂蒙》获《诗刊》等7单位举办的第三届田园诗大赛一等奖;诗歌《沂蒙圣母》获中国作协创联部等单位举办的全国诗歌大赛一等奖。

长篇纪实文学《延安答卷》,2020年入选中央宣传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作品,2021年1月被中央组织部等单位评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优秀教材”。《延安答卷》和《沂蒙壮歌》,被读者称为歌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姊妹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单株葡萄树挂果1140串 刷新“浙江农业之最”

单株葡萄树挂果1140串 刷新“浙江农业之最”

1株葡萄树结出1140串葡萄。挑战成功。”经过1个多小时的现场验收,在公证员的见证统计下,湖州安吉小边葡萄园最终以单株葡萄1140串的结果数...[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8-14
广州番禺区报告1例核酸阳性 此前已被集中隔离

广州番禺区报告1例核酸阳性 此前已被集中隔离

中新网广州8月14日电广州市番禺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4日发布消息称,该区在集中隔离场所报告1例核酸阳性,为广东省外来穗密切...[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14
内蒙古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通过认定

内蒙古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通过认定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14日电呼和浩特海关14日对外消息指,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式获呼和浩特海关认定,成为《区域全面经济...[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14
13连板,年内最猛新股诞生!“肉签”频出,下周机会又来了

13连板,年内最猛新股诞生!“肉签”频出,下周机会又来了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下周再次迎来超级打新周,共有10只新股申购,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股各有5只。下周多只新股属于热门行业细分龙头股,金禄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14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前段时间,为了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部分地区的餐厅暂停堂食。余杭区五常街道是浙江省首个“企业码”镇街...[详细]
新华网 2022-08-14

台湾“阿嬷”的悲歌:历史伤痕谁来抚慰?

新华社台北8月14日电(记者齐湘辉岳夕彤)在台北老城区一处不起眼的旧宅,走上五楼,台湾的“慰安妇”纪念馆“阿嬷家”映入眼帘。这座小小...[详细]
新华网 2022-08-14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山东农民致富

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记者孙晓辉、吴书光、张昕怡)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聂家庄泥塑的发源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详细]
新华网 2022-08-14
上海:足浴店疫情累计感染16人 加强涉疫区域抵沪者健康管理

上海:足浴店疫情累计感染16人 加强涉疫区域抵沪者健康管理

中新网上海8月14日电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14日表示,至8月13日24时,本次涉足浴店疫情累计感染16名相关人员。近期中国多省区市有本土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14
自美退市不意味主动推进金融“脱钩”

自美退市不意味主动推进金融“脱钩”

8月12日盘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上海石油化工股份等5家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14
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指导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

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指导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7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高温、降水偏少,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农业农村部紧急下发通知加强部署,同时派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14

郭爷爷和孩子们的绿色约定

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外,郭万刚与孩子们拉钩,约定每人都要来种3棵树。要把自己的土地保住、庄稼保住,我们必须植树造林。7月的八步沙六...[详细]
人民网 2022-08-14

走高山穿林海 绿色祁连的守护人

在巡护开始前,牛向平整队并向队员们交代注意事项。夏日的山丹马场,青草幽绿,白云“悠哉”,一匹刚刚出生的小马跌坐在母马身边努力尝试着...[详细]
人民网 2022-08-14
健身教练感染新冠后不如实提供情况,行拘7日

健身教练感染新冠后不如实提供情况,行拘7日

据厦门市公安局消息,8月14日,厦门警方依法查处一起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对违法行为人洪某鹏(男,22岁...[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