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习型假期、夏令营、旅行……欧洲孩子怎么过暑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8-02 09:48:08

原标题:学习型假期、夏令营、旅行……欧洲孩子怎么过暑假?

来源:人民日报

欧洲孩子怎么过暑假(国际视点)

本报记者 刘玲玲 花 放 张朋辉 俞懿春

从7月开始,欧洲国家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陆续进入暑期生活。通过采访当地教育界人士和家庭,记者发现,欧洲国家学校的暑假长短不一,活动安排也有差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尽量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通过参与学习型假期、夏令营和旅行等各类暑期活动,孩子们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素质。

法国——

精细设计活动寓教于乐

暑期来临,记者居住的街区早早便张贴了各种暑假活动报名海报。其中,有为幼儿园孩子设计的公园寻宝游戏、歌舞表演,有为青少年准备的户外探险,有供上班族托管孩子的休闲乐园,还有前往不同城市和大区的夏令营活动……

在法国,暑假时孩子除了同家人一起外出度假,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由法国教育和文化部门及地方政府共同组织的各类活动或培训。这些活动会按照不同年龄进行精细划分和设计,从阅读、艺术活动到户外运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对学校和家庭教育形成有力补充,也帮助家长解决了假期看护孩子难题。

暑期夏令营活动时间通常为1周至3周,地点大多设在海滨、山区等风景优美的地方。孩子们可以参加冲浪、马术、徒步等活动。这些活动普遍收费不高,困难家庭可向政府申请度假补助。一般低收入家庭可申请到300欧元至450欧元不等的假期活动补贴。孩子们还可外出参加寄宿学习夏令营,近距离接触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其中80%的住宿费用(上限为每名未成年人每周400欧元)由政府部门支付给合作社区。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学业的影响,从去年暑期开始,法国教育部专门投入2亿欧元财政拨款,开放部分学校为学生免费提供课业辅导。今年这一政策继续实行。自7月起,法国多地根据学校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学生们一般上午跟随教师志愿者进行课业学习,下午参与体育运动、益智游戏或参观博物馆等。

“户外学校”项目也是学生度过暑假的选择之一。这些项目以野营或寄宿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当地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职业高中的学生通常会选择参加“职业假期”计划,寄宿在相关职业家庭或单位,在学习和职业体验中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德国——

错峰放假保证度假质量

德国中小学暑假没有全国统一的时间,由16个联邦州自行决定。以今年为例,东北部梅前州的中小学暑假从6月21日持续至7月31日;而在西南部的巴符州,学生从7月29日才开始放假。

避免集中出行是各州中小学错峰放假的主要原因。暑期是德国人的休假高峰期,各州放假时间如果完全一致就有可能造成交通拥堵、度假热门地“一房难求”,让度假质量大打折扣。

德国《明镜》周刊的一项随机采访显示,约九成的德国学生会在暑假期间随父母外出度假。受疫情影响,暑期很多德国家庭放弃出游计划,孩子待在家中或就近参加暑期活动。

为帮助学生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许多地方政府会联合当地文教机构和体育协会开展相关活动。例如,柏林市潘科区就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区内所有青少年暑期活动信息,方便学生及家长根据活动类型、时间及费用等情况进行选择。

“暑期打工”也是不少德国青少年的一项选择。德国法律规定,凡年满13周岁的青少年可在监护人同意的前提下,在6点到18点之间,从事一些简易的工作,但通常每天工作不能超过2小时,如从事农业劳动可适度放宽至3小时。

来自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的中学生米娅告诉记者,有一个暑期,她曾干过销售助理、展会协调员等多项工作。“除了能自己挣钱买心仪的东西,也可体会父母工作的不易。当然,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一定启发,我现在觉得销售工作就很适合我。”通过暑期打工,米娅第一次对未来职业有了规划。

比利时——

临时班级丰富假期生活

“欢迎参加本周夏令营!”早上8点30分,比利时布鲁塞尔一所私立英语学校的老师劳拉·范德比斯特准时站在校门口,迎接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参加这期夏令营的孩子有近30人,每人需交纳170欧元的费用。他们中既有本校学生也有校外学生,跨越不同年级,由两位老师共同负责管理。老师每周会设计一个主题,并据此开展手工、戏剧、绘画和室外活动等。

每到假期,类似夏令营、托管班这样的临时班级在比利时非常普遍。不管是公立学校、私立学校,还是舞蹈学校、语言学校等培训机构,以及社区中心等社会机构,都会为孩子们组织各类活动。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夏令营的收费标准,每周价格多在100欧元左右,一些社区中心的临时班级还可为本区孩子提供更加优惠的价格。

比利时临时班级的内容以培养课外兴趣为主,包括舞蹈、体育、烹饪、环保等,几乎没有以教授课本知识、学科知识为主的课外辅导班。比利时的家长和学生们普遍认为,假期是用来放松的,学科辅导类的课程很难吸引学生参加。

对比利时家庭来说,暑假的另一大主题是旅行。受疫情影响,比利时今年选择驾车出行的人明显增多。《自由比利时报》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暑假,65%的比利时人计划出国旅行,有四成民众选择打完疫苗后再出行。

(本报巴黎、柏林、布鲁塞尔、北京8月1日电)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眼中的“军人血性”

[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02

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8-02

截至6月末,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

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金融添动力小微增活力。今年以来,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发力,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0例 其中扬州26例

中新网南京8月2日电2日,江苏省卫健委通报,8月1日0-24时,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0例(南京市报告11例,淮安市报告3例,扬州市报告26例),1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中国田协发贺信:苏炳添实现了中国田径人的梦想

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国选手苏炳添再次突破10秒大关,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6名。在同日举行的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了9秒83的好成...[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02

有核酸阳性人员不知去向?南京官方:信息不实

中新网8月2日电据南京市网信办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提示信息,称名为曹某的31岁女性第三次核酸阳性,不知去向,社区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山西晋中太谷区公布三名高风险人员行程轨迹

8月1日,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太谷区三名观看《魅力湘西》演出的高风险人员行程轨迹,三人核酸检测结...[详细]
山西晚报客户端 2021-08-02

全国新增本土55+44,涉及8省份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1日0—24时,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3例(云南16例,北京4例,福建4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湖南新增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

中新网8月2日电据湖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1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株洲市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部分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再生利用过程存在隐患 建好动力电池回收网(来信与访谈)

随着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进入规模化退役期,动力电池如何妥善回收再利用,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有读者来信反映,部分退役动力电池未能...[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国安法寄予香港美好期盼(人民论坛)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一处独特的空间,陈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程序表、香港交接仪式程序表、香港回归纪念币等珍贵展品,它们和矗立...[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