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神如何“富”起来 浙江嘉兴以红船领航、润心促共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房家梁

2022-06-13 22:40:06

原标题:精神如何“富”起来 浙江嘉兴以红船领航、润心促共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嘉兴文化艺术中心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嘉兴6月13日电(胡丰盛 张雨滴)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共同富裕作为全年工作的落脚点,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浙江提出培育浙江有礼文明品牌,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浙江有礼?这是时代给予浙江的命题。

浙江文明县(市)全覆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八连冠”、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南湖区列入浙江省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 6月13日下午,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上,嘉兴是唯一一个在此次会议上作汇报的设区市,分享了该市颇具地域特色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之路。

健心客厅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推进全域实践 打造“浙江有礼”文明场景

作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仓廪实而知礼节,“有礼”一直是嘉兴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

“嘉兴致力打造‘时时学礼’的学习场景,推出‘百座有礼地标、千场有礼讲堂、万人有礼代言’,动员民众参与全域文明典范创建。”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嘉兴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点建设“排队一米线”“带走半瓶水”“牵绳再遛狗”等“十个一”有礼城市,打造“处处见礼”示范场景。

目前,以“浙风十礼”为主要内容,当地运用三毛、菱娃等形象和农民画、丰子恺漫画等拥有浓郁地方文化色彩的艺术元素,创作推出百组“有礼”公益广告,让“有礼”处处看得见、摸得着。

同时,嘉兴还以“浙江有礼,从我做起”为主题,推动“争做有礼代言人”实践,打造“红色志愿之城”金名片。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在嘉善,户外大屏、电视、手机的各类大小屏上,扎根农村31年的天凝镇洪溪村第一书记陈俐勤正用朴实的语言为美丽乡村文明蜕变疯狂“打CALL”,她是嘉善县浙江有礼代言人之一。今年,嘉善梳理了10位有一定影响力的村官、“90后”志愿者、医务人员等嘉善县浙江有礼代言人,通过短视频和宣传海报等形式“现身说法”,培育打造“浙江有礼·积善之嘉”县域文明新实践品牌。

以嘉兴海宁为例,当地结合数字化场景打造的“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平台”,以城市道路为脉络,商铺、小区、单位等各类实体业态为点位,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实地测评标准按照不同类别重新梳理,为每一个点位设置一个含有基本信息、评价标准、得分情况的文明“全指数”码,扫码即可知点位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情况。

海宁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全指数”的建立,有效整合了各类点位资源,通过系统完善、红黑榜发布等措施,为海宁文明创建的长效管理数字化赋能。

“下一步,嘉兴还将突出数字化改革引领,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文明全指数’‘志愿浙江’‘浙志援’等数字化平台贯通运用,推动‘浙江有礼’评估体系落地落实。”张兵说。

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争先创优 完善“浙江有礼”特色机制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共同富裕的精神坐标就竖在哪里。值得关注的是,嘉兴通过精神富有战术打法的理念创新,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不断丰富精神富有的脉络肌理,让民众拥有更多可知、可感、可及的共富体验。

例如,前不久当地启动实施的“精神富有·润心在嘉”标志性项目,开展“十心行动”,着力解决民众精神文化层面“急难愁盼”问题。

如何在村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的文化品质?如何破解基层文化专业性不足、服务人员短缺等问题?如何让文化礼堂从一时“火”到一直“活”?这一直是嘉善思索的问题。

问题导向,创新破难。在嘉善魏塘街道魏中村,当地率先采用“政府承担、定向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PPP模式实现文化礼堂的社会化运行。“我们一方面借助社会力量,提供专业的文化产品,同时引入竞争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魏塘街道宣传委员赵娜介绍。

自社会化运作以来,社区“善”文化节、绿逸戏曲苑等各类大型节庆系列活动以及贯穿全年的文艺巡演,提高了文化礼堂的使用频次,使这里成为周边百姓每天的“打卡签到地”。“越剧演出、舞蹈比赛,每个礼拜都有,不少演出还是从县里甚至外地来的,我们都爱看。”喜闻乐见的文化内容让魏中村村民倪天生赞不绝口。

针对社会关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以及该群体易发生自残、轻生等危害人身安全的行为特点,嘉兴则依托浙江大学 —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团队,建立以“嘉心在线”和“健心客厅”为载体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心理服务平台。目前已开展服务1607例,成功干预高危求助19例,为青少年筑起一道温暖安全的心灵防护网。

作为试点单位,嘉兴市秀洲区已率先建成健心客厅10个,分别设置在秀洲区图书馆、秀洲图书分馆、各镇(街道)图书分馆、礼堂书屋等地方,实现全域覆盖,打造了家门口的温暖心灵驿站。

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嘉兴厚植文化土壤,开展红色资源普查,打造“红色资源在线”数字化应用,构筑“红色基因库”,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打造古城文化核心区以及居民“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等等,均取得不俗效果。

“目前,嘉兴在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全域推进上还不够同步,整体合力还需加强,民众参与度也有待提升。”该负责人坦言。

其表示,下一步,嘉兴将强化文明实践养成,进一步营造“全民学礼、人人代言”浓厚氛围,展示红船起航地良好形象,并坚持常态长效推进,以“浙江有礼红船领航”为统领,构建市域文明实践品牌矩阵,为“浙江有礼”增添更多嘉兴亮色。(完)

【编辑:房家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在即 罕见病、儿童用药重点关注

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在即罕见病、儿童用药重点关注。【编辑:于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13

王毅:中国同太平洋建交岛国的合作同地区既有的安排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互为补充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3日应约同新西兰外长马胡塔举行视频会晤。马胡塔表示,新中建交50周年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1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文要求加强核酸采样质量管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董瑞丰)采样是核酸检测的重要环节。记者13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印发《关于进...[详细]
新华网 2022-06-13
三部门:在制造业企业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三部门:在制造业企业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中新财经6月13日电据人社部网站消息,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实施方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13
河北:2025年将创建省级森林乡村750个

河北:2025年将创建省级森林乡村750个

中新财经6月13日电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13日消息,日前,河北省林草局印发修订版《村庄绿化提升和省级森林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13
(上海战疫录)上海:政府多措并举扶持企业、促进就业

(上海战疫录)上海:政府多措并举扶持企业、促进就业

中新网上海6月13日电本轮疫情对不少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企业稳岗和市民就业问题备受关注。同时,该区发出减免租金倡议,对于创业补贴类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13
深圳上线“碳普惠” 居民减排量将可交易

深圳上线“碳普惠” 居民减排量将可交易

6月13日,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在深圳上线。中新网深圳6月13日电6月13日,在2022年深圳市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13

中到大雨+暴雨+冰雹!河北最新预警!未来三天…

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雨天行车注意这些事[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13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 栗战书强调持续深入做好环境保护领域立法监督等工作 用法治力量保障美丽中国建设

新华社哈尔滨6月1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0日至13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详细]
新华网 2022-06-13

云南过去十年命案发案数年均降幅达13.7%

中新网昆明6月13日电中共云南省委13日在昆明召开“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专场发布会。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罗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13
天津大学录取我国首批7名非遗学交叉学科硕士生

天津大学录取我国首批7名非遗学交叉学科硕士生

新华社天津6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13日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获悉,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以下简称“非遗学交...[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13
文学角|沂蒙壮歌 接力赛场展风采

文学角|沂蒙壮歌 接力赛场展风采

“土货不出,外货不入”曾经是沂蒙山区的真实写照。如今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说起临沂的巨变,都竖大拇指。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座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13

菏泽东明县:强化组织建设 激活新村治理“一池春水”

“大家好,通过上次的‘云谈会’,我们相互认识,并且进行了初步交流。今天,我们再次通过这样方式和大家见面,主要还是请各位建言献策,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