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辽宁沈阳: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最高罚款50万元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

2021-09-03 16:42:09

原标题:辽宁沈阳: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最高罚款50万元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最高罚款50万元

“室内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区域禁止吸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同时,处罚措施也重拳出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9月2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沈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A 非常必要:《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颁布实施

吸烟有害健康,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对此高度重视。2003年,我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于2006年生效;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的行动目标。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加大控制吸烟工作力度,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

沈阳市政府于1995年出台了《沈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市控制吸烟工作,但存在出台时间较早、范围涵盖不全、实施效果不佳等问题,无法满足新形势下控制吸烟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控制吸烟方面的法律或行政法规,相关规定只是散见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中,并且这些规定较为原则,也不能完全适应全市控制吸烟工作的实际需要。因此,为了减少和防止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制定一部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控制吸烟条例是十分必要的。

因此,在2021年6月24日、7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分别表决通过和批准了这部《条例》。

B 循序渐进: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特定室外区域禁烟

控制吸烟的范围是《条例》的重点内容。《条例》第七条规定了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但是,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和公共娱乐场所可以设置少量供消费者使用的吸烟房间,在吸烟房间内可以吸烟。同时鼓励上述三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条例》第八条还规定了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培训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等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室外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的室外区域;体育场所、健身场所的比赛区域和坐席区域;人群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室外区域,禁止吸烟。

这样规定,科学合理地设置了控制吸烟的范围,在积极为公众创造无烟环境的同时,兼顾、平衡了各方面的需求,有利于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沈阳控制吸烟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禁止吸烟的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室外区域吸烟的,由市或区、县(市)相关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在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县(市)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区域的管理者或者经营者未及时制止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县(市)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C 守护“花朵”: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将受严惩

保护好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危害意义重大。除《条例》第六条规定推进无烟学校建设,第八条规定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外,《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

《条例》规定,烟草制品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出示其身份证件。

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由市或者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烟草专卖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通过这些规定,《条例》从预防、教育、监管、惩戒等方面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保护体系,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D 明确概念:《条例》中的控烟对象包括电子烟

根据《条例》附则规定,明确了以下几个关键概念,即:

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者电子烟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

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和其他新型烟草制品(电子烟)。

室内:是指有顶部遮蔽且四周封闭总面积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内的所有空间。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苏慧婷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证券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为新三板挂牌12个月创新层公司

9月3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 证监会就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关基础制度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北...[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9-03

“疏”“堵”结合,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湖北襄阳、重庆云阳妥善解决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处置;浙江宁波深入发掘隐蔽线索,从企业物料平衡等材料中提前发现问题;湖南常德完善行政...[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3

求是网评论员: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详细]
求是网 2021-09-03

以无私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暖闻热评)

【人物】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故事】李桓英,1921年8月生于北京,中共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生、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9-03

操场也是大学的课堂(体坛观澜)

根植于深厚的体育传统,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清华大学形成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使体育成为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京奥运会上,从清华大学走...[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3

传递温暖 传递力量(民生观)

在面临困难时,我们仍然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帮助他人,传递温暖,传递力量。最近,这样一则视频获得大家称赞 在湖南新田,一栋居民楼三...[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3

赢得民心 赢得时代(思想纵横)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3

山西大同首批跨境电商B2B货物出口日本

中新网太原9月3日电记者3日从太原海关所属大同海关获悉,由山西晟同昶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申报的首批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货物已顺利报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3

追光丨她从地震中醒来 用排球书写传奇

一个灵魂一个摆渡人一片荒原。唐雪梅。在现实世界中书写了相同的故事[详细]
新华社 2021-09-03

吴新明任南通市代理市长

中新网南京9月3日电南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9月3日决定,接受王晖辞去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吴新明为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3

海南省将建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 保障民众“大病不出岛”

中新网海口9月3日电海南省卫健委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省级临床重点学科),保障民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3

9.84亿人次! 重点村带动乡村旅游市场率先恢复

2019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已先后推出了两批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详细]
光明网 2021-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