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父辈步行三昼夜,如今乘车三小时,这条路折射家乡巨变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021-09-08 09:14:09

原标题:父辈步行三昼夜,如今乘车三小时,这条路折射家乡巨变

来源:长江日报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新貌(2020年10月31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胡超 摄

9月7日,独龙族小伙儿李楠抵达中南民族大学,开始他的大四学年。临出发前,家乡有一段路遭遇山体滑坡,让他比计划晚到了两天。

李楠家乡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龙元村,距离学校所在地武汉2500多公里。一次返校,他要经历长达48小时的旅程。

中南民族大学大四学生李楠在家里。

独龙江乡地处峡谷之中,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云南较为贫穷落后的地区。虽然如今还会偶尔遭遇山体滑坡,但独龙江隧道、美丽公路等多条现代化道路,让这片曾与世隔绝的古老村落实现整体脱贫。

父辈曾需步行三天三夜的路

如今仅用三小时

9月5日下午,李楠从老家龙元村出发,乘坐面包车,顺着独龙江公路前往贡山县城。91公里的路,行车需要3小时,途经以修建难度奇高而闻名的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

拼版照片上图:2001年拍摄的独龙江乡孔当村(资料照片);下图:2020年10月27日拍摄的独龙江乡孔当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超 摄)。

一路上,奔腾的怒江如影随形,幽深的隧道横贯雪山,独龙江公路宽阔平整,车行其中感受不到颠簸。李楠说,这91公里路走三小时,看似很慢,但对独龙族人民来说,却已经是“天堑变通途”。

云雾缭绕的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2019年4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江文耀 摄

李楠父亲年轻时,从独龙江乡到县城贡山,需要顺着古老的“人马驿道”,跋山涉水步行三天三夜。那时候,父亲会背上玉米片、玉米面、土豆粑粑之类的干粮,穿行海拔4000多米的巍峨雪山。到了晚上,他们便在沿路的天然石坑里稍作休息。路上还随时可能遇到野兽攻击、山体滑坡的危险。

1999年独龙江简易公路通车之前,李楠的父亲和同乡们只能步行前往城镇。

“如果雪下得大,山路走不了,就只能封山,独龙江乡一年有半年完全与外界失去联系。”

到了1999年,独龙江简易公路建成,独龙江人民不再步行进城。不过,那时的路悬在半山腰,靠近悬崖的一边仅有简易护栏,路的宽度刚够会车,不仅颠簸而且危险,这条路依然在“雪线”以上,到了冬天还是走不了。

1999年,独龙江乡简易公路开通,让乡民告别步行进城的历史。

2014年,一条穿越高黎贡山的特长隧道——独龙江隧道正式通车,独龙江公路也修成平整宽阔的沥青公路,彻底结束了独龙江大雪封山的历史。

独龙江隧道开通后,大雪封山也不能影响出行。

现在的独龙江公路平坦通达。“从我父亲步行三天三夜,到后来十多个小时的颠簸,再到现在只需要3个小时,真是不敢想象。”

到了贡山县城,李楠还要乘坐中巴,前往隔壁县城福贡,到那里再乘坐到昆明的夜班车,最后乘飞机到达武汉。光是听起来就感觉千山万水的,但李楠却说全程非常顺畅,“两年前,这样的路要多走一天”。

“2019年,我们这里修起了一条‘美丽公路’,途经多条横跨怒江的大桥和横穿山体的隧道,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主县城连成一线。让曾经要用整整一天的路直接缩短到了3个小时。”

拼版照片上图:独龙族群众通过藤篾桥(资料照片);下图:独龙江乡白来感恩大桥(2020年10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在他拍摄的视频中,车辆行驶在美丽公路,窗外山高谷深,蓝天白云映衬着山川,金色夕阳光芒万丈。据了解,美丽公路也是滇西旅游重要干线,除了车道,还特地设置有绿色骑行道和步道。“这条两三年前连坐车都难受的路,现在成了大受欢迎的骑行线路,真是不敢相信。”李楠说。

“溜索”变成观光景点

快递实现精准直达

拼版照片的左图: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独龙族群众原先出行需要爬天梯(资料照片);右图:2020年10月31日,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独龙族青年李永明和奶奶出门去山上割猪草(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路修好了,独龙江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不仅仅是出行方式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着很大的改变。”

李楠回忆,以前看病,也是得走上一整天的路,到相对发达的县城。虽然读书可以在村里读,但教学条件十分简陋,家长们甚至更愿意孩子们在家里帮忙干活,而不是去上学。

拼版照片上图:2007年拍摄的独龙江乡迪政当村小学的学生在室外上体育课(资料照片);下图:2020年10月31日,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在上体育课(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道路贯通之后,独龙江乡迅速发展起来。房屋从过去的木头房变成了砖瓦房,学校、医院、运动场越修越漂亮。“我们是以村为单位,每个村都有运动场、小学和卫生所,读书看病都很方便。”

越来越多的“背包客”顺着美丽公路来到独龙江,他们不仅带动了旅游经济,更将现代生活方式带到这片古老村落。“我父亲那一辈,出门交通靠步行,送东西靠‘怒江溜索’。而我们现在,网速飞快,网购方便,邮政快递精准直达,那时候的‘溜索’现在是供游客观光的了。”

拼版照片上图:独龙江乡中心学校旧址(资料照片);下图:崭新的独龙江乡中心学校教学楼(2020年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在填报志愿时,18岁的李楠最远只到过省会昆明,他想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于是填报了中南民族大学。他说,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观念的变化,当地年轻人不再是年纪轻轻就弃学打工,而是努力读书,考入高校。

“我有不少学长学姐,选择毕业后回到家乡,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投身旅游行业,为当地发展做贡献。”即将面临毕业,商务英语专业的李楠也希望能回到云南,深入研究独龙族文化,把家乡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

拼版照片上图:独龙族群众在跳舞(资料照片);下图:2020年10月31日,独龙族群众在独龙江乡的广场上跳舞(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市场主体达1.46亿户,年均净增长超1000万户

市场主体年均净增长超1000万户(新数据新看点)。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了企业开办服务流程,最大程度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实行名称自主申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8

华北中北部等地多雷阵雨 “康森”将于9日移入南海

中新网9月8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三天,受冷涡影响,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31省份新增确诊病例19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中新网9月8日电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7日0—24时,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云南9例,上海6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行人斑马线闯红灯 司机仍须让行

行人斑马线闯红灯司机仍须让行。行人、骑车人如有违法,自有交警处罚,但在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面前,机动车的通行便捷利益永远需要克制。...[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9-08

集采的心脏支架短缺?联采办回应:供应充足

针对有媒体报道集采后中选心脏支架短缺,“以前没钱做手术,现在有钱没支架”的问题,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联采办...[详细]
工人日报 2021-09-08

人民时评: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对外公布一批今年以来各有关部门报送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典型案例 辽宁沈阳经纬客运有限公司所属车辆严重超员载...[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8

花几元租号 孩子竟可绕过防沉迷“禁令”

花几元租号孩子竟可绕过防沉迷“禁令”腾讯 已要求超过20个租号平台停止服务网友 只靠技术手段难以防沉迷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08

中秋、国庆假期能否出行?权威解答来了!

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近期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对于...[详细]
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2021-09-08

明明有充电车棚为何还上楼

12345一周接诉110件,部分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屡禁不止。明明有充电车棚为何还上楼。根据市民举报线索,记者探访海淀、昌平、朝阳、丰台...[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9-08

七年五百米 意义不一般

近日,从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传来好消息,我国成功完成首次500米饱和潜水陆基载人实验。饱和潜水是一种使潜水员可以直接暴露在高压环境下...[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08

疫苗接种进入“关键期”,哪些重点需关注?

在9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9-08

人民论坛:“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坚定理想信念,在斗争实践中经受考...[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8

人民日报:中国选手用拼搏奏响生命之歌

在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共207枚奖牌的成绩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连续5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