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要用别人的优秀,来怀疑自己的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

2021-08-20 22:17:08

原标题:不要用别人的优秀,来怀疑自己的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1

我有一个一起练习写作的朋友蒋雪,只要我们讨论写作的事情,她就会马上说自己不行。刚开始我以为是她谦虚,后来发现,每当大家探讨写作时,只要她在,她的开场白就一定是说自己“资质欠缺”,强调自己“文章写得不好,跟大家差距很大”。

她只用作品是否发表了来衡量自己行与不行。但其实,她有的文章写得非常好,只是没有投到适合的平台,所以才没有被发表。

做人,万不可妄自菲薄。谦虚固然是一种美德,但过分贬低自己也并不能让自己取得什么进步。

于是,我建议她马上去把当天的写作计划好好完成,而不是跟我们在这里比谁更差。就这样一个月之后,她高兴地对我说:“我以前只知道自己能力差、很失败,却从未想过我也可以很优秀。”

2

我曾被朋友加到一个学习群里,刚进去时吓了一跳:有用英文交流的,有讨论国际贸易的,还有大谈经济学的……一瞬间,我感觉自己什么都不行,只会画几张插画。

正巧群里有个姑娘说想换头像,我就为她画了一张,没想到她一直夸我,于是我又把自己的其他作品发给她。原本想找点自信,可发过去以后就没了动静,我暗自琢磨着画都没人喜欢,还是退群吧。

结果那天下午朋友就问我怎么退出来了,说那个姑娘正找我呢。原来,姑娘是一家知名杂志社的编辑,收到我的插画后,她迫不及待地拿给主编看。她们找这种插画很久了,两个人一高兴就忘了回复我。

听到这个消息我有点懵,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我竟然可以给这么大的杂志社投稿!”冷静之后我意识到,如果自己努力画下去,没准能成功呢!虽然是微乎其微的可能,但我还是决定去试试。之后,我就一头扎进去学习插画,每次努力都竭尽全力。如今,我陆续获得了很多奖项,这都是当初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这才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彩,如果你能找到自己的潜质并加以强化,那你也能优秀得“很明显”。

3

可能我们常常会觉得别人比自己好,于是就放弃了自己想争取的东西。可我想说的是,我们或许恰恰是因为自己的胆怯和不自信,才失去了本该抓住的机会。

鸟不跟鱼比游泳,鱼不跟鸟比飞翔。如果我们总是拿别人的优秀来怀疑自己的能力,感觉自己一点长处都没有,这不是自寻烦恼吗?

你我各有所长,好好检视自己,有什么特点、擅长什么。没有人能为你的成功打包票,但你可以发现并不断拓展自己优秀的可能,让未来的轮廓在自己面前展开。

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但想要别人赏识你,首先你要意识到自己值得被赏识。请相信,即便你只是组成这个世界的一个小零件,被铆在不起眼处,也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永远不要轻视自己。

来源:非让(ID: wupocaidi) | 作者:于非让 | 主播:白莎

投稿邮箱:rmrbydtg@163.com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修改人口计生法答记者问

题 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修改人口计生法答记者问。围绕此次修法有...[详细]
新华网 2021-08-20

贵州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今起全面推行“两码同查”

贵州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今起全面推行“两码同查”。官方要求,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要在醒目位置张贴“两码同查”公告,并安排专人负责查验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0

黄河云产业数字化平台正式发布 夯实高质量发展“数字底座”

8月20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数字新基建暨全民数字素养提升论坛在宁夏银川召开,国内多位产业信息化专家、企业...[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20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蓄能助力

8月19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20

中国医师队伍达408.6万人

我国医师队伍达408.6万人。本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 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医师408.6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20

中国科大研制出一种“碳弹簧” -100 ℃至350 ℃极端环境中可发挥作用

中新网合肥8月20日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日消息 该校俞书宏院士团队成功研制出一种兼具高度可压缩性和可拉伸性的超弹性全碳多孔材料——“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0

今年以来珠江流域69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中新网广州8月20日电记者20日自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获悉,该委针对当前流域雨情已组织会商,分析研判了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面临的形势,研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0

广东惠州报告1例H5N6病例 专家:为偶发个案

中新网广州8月20日电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9日晚通报,惠州市报告1例H5N6病例。患者为52岁女性邓某,现住惠州市博罗县。专家提醒 市民应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0

为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蓄能助力——写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际

8月19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20

紧盯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务求取得基层减负工作实效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8月20日在京举行。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详细]
新华网 2021-08-20

让企业发展和产业培育相得益彰

让企业发展和产业培育相得益彰。以资源禀赋为基础、产业特色为优势、优质企业为主体,在提升工艺水平、找准产品定位、拓宽市场渠道上下功夫...[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20

中国出台法律援助法 让更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0日表决通过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让更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提升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0

野生动物为何频现人类居住区?国家林草局回应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云南野生亚洲象群结束历时100多天的北迁之旅回归栖息地;近期野生动物貉频频现身上海、武汉等地居民区……今年以来,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